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日客串農夫
2014/12/16 05:32:43瀏覽2298|回應7|推薦230

 

 

文  /  攝影:Chen Mimi


這輩子從來沒想到我們家人會和農事掛鉤。但前些日子北上新竹探望老媽時,卻無意中得知在竹科上班的小弟夫婦,週末假日都會去頭份鄉下種菜,令我訝異萬分。他倆平日為工作忙得焦頭爛额,對農事又一竅不通,怎麼會做起荷鋤刨地的農夫來呢?我心中不免掛了個大問號。

這天週日,特地跟了去見識見識。我和小弟夫婦及外甥起個大早,在晨光中驅車來到目的地。只見遠山近樹,滿目蔥籠綠意盎然,一片田園風光,空氣清新且涼風習習,令人心曠神怡。

 

大家換好了長統的黑膠鞋,拿上今日需要的裝備,欣然向著菜園出發。

 

奇了!竟然用懸掛在廳堂的匾額架在小山溝上當踏板,太離譜了點吧。

 

在田間小徑上放眼望去,已有不少各色農作物:筊白筍、玉蜀黍、洛神花、香蕉等。

終於看到了小弟的這片菜園子,已經規劃好的,三面竹林圍繞,一側則依傍一個用來灌溉的迷你池塘(蓄水池)。就這麼個芝麻大的一片地,居然讓他們忙得不亦樂乎。

 

其實,這裡的大片農地都是小弟的好友陳先生所有。他是一位營造廠的工程師,跟小弟是屏東中學的同學,現又同在新竹工作,因此兩家往來十分熱絡。陳先生因為出生屏東林邊農村,熟稔農事、也熱愛田園生活,前些時邀請小弟假日來此,同享《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樂趣。不想辜負老友的美意,小弟答應嚐試看看。未料幾個月下來,竟然玩得津津有味,而且越來越帶勁兒。夫婦倆發現來這兒曬曬太陽,活動一下筋骨,的確可以舒壓,讓鎮日忙碌的身心鬆弛下來。再説今日食安問題嚴重,吃自己種的菜還是比較放心。簡直是一舉數得,好處多多。

 

客串農夫的架勢蠻像回事兒吧?

 

我也下場湊個熱鬧,一旁的弟媳笑開了,她的遮陽帽可以遮住臉龐和脖子,非常專業。我擔心在夏日的烈陽下,摀得這般密不透氣,會不會中暑呀?

 

這九層塔香味濃厚,旁邊有茄子、玉蜀黍、地瓜。都是沒有撒農藥的,可以安心食用。

現在市面上的蔥價不便宜,所以這片蔥田價值不菲喲。

 

這芋頭不知還要多久才能收成?叫人望眼欲穿。

 

小弟推著迷你耕耘機準備翻土,因為對機器還不熟,小心翼翼如履薄冰。陳先生的狗兒—「點點」亦步亦趨的在旁護駕。

 

總算進入狀況,順手多了。這一區塊說是打算種蘿蔔的。

 

從土中掘出了不少以前殘留的植物根草,在台北讀書的外甥也過來幫忙,父子倆齊心協力,忙得不可開交。這天的陽光還算和煦,但他們已是汗流浹背,衣服可以擰出水來。說是每次來都要帶幾件衣服來更換。出汗可以排毒,光是這點就可為大家的健康加分了。寫到這兒,突然想起大量出汗會讓體內電解質失衡,也許應該提醒小弟喝點添加少許鹽份的飲水?

 

睡蓮朵朵,清雅秀麗,把小池塘妝點的風情無限。休息時我們就在池畔靜靜地賞蓮。

 

陳先生的牽手正用馬達抽水灌溉農地

 

忙完了整土,父子倆兒又要開始下一波的預定工作。

 

原來是要搭架子,為種紅龍果用的。

 

費了好一番工夫,架子終於搭好了,開始栽種剪枝好的紅龍果。此時我突然有個疑問,什麼季節適合種什麼是否也有講究呢?不合時宜的栽種可能會白費精力、時間,事倍功半。他們應該花點工夫去請教專家,做些功課才對。

 

趁大家忙得團團轉時,我來到這一片洛神花的園地。

 

洛神花原來是長這樣的,我這土包子還是頭次看到。

 

陳先生要我別客氣多採些花果,說沒有採收也會壞了。OK,我喜孜孜的採收了好幾袋。洛神花果紅豔豔又晶亮,拿回家可以加工做點心、飲料,太棒了。別人辛苦種植的果實,我沒出一點力就撿收現成的,內心有點不好意思。

 

接著小弟又帶我參觀陳先生另一邊的果園,已經栽種多年,計有百香果、柿子、文旦、柚子、芭樂等・・・五花八門、應有盡有。前些時我才品嚐過他們親手從樹上摘下來的柿子,那鮮美令人口齒留香。想著他們四季都能採收自種安心又新鮮的水果食用,真是羨慕不已。

 

聽陳先生說:他們還種了一大片土豆(落花生)。我從來沒見過花生長在土裡的樣子,徵得他同意,教我找已成熟的莖葉輕輕拔起,就是上圖的樣子。喔!好可愛、好有意思,原來花生是這樣長法的。我舉在眼前細細欣賞,花生搖來晃去,好似時髦的耳墜子,又像風鈴上的鈴鐺。

 

我們只工作了上午半天就鳴金收兵,此時大家都快累癱了。這說明了我們平日的運動量不夠,缺乏鍛鍊,看樣子要客串農夫也不是那麽簡單。

唐詩人―李紳的那首《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油然浮現腦海。以前讀這首詩時有點隔靴搔癢,不覺什麼。今日親自下田操作,方感受深刻,可以體會到每一粒米真的都是辛勤耕耘的成果。現在的我對農夫除了感激,更有無比的敬意,我要藉此機會特別向天下辛勤的農夫們致敬。

.

.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9609008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體驗啊
2014/12/27 22:26

農作辛苦~

 

新年快樂

Happy New Year!

Chen Mimi(hwayu) 於 2014-12-28 06:46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也祝您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龍果
2014/12/25 20:42
紅龍果最好不要種在竹枝上,紅龍果長大後,重量愈來愈重,但竹枝會漸漸朽壞,而紅龍果又有刺,清理很麻煩,可以找一棵檳榔樹種在上面,最好要種就種紫肉的,那比較好吃
Chen Mimi(hwayu) 於 2014-12-26 21:41 回覆:
是哟! 這學問還真大耶! 得交代小弟夫婦要好好研究研究,也感謝您的提醒。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洛神花
2014/12/25 16:34

洛神花種太多了

若自己吃,種個五到六棵就很多了

然後留個一到二個不要摘做種(一個洛神花的種子就很多了)

此外也建議種秋葵,還有龍鬚菜,地瓜葉

這些都是不必費什麼心力就可收穫的植物

Chen Mimi(hwayu) 於 2014-12-25 17:51 回覆:

感謝您的指教。

看到大片的洛神花沒有收採,太可惜了,

許多方面,還得多聽聽多問問過來人及專家的建議。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4/12/22 15:18

辛苦後, 收成時, 心中的喜悅不可言喻喔!  

我家小院子也種了些蔥,薑,蕃薯葉,芋頭---雖種的不多, 也是很盼望收成.

自己種的, 除了沒農藥外, 覺得特別好吃,

更何況您小弟家那麼有規模的農園, 一定忙的不亦樂乎!

Chen Mimi(hwayu) 於 2014-12-22 18:04 回覆:
是呀!現在外面的食安問題如此嚴重,雖然辛苦些,但吃自家種的菜還是比較安心。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汗水才有收穫
2014/12/19 22:29

學姐的皮膚白白嫩細致,我的就是多年在室外曬出來的斑斑點點(芝麻臉· · ·)

呵呵,在韓國商店買了一頂像這樣,但是質料是很薄的花布,女兒居然只准許我在後院戴,她說看起來太奇怪了,呵呵呵!!!

Chen Mimi(hwayu) 於 2014-12-22 18:13 回覆:

說起帽子,使我想起那年到加州和小妹會合去旅遊,

特別從台灣選購了幾頂這樣的帽子給大家防曬,她說很怪,還是不要戴。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
2014/12/17 19:49
要向辛苦的農夫們致敬!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只看
2014/12/16 10:30
就心曠神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