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勝美地系列(2 ): 火與冰的煉熬與結晶
2008/06/10 10:18:17瀏覽2666|回應10|推薦177

.

.

  文  :   陳華瑛     /     攝影  :  許武華


上面這張照片是由冰河點看優勝美地的象徵 —  " 半穹頂 " ( 即右側那座彷若被利斧劈掉半壁的圓頂巨石 )

前文提到我們千挑萬選擇定吉日遊優勝美地,偏偏踫到冷風暴,不僅淒風苦雨,甚至雪花飄飄,由於氣象預報這樣子會持續好幾天,我們當機立斷第四天打道回府,敗興而歸。在此可能很多人會說,在那兒已經待了兩三天,還不夠嗎?這問題就有點學問了。

許多人夏季參加旅行團遊優勝美地,千篇一律在僅11公里的谷底繞一圈,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優勝美地瀑布的模樣像是隨時會斷糧斷氣,另外那個新娘面紗瀑布也氣若游絲,山谷兩邊就是一些大石塊罷了,根本沒什麽看頭,此時不免心浮氣躁,疑惑這裡爲何名氣這麽大?答案其實很簡單:優勝美地不是一個開車進來逛逛就可以一窺全貌的公園。要探視它的壯闊偉麗,必須離開這個佔地不及整個公園1%的谷底,登入群山裏。

優勝美地的主體是花崗岩。據説在盤古開天闢地時,火紅炙熱的熔岩在造山運動與大陸板塊擠壓下,部份沉入海底沉積岩層下,冷卻成花崗岩。後因擡升作用隆出水面,表皮沉積岩等因風化剝落,花崗岩得以出頭露面,又經歷過溪流冰河等的長期腐蝕鑿刻,才造就了今日優勝美地的花崗岩壁。冰河切割鑿蝕的山谷特色是:寬廣深長的U型谷底,陡峭高峻的谷壁。譬如半穹頂這般仿若被利斧劈掉半壁的圓頂巨石,乃自然界的奇芭,舉世無雙。想深入優勝美地地質學的人,請參考林心雅/李文堯的"優勝美地四季之歌"(時報出版社),該書不只有很專業探討,還附有少見的美麗鏡頭,盡顯優勝美地除了幽谷飛瀑外,還有連綿廣袤的花崗岩山脈。

我們曾在山谷北緣的托魯米草原(Tuolumne Meadows )健行過,只見碧水潺潺

.

.

湖泊墜串

.

林深草長…有時比洛磯山脈還精彩集中。無怪園子的壯闊偉麗曾經激發有志之士呵護之心,促使林肯總統在内戰倥傯之際還立法保護,並間接導致八年後(1872)黃石公園被設立為全世界的第一座國家公園。優勝美地則遲至1892年才正式成爲美國第三座國家公園。這也是美國國家公園之父約翰繆爾窮其一生捍衛的聖地。

在公園南口前有座馬利波薩巨杉園。

.

這種巨杉是當今地球最大的生物,壽命可高達兩三千年的,赭紅的樹幹高聳入雲。這棵不幸倒下的樹幹直徑比我五尺身高還長許多。

.

這棵樹還有過祝融之災,底下開了口,連車子都能通過。

.

這棵有一柱擎天的架勢,簡直是高聳入雲。

                     

                                                  

附註:  優勝美地有個叫“馬尾瀑布” 的,在嚴冬若有天時地利配合,瀑布會反射夕照成爲一束炙亮的火焰,故又有“火瀑”之稱。(請點下面網址一窺此自然奇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946458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8/06/14 05:40
mimi 是驛馬星轉投胎的嗎?這麼好命,遊蹤廣布。
Chen Mimi(hwayu) 於 2008-06-14 06:46 回覆:

謝謝 , mimi 是很好命

但寫這篇的是mimi的小妹 , 她更是超愛 登山涉水旅遊各地 .


楊葳彤…何ㄇㄚˇㄇㄚ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8/06/13 07:59

一直聽說很美  透過你的分享 果然見了廬山真面目

你拍得真棒 (上)像極了中國山水  ...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季皆美
2008/06/13 02:20
我們以前在附近唸書,四個季節的優勝美地都看過了,各有其美麗之處....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美囉!
2008/06/12 06:26
這個地方美到令人印象深刻啊!

舊金山貝克太太- in Tai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8/06/12 03:00
我也去了 但照片跟你差太多囉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優勝美地
2008/06/11 20:44

真是名副其實的“優勝美地”!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那 !! 好一棵千年神木
2008/06/11 15:47

好的環境 好的保護

才能見此勝景阿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
2008/06/11 11:33
在一柱擎天下的照片!!

優勝美地 真是個全家玩的盡興的好山好水! !


巾幗的眷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去過
2008/06/11 00:31

在84年的4月

先生退伍後的第二年

參加旅行團逛了美西及夏威夷12天之旅

優勝美地也去過

很美的地方

雖然我們只走了觀光客的路線

已經讓我們感到很高興了

看到長長像小童灑尿的瀑布

感覺好雄偉喔

後來到大陸旅遊多次後

也不覺得它有多偉大了

不過沿途看到的雪景

真還像小時候看到亮晶晶聖誕卡的景致喔

很美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很想去
2008/06/10 13:47

謝謝  我就去買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