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屆仁班 (52) 草山行
2014/11/16 06:26:48瀏覽1379|回應1|推薦156

 

文   /   攝影 :  10屆仁班  李黑

 

今年4月中旬一個週末的早晨,驅車沿中山北路經圓山、士林官邸直上陽明山,來到「草山行館」。得知「草山」並非是一座山,而是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所圍的山谷地區,今日之遊即定為「草山行」。

民國三十八年時,蔣中正先生來臺後,隔年蔣夫人自美返臺擇定「草山行館」為起居之所,因此成為臺灣第一座總統官邸。行館幽靜宜人,地處草山戰略高點,由館內可看到基隆河與淡水河在眼前交會,遠望可及關渡平原、社子島、觀音山,自然美景盡收眼底,蕭同學前工作管理的北投焚化廠亦含蓋在內。

 

 

「草山行館」包括主行館及四幢建物。建物本身採用陽明山當地木石材,以檜木為主、杉木為輔,建物風格為1920年代日式風格,亦具備著與鄰近同期建物相同的「外牆石砌、內為木製材質」之形式風格。門前有兩棵年齡逾百的相思樹和楓香,綠意盎然。 在此一會,總有時光流逝、遙想當年…。

內部空間原區分為川堂、大廳、會客室、書房、臥室、主臥室、起居室、客房、廚房、中庭與露臺等。草山行館在成為藝文沙龍後,其主要空間便因應不同展演需求分別規劃為美廬、飲和堂、萃英堂、大雅堂以及介壽堂等廳堂。

 

美廬 

石造西式房舍,取自蔣公過去曾在廬山行館住過,加之宋美齡之名而名為「美廬」,做為呼應對照。現作為主要展覽廳室。欣逢李曉寧女士的水彩畫展,心花淡放,清新亮麗,美不勝收。

 

 

 

 

 

 

飲和堂

是當年蔣公夫婦接待外賓來訪時的起居室。靜坐堂外簷廊飲餟午憩,遠眺大片關渡平原之美景,自有舒暢怡人之美感,也是最受民眾歡迎的熱門觀景點。現在提供午茶餐飲,當下即決定於「飲和堂」內用餐飲,享受一下午後庸懶與懷舊。 

       

 

 

 

 

大雅堂

蔣夫人宋美齡昔日畫室兼臥室,其名取自「春風大雅能容物」,亦指來此者皆為雅士。

 

介壽堂

蔣中正先生與夫人宋美齡的生活起居室,僅有親信好友能進到此處,因忌諱直呼其名號,引用「壽」表不朽之意,故取名「介壽」。

 

 

 

民國九十六年春,於深夜一把無名火將草山行館焚毀,行館主建物全部毀壞,僅存正門、紅磚外牆及門口蔣公銅像。因草山行館建物的牆壁與結構,多以土牆與木造為主,因此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加以山區坡度地形增加搶救難度,現場煙霧瀰漫,而使近百年的珍貴史蹟同時付之一炬,造成巨大損失。

歷經一年四個月始完成災後進行修復工程,經過全新打造規畫,以融合藝文、生態及生活美學等元素,以臺灣山間林徑的藝文沙龍為基調核心,目前將重新對外營運,揭開草山行館嶄新的里程碑。請抽空來此一遊,不但懷古亦可迎新。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8866718

 回應文章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8 10:35

朋友你好

我想要把你的國內遊文

分享到我的FB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