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遊未完
2021/06/10 05:10:20瀏覽3899|回應10|推薦138

石柱瀑布(上瀑布)位在冰島東岸

(上圖與下述特別嬌小的圖片皆取自網路資訊)

 

 

文:陳華瑛   /  攝影:陳華瑛、蘇珊、 網路資訊 

 

對我而言,有的地方值得一去再去,甚至百去不厭。譬如我們曾五遊阿拉斯加,每次都待上兩週;六訪黃石公園,各在園內停留一週;六度探望北美洛磯山脈, 回回花上兩週的時間;猶他州的錫安、布萊斯峽谷、拱門等國家公園、以及中加州的內華達山脈更是去了許多次。這幾處奇山異水、大山大水吸引我們一再重遊,樂此不疲。

冰島也有類似的吸引力。2018年9月我們與友人暢遊冰島兩星期。結束時雖然覺得十分痛快過癮,仍有意猶未盡之感。之後我興致勃勃地寫了十篇遊記(請參考文末的延伸閱讀)。在書寫過程中因時時上網查詢相關資訊,竟意外發現我們曾與許多獨具特色的美景失之交臂,讓人有深深的遺珠之憾。不免心頭癢癢難安,恨不得立馬插翅北飛,做二度訪遊。

然而對上了年紀的我們而言,再去一趟冰島絕非易事。很幸運地又找到另一對老友願意共襄盛舉,我興高采烈地預定2020年9月為重遊吉日,開始望眼欲穿。誰知竟碰上全球陷入新冠疫情的大封鎖,美夢泡湯。這疫情延燒至今仍無解封跡象,因此即將來臨的9月是否能安全成行,仍是個巨大的問號???

歲月不饒人,尤其不放過老年人。耆老的時日與精力所剩無多,經不起蹉跎虛擲。我除了乾著急外,也只能乾著急。由於已經花了許多時間在網上做功課,想想乾脆先做紙上遊,草擬一個神龍活現的旅遊計畫,來個望梅止渴。也說不定那天就心想事成了。同時也可以順便跟親友網友們分享心得,提供給屬意冰島的人做個參考。

下述就是我重遊冰島時打算囊括的景點:

 

A)冰島東岸的絕美峽谷與瀑布

 

A.1)文首的圖片是多年前在網上看到的。銀瀑從有稜有角、參差錯落的玄武岩柱間奔騰飛落,新奇夢幻有若來自其他星球,叫人過目難忘, 無限神往。氣人的是找不到瀑布大名或所在地的資訊。然數月前忽地在網上不期而遇,才得知其芳名為石柱瀑布 (Litlanesfoss ),我如獲至寶。原來她就在冰島東岸最大城Egilsstaðir(埃伊爾斯塔濟)的附近,離環島路不遠。真是眾裡尋「她」千百度,那景卻在東岸叉路旁。我們上次與其失之交臂實在可惜。

此瀑布為雙層瀑布,上圖顯示的是上層瀑布,下圖是完整的瀑布。看得出來下瀑布非常高長,有銀瀑一瀉千丈的氣勢。由於上下瀑各有千秋,來此造訪的遊客變成買一送一,何其划算。

 

 

A.2)錦上添花的是,就在這附近還另有一個也饒富地質特色的瀑布,叫亨吉瀑布 (Hengifoss上圖 ),所以去東岸探訪時可以一箭雙鵰。

A.3)更有趣的是:當我在網上Google冰島景點時,發現環球健行者也去過冰島,而且玩得相當仔細深入。這是美國一家四口:茱莉+提姆+一雙兒女,曾經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在全球旅遊健行。期間還到台灣玩了兩週。我特地把他們的台灣遊翻譯成「環球健行者遊台灣」在本部落格發表。

無獨有偶的是,茱莉提到他們在遊冰島之前與之中,經常看到一個異常吸睛的玄武岩峽谷的圖片,然苦於找不到它的大名或地點的資訊。返家後提姆繼續埋首上網查詢,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探知其大名為司徒萊峽谷(Stuðlagil Canyon 下兩圖)。茱莉特別公告出來,鼓勵讀者前去一探,之後歡迎到她的網站留言分享心得。

這個魅力十足的峽谷是近幾年才被挖掘出來的,至今鮮為人知。它也位在東岸,離環島路也很近,不免讓人疑惑為何往日名不見經傳呢?原來冰島沒多久前在附近建了個水庫與水壩,把峽谷的水源導引至附近另一處山谷,原峽谷因水位驟降, 兩側的岩壁才得以曝光,那奇特亮麗的玄武岩石柱立即受到矚目。

據說 6月至8月中是最佳攝影時機。之後因蓄水庫會達到滿水位,水源又會被導回司徒萊峽谷。這時水色可能混濁,而玄武岩壁再度被淹沒而不見天日。看到這個資訊我有點洩氣,因為我是擬定9月中遊冰島的。一來不必跟夏季的旅遊人潮湊熱鬧,二來還有秋色可欣賞,可是對造訪司徒萊峽谷而言是不是就太遲了呢?

一位攝影家在網上有詳細的路線說明,他並建議你從環島路開#923公路到一個農場(Klaustursel Farm)後,應跨過一個河橋到峽谷東側再往南走,兩公里後會先看到一個美麗的瀑布。然後再走兩公里就抵達目的地峽谷。

 

 

事實上前面三處美景都相距不遠,離東岸最大城埃伊爾斯塔濟(Egilsstaðir )也很近,所以到東部落腳兩三天的話,可以把三者一網打盡。

A.4)當然,走環島路東去時肯定會經過東南區的杰古沙龍冰河瀉湖(下圖,與延伸閱讀8),這處冰河美麗絕倫,千萬不要錯過。

 

 

 

 

 

B)中央內陸高地的火山+地熱+瀑布峽谷

 

三年前我們很幸運的在抵達冰島次日遇到好天氣,當即決定造訪中央高地中頗富盛名的彩色火山脈:蘭德曼納勞卡。來回車程共六小時,一路顛顛簸簸,震得四人幾乎散架。所以完成任務後超有成就感(上兩圖,與延伸閱讀1)。

當時心裡有個大疑惑,為何看不到某個中文網誌貼出的圖片景象:一個如下圖那樣的登山階梯?

 

B.1)如今才知曉這是另一處稍北的名山景觀:凱德靈加火山 (Kerlingarfjöll下圖)+ 惠拉達利爾溫泉山谷(Hveradalir下下圖 )。顯然該中文網誌的作者並未親身遊過冰島,只是在網上蒐集資訊圖片來寫文,糊裡糊塗地把兩者搞混,張冠李戴誤導了我這個讀者。

這個火山岩與地熱谷有若天堂與地獄的混合,色彩濃豔, 熱氣騰騰、氤氳裊裊,既迷人又詭異, 因此也被我列入下次必訪處。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環球健行者建議的開車路線與注意事項

 

 

 

 

B.2)在做功課時不斷有新發現:原來在快到蘭德曼納勞卡的#F208路上拐出一個叉口,還另外隱藏著一個秀麗絕美的瀑布峽谷叫西格度(Sigoldugljufur Canyon / Sigöldugljufur 下圖),因岩壁懸掛著眾多銀鏈飛瀑, 別稱眼淚峽谷。

 

 

B.3) 我們去過的傑安峽谷(上圖,與延伸閱讀2)有點類似。但前者更壯闊原始些。當然,如果時間許可,傑安峽谷還是非常值得重遊的。

B.4)金圈的黃金瀑布(下圖,與延伸閱讀2)也在這一帶。此一雙層瀑布莽莽蕩蕩,澎湃磅礴,多去幾次我都樂意。

 

此外,附近還有個海瀑布( Haifoss waterfall on #332 )為環球健行者推薦。它有點類似上面的亨吉瀑布,有空或順便的話不妨去逛逛。

 

 

C)冰島南部的瀑布步道

 

C.1)彩虹瀑布頂端有個26瀑布步道

這步道有好幾個名稱:Waterfall Way / The Skogafoss Waterfall hike / Skoga Trail,是盛名遠播,必須健行數日的 Fimmvorduhals Trail其中的 一段,來回共10英里。

三年前我們只在彩虹瀑布前蜻蜓點水般停留了一下(下圖,與延伸閱讀10)。當時注意到瀑布右側有台階直上頂端。苦於天色漸暗,加上必須趕路,並未嘗試。如今從環球健行者的網站得知那山頭竟是一條步道的起點,然後一路囊括26個各式各色的瀑布,可說是集瀑布之大全。很遺憾我之前完全沒概念,重遊時一定要彌補回來。





C.2)斯瓦蒂瀑布(上圖,與延伸閱讀9)與冰河觀景步道

上回我們不但仔仔細細欣賞了此瀑布,還撥出一整天在瀑布上面的高地健行至一個冰河觀景點。一路秋色鋪天蓋地,奼紫嫣紅,有若桃花源。所以我極盼望重溫舊夢。

 

 

 

D)冰島西側的絕色瀑布

 

D.1)草帽山與草帽山瀑布 是冰島的地標之一,位於斯奈山半島上(Kirkjufell / Kirkjufellsfoss at Snaefellsnes上圖),在冰島首都西北180公里處。聽說仲夏的極晝雲彩或深冬的夢幻極光若出現,就是攝影家夢寐以求的鏡頭。我們上回為了縮減車程,忍痛捨棄此一景點,因此發願下回一定要彌補回來。

D.2)如果時間許可,我願意再訪熔岩瀑布(下圖,與延伸閱讀4)。那輕紗般的瀑布與湛藍的河水, 加上秋色的襯托,讓我油然升起「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見」的感受。我們上回是鬼使神差,不但撞上她最美的季節,還碰上艷陽天,真的叫人感謝,感恩,感念呀!

 

D.3)從金圈往西走時還可以順道重遊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上圖,與延伸閱讀3)。它位在北美與歐亞板塊間的一處裂縫上,有個遼闊優美的大湖,波光瀲灧、水草碧綠。湖畔為白黃紅橘綠間雜的地衣苔蘚等植被簇擁,花團錦簇叫人眼花撩亂。

還有一處絲浮拉裂縫峽谷 有世上最純淨無雜質的水,透著純淨深邃的藍,吸引許多潛水遊客。據說水中的能見度是100公尺,這樣的「清澈見底」會讓人感受身在水中卻有凌空「飛翔」的錯覺。

 

 

E)其他的可能性:

 

下面兩處雖然沒有上面提到的景點那麼亮眼,仍然有些特色。如果時間充裕,不妨一遊。

E.1)秘境瀑布( 也叫橋樑瀑布 bruarfoss waterfall )

E.2)羽毛峽谷(Fjadrargljufur Canyon)

 

最後要說明的一點是:我的冰島二度遊將摒棄北部地區。其實北方的鑽石圈也有很多獨具魅力的美景(延伸閱讀5 & 6)。然而一來北向車程太長,開車非常辛苦;二來那兒的寒凍又更上層樓,若再加上經常出來搗蛋的狂風怒掃,會玩得很費勁很掙扎。更別提我們上回在離開的前日突然暴風雪來襲,迫使我們在環島路上與風雪做生死搏鬥,飽受驚嚇(延伸閱讀七)。林林總總的不便讓我心有餘悸。如今東、南、西與中部又冒出許多漂亮好玩的地方,兩週恐怕都嫌不夠,因此輪到北部遭捨棄了。

怎麼樣?看到上面的景觀是不是叫人驚艷,並躍躍欲試呢?下面順便附上兩個我初遊冰島的得意作品。那次遊島的最後一日我們在南邊匆匆趕路的當兒,時不時地路旁會冒出一汪明池,靜靜地回應上方的冰河、山崖或綿羊。苦於路窄無處可泊車,必須開老遠才能找到勉強可泊車的路側。再回頭走好久好久方抵達雪山明湖處。然而一切辛苦都得到千百倍的回報。那清純的旖旎與幽美透著似水柔情,一時耳邊彷彿仙樂飄飄,你悠然品茗出何謂地老天荒、歲月綿長的意境。及至返家後,這情景仍經常出現在我午夜夢迴的時刻。

 

 

 

 

延伸閱讀:

1 : 冰島健行覓秋色(一)彩色火山脈:蘭德曼納勞卡

2 : 冰島健行覓秋色(二):火山湖 + 瀑布 + 綿羊 + 私房峽谷

3 : 冰島健行覓秋色(三):辛格維利爾公園 + 首都

4 : 冰島健行覓秋色(四):仙境瀑布

5 : 冰島健行覓秋色(五):米湖秋華正茂

6 : 冰島健行覓秋色(六):鑽石圈的亮點

7 : 冰島健行覓秋色(七):環島路上驚魂與驚艷

8 : 冰島健行覓秋色(八):冰河潟湖奇觀

9 : 冰島健行覓秋色(九):奼紫嫣紅簇擁冰河瀑布

10 : 冰島健行覓秋色(十): 黑沙灘 + 彩虹瀑布 + 藍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63635963

 回應文章

藍天白雲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4 11:03
冰島真的是一個很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7-15 11:01 回覆:
冰島真的是一個很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9 02:28
兒子是20年去的冰島,寒冬景色和妳的照片中的季節不同,樣貌也完全不同。我很喜歡瀑布,可惜現在關節炎嚴重,再想翻山越嶺,恐怕沒那麼容易了。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6-29 07:48 回覆:
是喲,歲月不饒人,我也著急。冰島天氣嚴寒多風雨。小景點多在荒僻野地,設施簡陋,步道泥濘滑溜,不利耆老造訪。我們當時就看到好些個遊客腿上包裹紗布,拄著拐杖在觀景。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6 22:46

即便是案前的山水,錦繡巍壯秀朗卓然,您行前功課的健雄,亳不遜色於前此刊出的登山好靴。冰島和阿拉斯加,看來都是「您們這款的中級挑戰者」的覽勝絕佳去處。崇拜

     Fox想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6-18 08:31 回覆:

冰島與阿拉斯加屬於地球的邊陲之地,可欣賞到很蠻荒很原始的大自然,魅力無窮。所以我經常向親友大力推廣,一生應該至少到此兩地逛一回,保證值回票價。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4 16:23
我最近六月份,都半夜醒過來,沒有睡好
能睡,盡量睡
睡飽,吃好,勤運動,身體好!
您去冰島旅遊,好漂亮的峽谷和瀑布!
謝謝分享!
今天端午節,您有吃粽子了嗎?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有好料的,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佳節愉快!平安健康!♥️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6-15 05:42 回覆:

謝謝賞文與關懷。上了年紀後對粽子不大消化,我已經很少吃這些東西了。

在這疫情燃燒期間也祝您與親友都能維持身體健康,加強抵抗力,把這病毒打敗。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3 15:48

這些美景一幕幕皆令人驚艷,去過肯定很難忘!

是一輩子都會不斷拿出來一再回味的珍貴回憶與經驗。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6-14 00:36 回覆:
沒錯,上了年紀後睡眠品質漸漸變差,無法一覺睡到天亮,夜裏會醒來數次。此時我就回想玩過的許多美景,尤其是冰島那獨特的風光,成了很好的催眠曲。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2 22:23

我去冰島留下的殘念

就是沒有登上火山、沒有鑽進火山洞

希望有生之年能不留遺憾

畢竟世界太大要看的太多

不料的意外(如疫情)總是浪費有限的時間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6-13 02:30 回覆:
您還不錯,遺憾的只有未登火山。我比較貪心,想看想玩的景點太多,很難全盤滿足。希望這可怕的疫情能快快結束,讓全球的旅遊業旅遊業有復甦的機會,一般老百姓也才能繼續出國散心,並開開眼界。

_松夜蕾白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21/06/10 16:50
那兒的瀑布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6-10 22:14 回覆:
冰島可說是千瀑之國,您能想像到瀑布它都有。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11:09
哇,每個國家公園都去那麼多次
那需要很多時間耶! 我終於退休 ,要開始跟您看齊了!
您的遊記是我的旅遊指南呢! 我也很想去冰島!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6-10 22:12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我的遊記。多次訪遊國家公園是30+ 年累積下來的成果,尤其退休後時間多了,每年至少可以玩兩三次。尤其這些地方幅員廣大,一兩次還真玩不了。況且隨著不同的季節,也會有不同的景觀。我一直想看看黃石公園的冬天的冰晶美景,可到如今還沒成行。一來也是怕冷的緣故。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島~~冰島......
2021/06/10 09:49
冰島是我想一再重遊的國家.....
黃金瀑布也是震撼人心的壯闊美景......
那個有階梯的火山與地熱谷的景觀
沒去過呢 特別嚮往啊!
非常感謝精彩的分享
祝福
平安 喜樂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6-10 10:34 回覆:

難得碰到跟我有志一同的人。希望我們都能很快如願以償,重遊冰島 。

希望台灣疫情能儘快控制住,也祝您平安過關,健康如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06:31

好奇特的瀑布地貌!崇拜
看來頗值得一訪

請問您在冰島是否看到北極光?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6-10 08:22 回覆:
我們遊冰島的時候多半有些陰雲,甚至下雨。再加上我們白天出遊,玩得很累,晚上就沒有精神爬起來找極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