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凌波仙子悠遊在詩畫大地中
2021/01/16 05:16:14瀏覽3238|回應13|推薦129

屏東縣九如鄉萬年溪圳寮觀光濕地風景區

 

素有凌波仙子美稱的水雉喜歡棲息在浮葉植物上

 

 

文:  Chen Mimi   /  攝影: Chen Mimi  陳華明

 

前些時再度到屏東萬年溪「圳寮濕地」走走透透氣,很驚異地發現以前一片綠油油的景觀有了個大轉變:部分浮萍換了紅豔豔的冬裝,整片濕地紅綠參差交雜多采多姿,有若彩繪大地,叫人驚艷。這是怎麼回事呢?我滿肚子的疑惑…

返家後,立馬上網請教酷狗大師。原來我稱為「浮萍」的綠色植物真正的名稱是「滿江紅」,又名:紅萍、紅浮萍、三角水絲絨。這種水生蕨類植物不會開花,一般被歸類為漂浮性的水生植物,其葉色在冬季低溫時則由綠轉紅,故得「滿江紅」一名。原產地是非洲及亞洲一帶。通常「滿江紅」偏好溫暖至高溫的地區,適合生長的溫度大約在攝氏15~30度左右。在台灣現今則多位於中、低海拔平野至山區等地,以及蘭嶼的水田或沼澤地、池塘中。

「圳寮濕地」是為了生態保護及淨化萬年溪污水而建造的。這兒種植了許多美麗的花草,吸引多達50~60種鳥類聚集地,成為一個相當豐富的生態環境,也是很好的生態教育場地。附近居民還擔任園區維護人員,每月一次水質採樣分析檢查。大家一同守護著這片綠意盎然、風景如畫的「圳寮濕地」。

「圳寮濕地」座落在屏東縣九如鄉三和街

 

濕地水塘內各色睡蓮星羅棋布,嬌美可人。

 

 

藍天白雲俯瞰蓮葉田田、浮萍綿密。

 

 

 

 活脫脫地一幅莫內的油畫?

 

 

 

這是在濕地西北角引污水進來淨化的閘門,然後透過污水與自然環境的交互作用淨化水質,再排入河川。

 

下圖右側水渠的水則是已經淨化處理過的

 

 溝渠側邊有許多小孔正在排出淨水,此淨水才再排放至萬年溪。

 

吾家附近就有萬年溪經過,溪旁步道甚受歡迎,有許多人來此散步,或觀賞溪水裡的魚兒,甚至持桿釣魚。不時也有白鷺鷥或野鴨佇足覓食。這情景讓人很難想像昔日萬年溪曾被稱為「萬年臭」。足證各濕地的水質淨化努力成效斐然。

 

 

上圖是「圳寮濕地」前門人口的告示牌,注意到一旁還畫了三隻美麗的鳥兒嗎?這即是水雉。水雉經常在此現身覓食,吸引眾多追鳥族專程來攝影。

 

水雉在台灣一路走來也很顛簸坎坷。最先是一位英國博物學家史溫侯先生(Robert Swinhoe) 於1865423日在高雄大水塘上發現牠的,這才被正式列入台灣鳥類記錄。然而由於土地的開發和環境的破壞,1990年代僅能在台南八掌溪至曾文溪兩溪間偶見其蹤影,當時總數量不及50隻。後來農委會於民國78年公告水雉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之保育類動物,並成立水雉復育區,菱角田也有補助措施,再加上民間保育團體的努力,其數量才漸漸穩定上升。近幾年的調查記錄都高達1000隻,而臺南仍是水雉的主要分布區域。

水雉屬於雉行鳥科,全世界只有八種,台灣的叫做雉尾水雉,是世界八種裡唯一具有繁殖羽(夏羽)與非繁殖羽(冬羽)不同羽色的雉鳥。水雉喜愛活動在有浮葉植物的水澤地區,因而有「葉行者」的稱號。又因牠們體態優雅,尤其在繁殖季羽色亮麗,修長的尾羽在水面行走或飛翔時搖曳生姿,因而有「凌波仙子」的美稱。民國86年水雉被選為台南縣縣鳥,縣市合併後,更於103年正式成為台南市鳥,足見牠受歡迎的程度。

「凌波仙子」通常在五月份進人繁殖季,無論成鳥、幼鳥都會將冬羽褪去,換成一身鮮明亮麗的夏羽。黑白相間並配上金黃的後頸,加上飄逸的長尾,成了貨真價實的凌波仙子。

 

 

↑ 長尾羽在空中擺出優美的弧線

 

↓ 嘿!你在看我嗎?

 

 ↑ 長尾對影幾乎要拼成一個躺下來的完美心型?

 

↓ 展翅飛翔時仙氣十足

 

↑ 時序進入九月後繁殖季即結束。早出生的幼鳥已能獨立活動,成鳥亮麗的夏羽蛻去換成樸素的冬羽。

 

 

 

在搜索水雉的相關資訊時,最引人矚目的特色是水雉採行一妻多夫制。水雉並無固定伴侶,母鳥的體型比公鳥大,在交配與下蛋後,會把孵蛋與育雛的工作留給公鳥執行。母鳥則離開繼續尋求其他公鳥重複同樣的過程。這事兒聽起來是不是挺稀罕的?

 

↑ 鳥爸爸小心翼翼地審視四顆呈深褐色的蛋;他得花25~27天(平均孵蛋期)的時間照顧這些寶貝才能看到成果。

 

↓ 沒想到二十幾日彈指即過,第一隻小寶寶剛剛破殼而出 (左側蓮花苞的下方)。這是上圖同一窩的持續追蹤攝影,不知何故四顆蛋此時少了一顆?

 

 

雛鳥需要奶爸再守護7~8週後才能發育成幼鳥,此時就可自立門戶了。水雉有比例特長的腳趾及腳爪,以便在浮葉植被上凌波步行時可分散身體的重量,不會沉水。上圖可見剛破殼而出的雛鳥已經具有長長的腳趾,不過幾個小時就可以隨同親鳥四處覓食。

 

↓ 三隻毛茸茸的雛鳥新鮮超萌

 

 超級奶爸帶著三個寶寶覓食的畫面溫馨暖人

 

 

 ↑ 剛可獨立自主活動的幼鳥,那腳爪之大不是蓋的。

 

請觀賞在屏東圳寮濕地拍攝的水雉(凌波仙子)小影片

 

 

↓ 很巧的是,小妹去年三月遊哥斯大黎加時有見到美洲水雉的幼鳥

 

↑ 美洲水雉的成鳥 (網路圖片)

 

美洲水雉也是由公鳥孵蛋並育雛。小妹上網請教酷狗大師其緣由,得到的說法是牠們生活在水澤濕地中,食物豐富覓食容易,因此一個親鳥(公鳥)即可勝任孵蛋與育雛的職責。致使母鳥可以專心一意地作個「生蛋機器」,達到多子多孫、多多益善的繁殖率。

水雉科的一妻多夫、由公鳥孵蛋育雛的機制在鳥類中獨樹一幟。顯然世上八種水雉的共同祖先即已演化出這樣的繁衍策略,如今散佈在世界各個角落的水雉仍然不約而同地繼續沿用。足見牠們覺得此一繁殖方式很有效益。反正公鳥閒著也是閒著,太無聊了只會去沾花惹草、爭風吃醋,不如分派他們幹點正經活吧。 哈哈!水雉先祖的智慧是不是超酷呢?

這次造訪圳寮濕地讓我瞭解了污水處理的重要,也觀賞到水生植物因氣候溫度會產生賞心悅目的蛻變,更認識了非常美麗優雅的台灣水雉。天下處處皆學問,所以行萬里路真的是勝讀萬卷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553385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6 22:26

看起來體積不是很小呀     還能在浮葉上走動

體重一定很輕    腳爪大     也許是幫助在浮葉上走

拍得真好   謝謝你用心地拍攝分享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1-17 06:13 回覆:
鳥類為了飛翔,骨架特輕。水雉再加上那雙特大的腳丫子幫忙分散重量,不但在浮葉上行走如履平地,還有點跳芭蕾的美妙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6 12:02

太棒了

鳥蛋竟然是深褐色的,還一妻多夫

虧你真有耐性的記錄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1-17 06:11 回覆:
謝謝讚美。水雉聰明,生深褐色的蛋不顯眼,不容易被獵獸發現。他們的一妻多夫制特別有趣,也是引發我耐心追蹤的動力。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6 09:33

漂亮!照得真好,國家地理雜誌等級。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1-16 09:43 回覆:
謝謝美言,愧不敢當,拿相機玩玩是一大樂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