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巍峨絢異的美西(UDN手拉手 -- 輕裝上路的隨身寶)
2020/09/14 05:10:23瀏覽4606|回應14|推薦146

 

↑  波浪岩(The Wave,亞利桑那州北緣鄰接猶他州之處))

 

↓ 下羚羊峽谷(Lower Antelope Canyon)

 

 ↑ 上羚羊峽谷(延伸閱讀2)

 

 

文: 陳華瑛   /   攝影:陳華瑛、許武華、陳華瑞、Chen Mimi

 

美國國家公園之父約翰繆爾 (John Muir -- the Father of the Naitonal Parks) 有個名言(下面)大意是說當我們倘佯在大自然裡,陽光照亮的是我們的內心,而非身上。而流經身旁的清溪其實會穿透我們的身體。

《The sun shines not on us but in us. The rivers flow not past, but through us》

繆爾認為過度的文明促使人們陷入物慾的橫流裡,久之心神不寧、焦躁不安。反之,來到山裡就像回到了「家」,我們浮躁的身心方能安頓沈靜。山林中的一花一樹飛鳥崖岩皆能滲透我們的心靈,帶領我們展翅高飛引吭歌唱。

繆爾於1838年生於蘇格蘭,11歲隨家人移民美國。他童年在鄉野農場成長養成了吃苦耐勞的精神,也培養了觀察大自然的興趣。成長後先是在工廠打工,不久辭工開啟流浪漂泊、徒步旅行的生涯,於1868年晃到加州的優勝美地,對內華達山區的美麗壯闊一見鍾情,讚歎不已。從此繆爾常年在內華達山脈中轉悠,足跡遍佈各個角落。之後又開始著書立說,致力推廣國家公園的成立,優勝美地、加州巨衫、雷尼爾山與大峽谷等國家公園都是他勉力促成的。他也是山岳協會(Sierra Club 1892) 的創始者之一。

我夫婦完全認同他對大自然的感受,也經常一步一腳印地與大自然交流對談。我倆熱衷瞻仰高山之巍峨、俯瞰森林蒼鬱或染金,傾聽清溪潺潺涓涓、凝視湖泊之晶瑩瀲灧,嗅聞碧草野花之芳香… 這一切都讓你忘掉任何糾結攀比,只留下單純的喜悅與感恩。這是完全屬於你自己的感動,金錢無法換取。

而出門去跟大自然交流無需華服盛裝,幾件簡單的健行衣物即可成行。不像搭豪華遊輪必須有基本的裝備與行頭,最後一夜你若穿著T恤牛仔褲前往船長的惜別宴,肯定會招人側目的?不過我的行裝雖然簡單,倒是有兩樣寶貝是不可或缺的。第一項就是一雙良好的「登山鞋」。好的登山鞋相當厚重,每回這鞋子一放入行李箱中,原本輕便的箱子立刻變得有些「份量」了。

我常在名山勝水景點看到足蹬高跟鞋的東方客,著實叫人佩服。有經驗的登山客都知道他腳下的那雙鞋是很關鍵的行頭。跋山涉水如果沒有一雙牢固合腳的登山鞋會增加很多受傷的機率。有朋友穿便鞋從台灣到錫安、布萊斯峽谷、大峽谷等逛了一圈下來後,腳底筋膜炎上身,造成長期困擾。那一帶的地貌都是高硬度的岩石,非常刺激腳底肌腱的。另有一位友人因穿了縮水的球鞋而造成大拇趾瘀青,趾甲拔掉,花了半年時間新生趾甲才搞定。還有一位朋友跟我們去洛磯山脈健行。第一日下午忘了換上登山鞋,結果當時穿的便鞋抓力不夠腳滑了一下,扭傷了腳踝。另一位朋友跟我們去哥斯大黎加的叢林健行,也是忘了穿上登山鞋,滑了一跤把手腕扭傷了…  

最近我們的登山團領隊夫人突然加入健行行列,風雨無阻。我奇怪她以前不肯來說是事後腳會痛的呀?原來她發現往日穿的普通球鞋無法勝任健行任務,不久前改試一雙高品質的登山鞋,腳痛問題竟然迎刃而解。她方才領悟登山鞋不可等閒視之,任何穿著都可以馬虎隨便,獨獨登山鞋不能含糊,一定要穿品質優良的鞋子。這是真知灼見,我當然舉雙腳贊成。

 

幾年前我夫婦攻上錫安公園的天使登陸點後(Zion National Park),閒坐崖頂賞景。看到垂掛岩石外的兩腳,我興起為那雙飽受風霜的登山鞋拍個近照(上圖),感謝它勞苦功高,陪我跋山涉水完成了一個大心願。

 

我倆意氣風發,因為大多數登頂的遊客都是年輕人,我們是唯二的LKK(延伸閱讀3 & 4)。居高臨下讓人飄飄然,居然還可以俯瞰兩隻加州神鷲在腳底下盤旋(California Condors下圖)。原來其翅膀上方有白色的團團與橫紋。這可是從下往上看不到的羽色。加州神鷲非常稀有,是北美最大的鳥種。

 

之前在攻頂過程中碰到一處瓶頸地段,大夥正排隊輪流一個一個爬越通過時,赫然發現頭上三尺的岩脊上有隻巨大禿鷲(即上述的加州神鷲)默默的凝視著底下過客。相對於大夥的哼哈吁噓互相打氣,牠只是冷眼聛睨著咋呼的眾生,如老僧般的若有所思透著詭異,令人心頭發毛。有人奇怪牠在想啥?這時身邊的先生突然烏鴉嘴地脫口:「一定是在等著看誰會變成牠的大餐」。一時眾遊客轟然駭笑。

說真格的,禿鷲對危險的情勢有敏銳的觀察力。拍攝野生動物的專家都清楚在原野裡若有眾多禿鷲盤旋,肯定是底下有狀況了。此步道危險是出了名的,1987年以來就有九人在這兒失足喪命。下面三圖是該步道末段的近照。

 



 

 

 

↑ 布萊斯峽谷公園(Bryce Canyon NP)只離錫安公園一個半小時車程。這是個奇異獨特的粉色岩柱世界。大姐很幸運捕捉到夕陽柔柔地斜射過來的光影色澤,眾岩柱瑩瑩靈透。

 

↓ 某步道旁一景有若排排挺立的站衛兵(延伸閱讀5)

 

↑ 拱門國家公園的標緻拱門恢宏優美(Delicate Arch in Arches National Park) 。它不僅是拱門岩國家公園最着名地標,也是猶他沙漠景觀裏最突出的地貌。此一步道全程都是堅硬的岩石,不穿厚實的登山鞋肯定令你腳痛。

 

↓ 是連體拱門(Double Arch),兩座拱門在左側相連,恍如恐龍的巨爪,巨碩雄偉。拱門底下著白衫的遊客(右下方)渺小若螞蟻。大自然以鬼斧神工的傑作在此公園密集展示,讓你的驚艷一個接一個,目不暇給(延伸閱讀6)。

 

↑ 我曾尋覓多年的馬蹄灣(Horseshoe Bend,Utah )跟下面兩處景點都夥在包偉湖一帶。

 

↓ 包偉湖旁的孤獨石(Lone Rock by Lake Powell)。↓↓是包偉湖的彩虹橋(Rainbow Bridge)。據稱這是地球上最「巨大」的天然拱岩橋。可惜的是近年來包偉湖水位大降,遊船必須停靠遠處,然後遊客需健行一陣子才到得了(延伸閱讀7)。

 

 

 

↑ ↓ 有若世外桃源的哈瓦蘇峽谷瀑布:紅岩飛瀑,清溪如碧或湛藍。此峽谷坐落在哈瓦蘇派印第安人保留區(Havasupai Indian Reservation),夾在賭城拉斯維加斯與大峽谷國家公園之間(延伸閱讀8)。

 

 

↑ 火焰谷富於絢麗多彩的奇石異岩,距離賭城北緣僅一小時的車程(延伸閱讀9 & 10)

 

↓ 奇幻艷異的大棱鏡溫泉(黃石公園--延伸閱讀11)

 

我的登山鞋協助我行遍美西的名山勝水,功不可沒,是我的第一個隨身寶。

那麼我的另一個隨身寶是啥呢 ?那就是「照相機」。沒有這個寶貝,就不會有上面的美照跟大家分享了。自從輕巧的傻瓜數位相機問世以來,我這個門外漢也來勁了。耳濡目染下漸漸領悟到攝影的魅力,有時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於是我變成了一個背負相機的獵人。相機促使我不再玩得漫不經心,而開始磨練對周遭景物的觀察力。我立意不但要為自己與親友的足跡留下雪泥鴻爪,也要為錦繡大地留下生動有力的見證。

文首那張波浪岩的照片得來不易。去那兒是需要許可證的,而當局每天只准許20人前往。我們在2006年很幸運地中獎拿到許可,心花怒放。誰知抵達目的地時緊張過度,手忙腳亂地失手把相機滑落在硬梆梆的岩石上,伸縮鏡頭的側面因龜裂扭曲而罷工。我簡直想撲地嚎啕痛哭,不能相信所有的準備與辛勞竟然轉瞬泡湯。

幸好另一半鎮定的捏捏扳扳,竟然起死回生,鏡頭雖有裂縫卻又能伸縮自如了。我們抓緊時間在岩石間飛來蹦去,左拍右照,不敢遺漏任何角度。實因機會難得,良辰美景稍縱即逝,誰也說不準何時能再度續緣(延伸閱讀 1)?

果然此後再沒機會了。據說微軟在2009年7月22日發行視窗7(Windows 7)的時後,桌面用的壁紙就是波浪岩。波浪岩一時聲名大噪,從此訪遊許可變成一證難求。多年前年我們曾經再度(連續兩日)親自去猶他州的辦公室碰運氣。驚見有上百的人參加抽獎,競爭10個名額。其中竟有一大票中國大陸來的旅客。事後跟其中一對夫婦閒談,他們說波浪岩的名氣遠播至大陸,有曾去過的背包客在馬蜂窩之類的網站公布如何去法,因而很多人根本不管啥子許可證,逕自非法擅入。他們仗著不是美國人,被園警逮到也對其莫可奈何。我聽了只能扼腕長嘆。

我們也曾夥著一些友人嘗試報名網上抽獎,一試數年,全部徒勞無功。聽說現在的抽中率不到4%,因此重遊的可能性是非常渺茫了。

 

~~~~~~~~~~~~~~~~~~~~

 

承蒙Lillian邀約我接棒手拉手的活動 。 疫情中宅在家中悶坐,竟然一坐就是六個多月。想想與其悶坐,乾脆藉此機會重溫多年來走過的美西名勝,為眾多偉岸瑰麗的大山大水做個總整理。誰知一動筆後即欲罷不能,許多旅遊當時的點點滴滴竟然泉湧而出,無數精彩美好的回憶至今仍滋味無窮。

接下來定居歐洲的李安納慷慨應允共襄盛舉,她想必有富於歐洲風情的心得要跟大家分享,讓我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1)彩繪波浪岩


2)羚羊峽谷的魔幻世界


3)漫遊錫安公園


4)在錫安公園與禿鷹相逢


5)布萊斯峽谷的歌聲魅影


6)天邊一拱門


7)紅岩碧水馬蹄灣


8)飛瀑瑤池桃花源


9)火焰谷


10)賭城周邊風光如畫


11)黃石公園(三)揭開面紗的大棱鏡溫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506089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感謝 ......
2020/09/14 12:39
謝謝 Mimi 這麼精采 圖文並茂的大作
簡直目不暇給 驚喜萬分......

波浪岩拍得真美 太棒了!
多年前 曾用了一個多月玩遍美東美西
還坐車穿過亞利桑那的沙漠~ 大峽谷
自然也去了優勝美地 黃石等等國家公園

但猶他州的波浪岩至今無緣到訪
看到 Mimi 精彩的照片 真是太美了
再加上有生動的文字介紹
有如身歷其境一般
感激不盡 謝謝!
Chen Mimi(hwayu) 於 2020-09-15 00:46 回覆:
感謝邀約,讓我想起重溫舊夢的點子。我們在波浪岩迷途了一陣子,抵達目的地時已過正午,太陽已經開始偏斜,左側出現陰影。而我那時用的傻瓜相機的鏡頭不夠廣角,把這幾個岩石擠在一個小鏡頭裡,沒法呈現它們的大背景,顯得單調。所以一直想重遊,可惜已是機會不再。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4 11:58

那張錫安公園天使登陸點的「亮鞋照」,底下是萬丈深淵,真是太有勇氣了!

您介紹的那些景點,風景地貌都甚有特色,
真是此生必訪之地 !


Chen Mimi(hwayu) 於 2020-09-15 00:33 回覆:
美西的地貌千變萬化,鬼斧神工且顏色瑰麗,是可以一去再去的地方。那張亮鞋照的確有點瘋狂。那時有個年輕男子更瘋狂,在崖邊的凸石上表演雙手倒立,大家都屏息注目。還好他試了幾次皆未成功,很識時務的退下石塊。我為他出了一身冷汗。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4 07:04
感謝Mimi分享。這些壯麗、奇幻山岩,取景拍攝效果比「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更勝一籌!這類山要走一趟,可不僅需要一雙合格登山鞋, 還需有豐富的登山經驗吧?
Chen Mimi(hwayu) 於 2020-09-14 07:58 回覆:
要的,尤其是波浪岩。有位朋友就在那兒迷路,幸好在第三天被搜救隊即時找到,用直升機送到大峽谷附近的醫院急救了一週才脫險。那兒很荒涼,最好要使用登山的衛星GPS才安全。一般手機在那兒收不到訊號。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4 06:18
初返台時買了一雙高檔登山鞋,只穿過一次。隔幾年後穿去澳洲玩,走了一天,結果鞋跟一塊塊碎落。回台後找鞋店老板「算帳」,才知道皮鞋要常穿方可保持柔性,否則會硬化碎裂。
Chen Mimi(hwayu) 於 2020-09-14 06:46 回覆:
沒錯。汽車輪胎也是如此。幾年前有個車禍報導,說出事的車子是才換的新輪胎卻爆破了。原來那個輪胎雖然沒被用過,卻是幾年前出廠的。報導說橡膠會隨時間逐漸乾縮,不再牢固。幸好我們天天都要走路運動,所以鞋子都是幾個月就報銷必須更換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