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伯亞湖之歌
2008/01/01 00:00:40瀏覽3379|回應28|推薦195

群鴨戲水樂逍遙


 

文:陳華瑛  /  攝影 :許武華   陳華瑞


洛杉磯的自然風光乏善可陳,但在靠西北的聖佛南多谷裏,有座用回收水填灌的人工湖,叫巴伯亞湖,四周種了一圈櫻花樹,每年初春粉紅繽紛,很可以蒙混冒充日本風光。

 

.

這是附近居民休閒的好去處,溜狗的,推娃娃車的,健走的,散步的,野餐烤肉,搖槳泛舟,很熱閙的。

 

湖裏有不知名的小魚,吸引不少候鳥在冬半年造訪,許多鴨呀鵝的乾脆定居下來。訪客喜歡 拿麵包餵食,有的鵝肥胖過度,垂着大肚子都快拖在地上了。有次我拿了一袋的土司餵食,被層層包圍,幾隻肥鵝貼得最近。我爲了一視同仁,總設法往不同的方向灑給衆多外圍的鴨呀鳥的,不料腳前的鵝認爲我忽視牠們過久,不時地會啄我一下,企圖得到我的注意,讓我誠惶誠恐。

 

 

.


鵜鶘(塘鵝)喜歡群體出獵,以聲勢造成眾魚驚慌浮出水面,再用大嘴舀起來。只見牠們列隊前進,忽的同時俯頭栽入水中,彷彿有領導下令似的,只見水面一片肥嘟嘟的尾尖,蠻滑稽的。

 

有一陣子看到四隻似鵝非鵝的不知名鳥,赤紅的眼睛好像被打了一拳,前胸也彷若中了槍傷開了心口,怪嚇人的。後來無意在網上看到叫做埃及鵝,是非洲的鳥,不知何故出現在加州,有人猜測是從動物園偷跑出來繁殖的。 據稱這種鵝十分兇悍,讓其他同類怕怕。


 

( 1  )

 

( 2 )

 

 

有年秋天四五十隻白鷺鷥造訪,沿湖排排站衛兵似的。

 

.

.


鷺鷥的嘴巴纖細,吃隻嬌小的魚都難,要把魚在嘴裏翻來覆去地掉頭轉身好一會兒,正好調到頭前尾後才能吞下去,讓旁觀者乾着急。

.

.

.


蒼鷺比較少。一次一隻貌不驚人的小型鳥逮到一條魚

 

 

 

旁邊的蒼鷺氣勢兇兇的大步跥過去,一副"你膽敢在本山大王的地盤賣弄"的架式。

 

 

  


不知名小鳥叼着獵物立即逃之夭夭。圍着牠的白嘴黑體像雞似的,叫America Coot,是沒有腳蹼的,腳爪呈鮮黃綠的,據説跟臺灣的白冠水雞很近,一兩年未見,就翻了兩三倍,現在六七百隻都不止了,數量驚人。

 

 綠頭鴨很多

 

 

 

但這種 一抹綠像是特意畫眉裝扮的,倒是頭回見,叫做American Widgeon 。

 

 

還有一隻頂了個蓬蓬頭,好像才從美容院做髮出來。

 

 

 


根據公園資料,加拿大雁鵝也會在冬季造訪,但是與我緣慳一面。於是翻出2003年秋色之旅中在波士頓拍到的,讓大家做個比較。

 

 

 

 

不知是否因為"鳥口"激增 ,最近公園裏張貼了一個告示牌,要求遊客不要餵食。太多食物不但誘引許多候鳥終年駐守,不再遷移;還造成繁殖過剩,污染環境,而且人工食品對鳥類健康很不利等等 …我是知道在美國的國家公園裏是不可以餵食野生動物的。一般大都會的公園都真沒規定,沒想到後遺症還真多。



 

~~~祝福各位同學校友及網友們新年快樂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49952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金花枝圈(努力康復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去看看
2008/02/28 20:22
真是令人心曠神怡的好風景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13 15:19
可愛的鵝鵝和鴨子~~~~

閒書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鸭為伍的那種感覺
2008/01/17 18:56

很少看到那麼多與那麼乖巧的鴨子

與鸭為伍的那種感覺

應該很不錯吧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
2008/01/11 16:44

好美,

叫人嘆為觀止!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意思
2008/01/11 12:21

這麼多不同樣貌的水鳥,

真是大開眼界。

那對「埃及鵝」長得真有意思,

胸前黑黑的一坨,

真像中了子彈,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1/06 02:43
真的很棒 圖文並茂^^

eleganturtl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粉美ㄌ
2008/01/05 14:12
照片好漂亮呦~光看照片就覺得心情很好^_^

鄉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水鳥
2008/01/04 12:17
我也曾有被群鴨圍攻的經驗
還沒吃完的薯條
被鴨子當成是寶
眼看聚集的數目越來越多
只好跳到餐桌上
最後不知道是怎麼下來的
Chen Mimi(hwayu) 於 2008-01-07 04:27 回覆:
有的鴨鵝真的很有攻擊性。才看到一篇報導:日本東京的上野公園裏來過冬的野鴨,因為觀光客餵食,胖得不僅飛不起來,連走動都困難。結果遭到野貓襲擊摧殘,即使逃過一劫,也可能重的飛不囘北方的家了,人類真是愈幫愈忙呢。

白色沙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賞美!
2008/01/03 21:04
新年快樂!

李黑
太美了
2008/01/03 18:33
真的太美了,回收水人工湖能有這麼多的野生雁鴨類可看出為事者的用心,好羨慕哦!
台灣也有很多的候鳥野雁過境的濕地,如能對比一下那就更美了。希望我們也有很好的用心者,使台灣更美麗更可愛,這都是愛台灣哪!
Chen Mimi(hwayu) 於 2008-01-04 11:18 回覆:
的確,希望臺灣變得更美麗,人也更快樂平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