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毛港印象
2014/07/01 06:36:33瀏覽2719|回應6|推薦233

一艘長榮海運的巨無霸貨櫃輪正起航

 

 

文   /   攝影:Chen Mimi

 

前些日子,我們七位來自不同城市的老同學,想用出遊的方式來聚會,結果點選了參訪高雄紅毛港。說來慚愧,我曾因工作關係在高雄居住了幾十年,可紅毛港於我竟似「咫尺天涯」,始終緣吝一面。如今總算能一償夙願。

當日因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細雨霏霏。但大夥兒都認為這比烈日當空要強些,涼爽兼詩意,因此決定來個撐傘雨中遊,足見我們這幾位老女人的遊興不淺。

臨行前,參閱了一些網路資料,得知紅毛港有將近400年的悠長歷史,早在荷蘭人統治時期,就把這兒當成荷蘭海軍的前哨站,因荷蘭人被稱為「紅毛番」之故,此地也就順理成章叫做紅毛港了。

三百多年前,漁村居民的祖先為了撈捕烏魚在此落腳,開啓世代從事捕魚與養殖漁業的傳統。早年台灣有「草蝦王國」的美名,其中百分之七十的草蝦苗都來自於高雄紅毛港。此地又是台灣烏魚主要產地,其歷史最遠可追溯至清代以前,民國五O年代,烏魚漁獲量更高居全台之冠。可見紅毛港漁村居民們曾擁有過一段富裕光輝的歲月。

1967年紅毛港興建為高雄港第二港口後,現在這裡是高雄港第六貨櫃中心(洲際貨櫃中心)。為配合「洲際貨櫃中心」開發案,紅毛港步入限建、禁建、更進行了台灣史上最大的遷村,於2007年全數遷離。然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和紅毛港文化協會合作興建紅毛港文化園區,為往日的漁村風采留下些許雪泥鴻爪。園區位於第二港口入口處,由原來就有的高字塔結合周邊環境資源整建而成,總面積有3.42公頃。園區內規劃了「高字塔旋轉餐廳」、「展示館」、「戶外展示區」、「天空步道」、「碼頭與候船室」、「觀海平台」六大區域,由高雄市政府捷運局興建完成。

我們根據園區的指示牌逐一參觀,在各景點與設施間轉悠,油然興起緬懷先民胼手胝足的開創精神。大家恍若搭上了時光機器,在過去與未來的時空裏穿梭,體會從古早的純樸年代發展到現今前進的各類海洋生活的風貌。一路上老天爺還是不客氣的讓細雨步步相伴,我只好左手撐傘,右手拿著傻瓜相機咯嚓喀嚓地不歇停,明知這灰朦朦的天色,攝影效果一定不佳,但周遭稀奇的景觀深深吸引了我,不由得興致勃勃的對著目標猛按快門。

 

 

這貨櫃裝卸機像似乖順排排站著的長頸鹿

 

遊客搭乘遊艇的小碼頭

 

對岸的白色塔台在船進出時,會打出英文字「I」或「O」。

 

相片中間中空處是出海口,兩邊是防波堤。

 

對岸塔台顯示出英文字母「O」,表示這一艘貨櫃輪是正在出港,左下角可以看到一些遊客在興致盎然地觀賞。

 

這艘紅色小船叫拖船,是在大船進出港時用來協助轉方向用。

 

這一艘船屬於陽明海運的

 

這艘香港的貨櫃輪於黃昏時分進港,側身噴著OOCL字樣,第二個O字中間畫有一朵梅花,挺別緻的。據說船身重達十萬噸級,全長約340公尺。

 

「高字塔旋轉餐廳」,原來是一個信號台,現配合觀光,在下方興建了360度全視角的旋轉餐廳,讓觀光客在享用美食之際,還可以欣賞美麗海景。

 

高字塔旋轉餐廳一隅

 

從旋轉餐廳往外看,遼闊海港盡收眼底。

 

旋轉餐廳吧台一隅

 

從餐廳鳥瞰這一片紅瓦白牆的屋宇,是「講古厝」展示區。

 

左方藍白色建築屬陽明海運公司。中間橫置的白色鋼架是「天空步道」的一段。

 

此乃「天空步道」,其前身是台電大林火力發電廠的運煤輸送帶。走在步道上瀏覽四周美景更方便。

 

園區的綠化工作成果斐然

 

園區以意象策展取代原貌重現,利用老房子的原本構件,結合仿古建築手法,呈現仿如過去在紅毛港聚落生活時的虛擬實境。

 

用灰色的鋼架固定住一些早期居民的部分建築構件,讓遊客恍如穿越時光隧道,來到往日的漁村聚落。

 

左方斷壁殘垣、斑駁陳腐,彷彿歷盡了蒼桑歲月。

 

這戶仿古建築的雕刻古樸雅緻

 

「講古厝」文物陳列館內,展示了一些漁村古早的照片,以及一些日用品和捕魚工具,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早期的紅眠床(紅眠床即所謂的架子床,臺灣的架子床因多漆朱紅色,所以民間通稱為紅眠床。)

 

走過悠悠歲月的梳妝台

 

小時候常見的牛車,竟然在此地重逢,真是久違了。

 

簡報室一隅,正在播放介紹紅毛港的影片。

 

從碼頭步入園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五根馬賽克燈柱,象徵紅毛港的海澄里、海昌里、海豐里、海原里、海城里五個里,這五個里中又以楊、吳、李、洪、蘇五個姓氏人口為最多,而紅毛港的五大文化特色「潟湖」、「蝦苗養殖」、「捕烏魚與卡越仔」、「宗教信仰」及「帆筏風華」雖因遷村而成為歷史,但卻是園區中永恆的回憶與傳承。

 

左側好像是廟會中信眾遊行時的一個圓形可轉動的織錦旗幟,右邊應該是指有名的草蝦了。

 

螃蟹的眼睛可愛逗趣

 

這不知是什麽魚?

 

夜幕低垂,周遭景色逐漸迷離夢幻。

 

奇了,這夜間高字塔的部分外觀顏色,竟然從白天的雪白變成藍綠了。

 

海港夜景

 

夜晚的空中步道,別有一番風貌。

 

燈光下的這些展示建築,好像仍在絮絮叨叨地訴說著往日漁村的故事。

 

 

 

 

 

觀光遊艇候船室(可容納150人)

 

 紅毛港文化園區觀光遊艇(可容納74人)

 

遊覽接近尾聲,下午是從小港搭接駁車(車資30元)來此,回程我們預購了最後一班觀光遊艇船票(單程船票每人250元,來回票400元),從紅毛港文化園區至高雄市鹽埕區駁二碼頭,全程時間約四十分鐘。船上有一位風趣的導遊先生,一路為我們解說經過的景點。因為今日整天小雨斷斷續續地,遊客稀少,這最後一班19:40分的遊艇上,竟就只我們寥寥7人。此時船外一片黑茫茫,什麼都看不清楚,船內則更顯孤寂冷清。因而導遊先生建議;下次再來時應該把我們今日的行程倒過來,先從駁二搭乘15:30的第一班遊艇進入紅毛港,沿岸景色就可清晰觀賞,更能目睹海港中停泊工作的各艘大船。關鍵裏還要選一個晴朗的好天,才不會錯失紅毛港美麗的夕陽落日。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4676238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住過的紅毛港
2014/09/20 11:56

的記憶,全不存於你的相片之中。

變,

變得太多!!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貨櫃船好大啊
2014/07/08 23:12

載滿了貨的情形

感覺好繁榮

 

Chen Mimi(hwayu) 於 2014-07-09 10:55 回覆:
進出的貨櫃船越多,就越能幫助台灣的經濟。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舊
2014/07/03 22:59

讓人很有感觸的一篇好文

歷史的容顏,今非昔比,卻揮之不去

日夜截然不同的面貌,迷離恍然

Chen Mimi(hwayu) 於 2014-07-04 12:44 回覆:
我感覺年紀大了,會越發的懷舊。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白天到黑夜
2014/07/03 11:27

能夠有如此充裕的時間看盡港口的天光與暗影

古建築有情,也會一掬感謝之淚.

Chen Mimi(hwayu) 於 2014-07-03 12:27 回覆:
是唷!我們這7個老女人,藉此觀光、談心、聚會,一舉數得,時間還嫌不夠呢!

諄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戀上
2014/07/02 11:18

戀上 文字種子- 想以最純粹的話著眼於簡單而吊詭的人性, 原味的來描述曾經、未經、已經的發現.. 大聲的剖白基準思維, 把相關與不相關的元素揉合在我的歷程...... 我,戀上~寫作這個元素

一步一腳印 走著 幼時爸爸告訴我,人要有骨氣 所以從十五歲就開始著眼未來,自己安排人生 當中曾軟弱徬徨 但想著 頭過身也過.. 而國中畢業 當了中船技術生.在平凡樸實中務念 悟戀人生 高中在職校就讀-高雄高工 在那兒結識了,在我生命灰暗時 給我一條繩子, 拉我上岸的同學, 他不菜, 有了清流水的友誼 與慈悲發心 行到水窮處,都該懂得雲起時之間的轉折....... 是風是雨 也好,該面對都將面對..

當走不過的人生殘念留著 但在人生的轉步之後,我走入軍校-中正理工學院 我的中正同學也不菜, 他的人生錦囊 中, 放著 華貴的人性

出生地在高雄市紅毛港.. 名稱是依據荷據時期紅毛番洋人駐紮而得名 漁產豐饒, 聚落帶來了文化星光,紅毛港人保留珍貴的地方文化資產和在地精神 保存紅毛港人對於故鄉的記憶與懷念 但是...... 遷村為紅毛港畫下黃昏的句點-----

一個漁家子輾轉看著這土地, 在陌生人群搶奪剝離,我認知到靠海在悲情的藍都中變色搖晃 在那氛圍下之過往所經所遇,還有自己的故事.

故鄉遠離了,在一次次回鄉 ,遇見村里故居,..景未離常 只因惦著家鄉老母,在僂佝的身影下 一次又一次 衝擊,想.....用我的原心訴著感恩 懷念的同理 也大聲說著故鄉我回來過 一支筆記載著辛酸茁壯與振翼 惜情曾是迥夢,在人生風影中牽著迷離 ..

我開始走入文字世界,那繽紛的城市幻影向我靠近 那漁戀猶在身旁,幻想人生的苦澀酸甜該如何入味 慢慢懂得閱歷如藏寶庫 一件件挑起一件件都有驚奇 學習了不對號入座 我創造了文字情緒與口氣 從原有思維下手 如同成長脫離不了海,也走入田野更內在的窮鄉僻壤 挑起一擔水,這種海納與飲水 讓我種下文字種子,讓思維清晰了..

五0年代的人,壓根仍保有那個年代樸實,卻多了磅礡與傲然 更有九0年代文創理念 獨愛文字美如情人,充分呵護與庝惜,那行空獻技,天馬仍在奔騰 小時候太守規矩 所以在文字陣中,扮演叛逆.. 在爭梟雄與掙日子裡,選項都有模糊 原來填鴨子生命,留在硬底子人生,充滿柔思..

愛情仍是最美的區塊,即便流淚緬懷都有真心.. 一輩子未經文學撩撥 粗粗俗俗 碰觸到文字,可說是軍旅生涯的第一份公文書. 直到那一段曾想生死相許的愛戀之後 一個機緣與引介,來到文字天地 才知道我原來能寫 有掌聲,當然也有批判 所以我選擇理想 不帶完美的接受 這曾經.. 用傳統的部落客思維天馬行空 跳躍抓著身邊素材,掰著人性善與惡,寫著感動與溫馨 從最柔軟處下手 我知文字的絢爛會讓自己途遠而增塵 知道豐沛感情讓魂神迷離 而淺涉入的愛情,零亂著自己腳步,卻在熱浪襲人的季節清醒了..

一輩子從來不長,該為自己惦念的星河世界,留下影子 原來我仍能高歌.. 如果一輩子,該有多孤寂,那夢將是最美的事 在最脆弱地方,包裝,我在那兒歷練著墨 慢慢開始懂得文字需要溝通 不盡是想像,如同愛情發生那點雖是浪漫唯美想像 但磨合必將隨之到來,那延續的力道是善解與包容.. 夢留著喜悲愁思,仍然裝飾著空蕩的純戀 慢慢的....我發覺愛情過程,原來有封存追憶過程.. 愛情故事最美,它有悲喜 我品著......

一個剛毅的身軀 ,慢慢軟化.. 如同縱慾在愛情激流中,起伏隱約牽動最私密的情慾 不是所有的呻吟都在無病當下 它在呷飽人生之下是 攀登另一個高潮..

所以寫戀人生一切都在當下.. 漸行之中 明白創作是由零散的人生與城市對話中綴拾 .. 織就著 喜怒哀樂悲愁戀..


諄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故鄉 紅毛港
2014/07/01 07:08

我的故鄉 紅毛港, 妳來過,..妳將它變美了...

以下 是我的曾寫的文一小塊, 分享 在每個當下,走過高字塔,城市光廊,市民藝術大道,.它給心情新的元素,.在西子灣的陽光, 旗津的沙灘,.蚵仔寮的魚市喧嚷中慢慢尋覓人生⋯⋯該有的津味 是每一寸土地釀藏著承諾,..

故鄉舊時,我說高雄四季給了生命一種美麗約定,.,因為它信守著土地的承諾,有著清新的觸覺,然後在喜歡的場景, 慢慢釋放,…

喜歡用文字情緒塗鴉,.在自算的天地,在四季中轉承,在故鄉舊影中落筆,所以偏好人生,留有童年歲月, .青少年足印,. 和曾經的初澀,親情總總烙印,.甚至在人生軌跡留下憶念.我努力寫著.. 是四季對著高雄的一份摯著.這是港灣城市賦予的真情夢 ..

 關於我 在日記中 已陳述了 當人生的各種影像模糊之時,..文字再度扮演交接,.. ..

春: 木棉花在臨海的舊路開著,. 如果那年我離鄉,未曾允諾與土地來一段深情 只是吟誦著 "馳騁春風裡,醉飲木棉杯” 但這一刻已是春至旋即-芳華滿樹,絢爛繽紛..

人之初,尢如春之始,.總是飽飽滿滿的溫情 海情一隅,在海棠樹下,搭起心事,如夢漸境,夢存在,那是爸爸,牽起我的手跟我說舊時樂今情溫 父親執漁業, 天生手巧, 所以兒時候的童趣, 都是手作,小至樹葉弄的蚱蜢,木頭做的蜻蜓 大至 搖車睡床,.無不是來自一雙愛家的手 那一年我十二歲,.父親牽著我的手,.從高雄港務局舊倉庫, 延著糖廠老宿舍,往著我們的新家(臨海新村)前進,…那是第二港口,破港後,.遷徙,.惟一的居住所..

臨鳳宮,是討海人的宗教信仰的廟館,.這一年保佑捕漁出海平安的媽祖廟,也順利興建完峻. 這廟宇文化, 在故鄉扎根,.在故鄉的塵土,擊落的夢,.存著最初的無邪的敬孝..

Chen Mimi(hwayu) 於 2014-07-01 08:12 回覆:
謝謝來自紅毛港的諄羿來賞文。

從你精彩的大作敘述讓我更了解了港都高雄,也知道你是多麼的熱愛故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