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的旅程
2007/11/01 13:01:21瀏覽3686|回應15|推薦227

.

.

文  :   陳華瑛        /       攝影   :   許武華

.

我夫婦倆這次破天荒離美旅遊,到澳洲去開眼界,目的地是澳洲南邊的塔斯曼尼亞島,主要是看上它比較原始荒涼,結果大出我兩土包子的意料。該地人煙稀少的結果,形成運輸補給不易,物價奇昂,是美國的兩倍到四倍,害得我們只好天天以麥片與生力麺裹腹。(住處都有廚房設備)。
 
我們租的破車有將近20嵗車齡,已經跑了40萬公里,加上要反過來靠左行車,先生不習慣,頻出狀況。 有時又矯枉過正,老是碾壓左缐,把坐在左邊的我嚇得半死。他有勤打方向燈的好習慣,偏偏澳洲車子的方向燈和雨刷的操縱桿也反過來。他每次打方向燈,燈沒亮,反倒是患有關節炎的雨刷會吱吱嘎嘎的提出嚴重抗議。最後我不得不代雨刷向他求饒,請他免打方向燈,否則雨刷白受折騰。我們大車禍沒有,只車子小小掛了個彩,實屬萬幸。
 
其實塔斯曼尼亞島並不荒涼,大片大片的山丘都被開發養綿羊了。

.

.


還看到臉孔怪誕滑稽的南美羊駝夾雜其中。

.

.


尤加利樹不少,但是山不高峻,林不蔥鬱,依我看跟台灣的風景沒得比。好在我們此行的主要目標之一 是澳洲的獨特動物,理想是能看到野生的。可我們繞了大半個島,除了一些有趣的野鳥,只有在公路上看到被車子碾過的一些冤魂,叫人驚心嘆息。
 
我倆只好參訪動物園,以及撫育母親出事的動物孤兒院。無尾熊是大衆情人,憨呆可愛。

.

.


袋鼠的肚兜的確能承重,有已經快趕上媽媽個頭的寶寶,還儘往袋裏鑽,長長的下肢裝不進去,露在兜口,真是可憐的鼠媽,肚子沉得都快貼地了。

.

.

塔斯曼尼亞惡魔有點像小號的熊,吃相極差,你爭我奪,窮兇惡極,嚎叫咆哮的,初到此地的歐洲人夜裏聽到,誤以爲惡魔出籠,惡魔之名因此而來。其實祂們平時挺可愛的,有點像可愛的熊寶寶帶個白領結,小寶寶繞着圈圈兜跑,過動兒似的停不住,經過我們面前時就歪着頭研究一下,挺好玩的。

.

.

.

.

.
.
.

.
.
.

惡魔看似兇巴巴的,其實視力不佳,身手笨拙,不利捕獵,因此成爲森林裏吃腐食的清道夫。目前牠們面臨巨大危機,彼此之間流傳一種病毒,會讓臉部形成致命腫瘤。專家們束手無策,預計十年内可能瀕臨滅絕,果真如此,這世界又將失去一樣有趣的動物,思之叫人傷感。這幾種都是有袋動物,是澳洲獨特產品,親眼見識 一下,蠻有意思的。
 
當初看上塔斯曼尼亞島,還因為資料顯示該島有十幾個國家公園,而且是所謂的珍貴的世界遺產。這麽個小地方竟然處處國家公園,想必美到不行。然而實際是隨便幾個小山頭,或是淺丘小島都被稱做國家公園。事後我倆檢討,彷彿該島不屬私人或當地政府的土地,就被規劃為國家公園, 並非因為有何特色。而所謂世界遺產,有可能針對保護本土特殊動植物而言,跟壯麗的自然景觀並不搭邊,這是我倆始料未及的。
 

來到澳洲,少不得要瞻仰一下雪梨歌劇院,劇院模仿貝殼的外觀很有創意,由丹麥建築師Jorn Utzon 設計。但是參觀一下內部索價近25美元,昂貴又看不到什麽,有點心疼。劇院在1959 年開工,估價澳幣7百萬,需時4年。誰知到 1973年才完工,共花了 1億 2百萬。 這之間政府、官員、民衆、和建築師之間的吵鬧恩怨,及後者半途的辭職,絕對比肥皂劇還精彩。

.

.

.

.

.

.
.

歌劇院一旁的皇家植物園有些很有趣的鳥。最奇特的是我們看到一些樹上掛着一團團的東西,原以爲是什麽巨碩果實。忽地有些果實竟然開開合合動起來,定睛一瞧,竟全是倒掛着的蝙蝠。這些灰頭飛狐也叫灰頭水果蝙蝠,夜間出遊專吃無花果或尤加利樹的花蜜之類。 牠們原居雨林,沿海樹木遭砍伐殆盡,數年前始遷居植物園。哎………

.


                            

照片一:袋鼠撫育院餵食時間 。

.
照片二:布容尼小島一處被兩個海灣緊緊鉗夾住的窄道,左邊草叢即小企鵝會季節性造訪的孵蛋處。

.
照片三:塔洪森林的觀林高空棧道。.

.

.

.

.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3402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2007/11/02 05:37

我不喜歡那些綿羊的長相 = =a

不過

很羨慕你能到世界各地去走走耶!



blan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的行程
2007/11/02 01:57

羨慕極了...

你的行程比較精彩喔~

好看的照片呢!


blanch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11/01 23:01

真的好可愛喔^^動物真的每一隻都好可愛說~~

不過也難為你跟你先生了~國外的車好像都跟台灣的不太相同~不過能夠平平安安的就好了!~還多了一個寶貴、快樂的回憶^^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個人(58) 意外的旅程
2007/11/01 22:40
別有一番異國景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背包旅行者...
2007/11/01 14:35

記得有回上英文課 , 教授提到歐美有許多的"背包旅行者" ...

通常是一群年青人,拎著行囊行跡天涯 , 體驗世界不同的風土民情...

聽起來的確是引人入勝...雖然現在的自己, 卡在忙錄的工作中..繁重的課業裡..

但偶爾看看部落格上豐富的旅遊近況 , 也算能過過乾癮 !

也開心你的分享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