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花系列:燃燒的羚羊谷
2014/05/03 09:18:25瀏覽2113|回應3|推薦187

燃燒的羚羊谷(Antelope Valley, west of Poppy Reserve in Lancaster)

 

 

文:陳華瑛    /    攝影:陳華瑛   Julie Giroux

 

又到了春風拂面楊柳綠的季節,可今年我並不看好野花會依時報到。加州連年缺雨、天乾物燥,年初的冬雨也只是虛應了事,因此連上網追蹤花訊的念頭都打消了。然而兩週前《追花友》捎來一封email,内有網上最新的野花情報,說是加州罌粟花已翩然降臨,鋪天蓋地、氣勢宏偉。我將信將疑,眾所周知當今攝影修片技術出神入化,不起眼的東西都可以出落得天花亂墜,所以網上照片不可盡信,除非親眼目睹。

於是和先生載著好鄰居茱麗匆匆踏上偵測之路,朝羚羊谷奔馳而去。結果就以照片來見證啦。在此不得不佩服加州罌粟花,在如此乾旱艱困的情況下,依然拼著老命按時露臉。她不僅風華絕代、且又堅韌不懈,無怪能出類拔萃榮膺加州的州花。我不禁汗顔,忝為追花族的一員,卻把她輕言放棄,若非追花友的通風報信,肯定與之失之交臂,慚愧呀!我是個不合格的粉絲。

 

伊甸園的把關大門鎖不住漫山春色

 

進得園子,尋花人躑躅徘徊、一步一停。

 

旋即更入佳境,迎來漫漫遍野的絢麗燦爛。

 

金橘色染紅了半邊天 ,低陷的壕溝穿梭其間畫出一道S弧線。

 

S弧綫的右半側近照

 

回望來路,那彩色大地也不遑多讓。低矮的小黃花卑微地匍匐在罌粟花下,雖不起眼卻芳香襲人。

 

離開伊甸園前,茱麗要為錦繡大地做見證。

 

陷入花海無法自拔的尋花人

 

低頭細細品味花瓣,其色澤竟變化多端,從濃艷的橘紅到清麗的嬌黃不一而足。

 

 

 

 

午後雲朵來訪,跟太陽躲貓貓。被遮住的艷陽,不時掙扎著撥開雲朵探出臉龐。以致金光像玩魔術般由遠而近緩緩鋪撒過來,一次又一次。又像在慎重其事地打開一頁又一頁神秘的書卷,靜靜地跟你展示千變萬化的彩光層次。

今春的野花沒往年的個頭大,可穠纖合度、色澤鮮豔。然不知是否因天候稍涼爽,而花兒不耐寒,下午還不到四點花瓣就捲曲收工、不利攝影了,我們還意猶未竟呢。

 

伊甸園大門旁,有片不太受到注目的嫩黃小花。

 

因爲今年雨少,估計花期不耐久,趕著兩天後馳車接了通風報信的追花友母女,後頭跟著她的同事一車,又急急奔來。驚喜罌粟花出落地更斑斕嬌艷,入眼是漫漫無際的夢幻之地,彷彿在灼灼燃燒。

 

 

花嬌人美

我們一口氣在一週之内造訪三次,只因突然感受到一種惘惘的威脅,覺得「時不我予」的惆悵正在背後緊追不捨。緣由是多年不見羚羊谷竟然出現怵目驚心的變化,不但電力風車現身(下圖),太陽能發電板也佔領了兩大片野地。唉!這片加州罌粟花的伊甸園極可能逐漸消失,就如同亞當與夏娃丟失的那個花園一樣,註定了。嗚呼!無法想像有朝一日當花仙子依約而至,卻找不到落腳立足之處;而花痴們望穿遍地工業設施不見伊人,心中只能默默流淌著痛惜,除了痛惜,還是痛惜,為佳人,也為凡夫俗子的自身……

 

 

今年還發現了一處好山水:羚羊谷南緣的伊麗莎白湖(Elizabeth Lake),湖對面的山坡 很有點西北角《果門》(Gorman)的味道(下列數圖)。往年讓人驚艷的果門今春沒能參與野花盛宴,幸好這缺憾被伊麗莎白湖彌補了些許。

 

這裡花色繁多偏白色與紫藍

 

歪頭探腦的毛毛蟲似地花梗,擠出簇簇淡紫小花。

 

這款深紫球球花(Chia),獨樹一幟十分惹眼。

 

也是花痴的友人,腳旁有片嫩黃的野菊。

 

野菊在此稱霸

 

毛毛蟲似的小紫花,佔據了大半的坡地。

 

沙漠野花與藍湖相遇、靜靜對望。

 

追花友的同事有專業相機,攝影手法極富藝術品味,照出來的成品彷若水彩畫,洋溢夢幻風情,有空請前往觀賞:

2014 加州Poppy 花開:行程 ~ 觀花 ~ 攝影

 

其他相關閲讀:

1. 花訊催人老

2. 絢爛繽紛 粉妝玉琢

3. 撲朔迷離覓花蹤

4. 大地的霓裳羽衣

5. 加州的野花

6. 追花友舒心湖的《又见野花又见野花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301546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歎
2014/05/14 23:16
美得讓人忘我出神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燃燒的羚羊谷
2014/05/14 00:46
橙紅罌粟花燃燒山谷
太美了,彷如隔世
紫花色彩也亮眼吸睛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適度缺水,花開得更旺。
2014/05/04 09:51
感謝您分享如此壯觀的花卉美景,咱的眼界大開了呢!
通常植物花期若適逢缺水,反而會開得更茂盛,這是一種求生的機制,當然前提是不能缺水嚴重到導致枯死。
盆栽植物也可如法泡製,亦即接近花期時可酌量減少給水,但須謹慎為之,以免植栽死亡。
淺見敬謹提供參考。假日愉快,順心如意~~
Chen Mimi(hwayu) 於 2014-05-05 07:44 回覆:
您真是高人高見,這兒的野花聼了一定會拍手認同。難怪南加的野花開得漂亮,因爲這兒的雨季集中12,1與2月,從三月中開始就極少下雨,野花季就圍繞在四月左右。我注意過,難得偶爾下雨,反而會讓野草搶得先機,蓬勃發展,野花受到壓抑而大爲失色。自然界的平衡與定律實在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