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動屋式的退休社區
2014/04/01 10:52:21瀏覽2818|回應2|推薦224

日頭漸偏斜,從舍下餐廳眺望出去,山頭前春花籬舍。

 

文  /   攝影 : 陳華瑛   Chen Mimi

 

加州居大不易。前些年房價飆漲,尤其不利新近想遷入的人。大姐的老友張姐住芝加哥,已經退休,兩年前其千金因工作搬到加州聖荷西市,張姐夫婦也興念遷居過來。加州天氣溫和,又可以跟女兒作伴,豈不理想。不料夫婦倆在矽谷繞了一圈,才發現該地房價貴得嚇人,隨便一個不起眼的破爛屋就要上百萬,想想還是守著芝城的寬敞大屋吧!我倒不以爲然,芝城風大出名,冬天酷寒,實在不適合上了年紀的人。雖説加州許多地方房價漲得不像話,可也有經濟實惠的住屋,不會讓你荷包大失血,譬如我們住的活動屋式的退休社區(senior mobile home park)就是一例。這秘密知曉的人不多,我現在來個秘密大公開,也許可以為想遷居加州的人省下不少銀子。

一般老中對活動屋比較沒概念,聽到這個詞,腦裏會浮起電影中那種車子後面拖著走的貨櫃箱型屋,然後找個荒郊野外、雜草叢生的園地停放,將就住在簡陋的箱櫃裏。鄰居三教九流、個個牛鬼蛇神;不得志的,酗酒的、甚至隱姓埋名的逃犯…髒兮兮的小娃滿園子跑,一個不留神,一樁令人髮指的兇殺案就悄然造訪…所以一提活動屋,大家都退避三舍。然而不是所有的活動屋都一樣的,此活動屋非彼活動屋吔。待我慢慢道來。

先說我夫婦怎麽會跟活動屋結緣呢?起因是九年前先生的公司決定搬去丹佛,這不啻晴天霹靂,加州的好天氣寵壞我們了,實在捨不得離開!他正年過55,達到公司的退休要求,乾脆提前退休吧!可是房貸還沒繳清,他的退休金付了健康保險後所剩不多,提前領取退休儲蓄金要罰金並課稅…我倆拿著算盤打了又打,最後打到房子頭上,用大屋換小屋。趁著當時加州房價火紅,敢緊把屋子清理一空推出上市。很慶幸賣了個不錯的價錢,暫時搬進一處公寓。

 

 

 

之後開始踏上尋覓小屋的旅程。我們原居洛縣西端,擁擠不說,夏天還有一兩個月相當乾熱。現在不需上班了,無妨住到更偏遠但較涼爽的西邊去。於是我們繼續西行往范杜拉縣走,一路翻過山丘,來到離海只十幾公里的小鎮,找到一個退休社區,眼睛倏然一亮:一處彷若度假村之地,清幽雅緻、花木扶疏(上兩圖),最棒的是房價低了一大半。於是立馬決定就是「她」了。

 

小花貓也愛端坐窗口俯瞰

 

搬入之後,新家的優點一一浮現,屋子嬌小打理省事,院子窄細感覺花草就伴貼身邊。又因運氣好佔地略高,閒坐餐室與客廳有山景可眺望,蕉風椰影的風情立刻舒解了酸澀的電腦眼…我不禁大發奇想:住房跟穿衣可能相通,不見得越大越好。新居大小適度、裁剪合身、質地舒適,我們「穿」得通體輕鬆舒暢。世上或許有情定三生之屋緣,我覺得與小屋已相知相熟、今世重逢實為再續以前的善緣?

 

我們社區的臨街步道有大王椰守衛

 

社區入口大道立著速限10英里的標誌

 

上圖是我們的活動中心,內設交誼廳(下圖),有藏書與雜誌可供閲覽。

 

 

公佈欄張貼各種活動宣傳訊息

 

 

上兩圖是聚會餐廳,也是開啟我教跳排舞的福地。周日早晨一些住戶並定時聚集此處做瑜珈等伸展運動,健康又聯誼。

 

男士比較愛用的彈子房

 

迷你實用的健身房(不必再巴巴地跑到外面花錢去健身房了)

 

有噴水按摩的三溫暖

 

湛藍的溫水游泳池

 

免費房車停車場:有住戶大半時間是開著車去各州趴趴走的。

 

綠油油的高爾夫球場(只有9洞)很少人使用

 

搬入後另有個大驚喜:社區旁邊就是個自然步道。近年來南加寸土寸金,要找個附近有開闊野地的居家,原是我們做夢都不敢想的!可竟然就踫上了,自然驚喜交加。原來我們的高爾夫球場的一側是個防洪渠道,平日是乾沙河床(偶而下雨才會積一兩天水 ~下兩圖),只要下河床走一下,漸漸右側就開展出一條土路步道,長達2.5公里。

 

 

看不出這莽莽盪盪的氣勢只有一兩天的壽命吧?雨一停,它就變成白沙灼灼的河床(下圖綠草上方的白色部分)

 

沙河床另側是一般住家。這一側在三、四月還可能有春花開遍,觸目千嬌百媚。

 

 

 

下面一段步道還有垂柳飄飄,大樹與野花相看兩不厭。

 

 

這裡是遛狗的天堂。我們因此結交了許多狗朋友(包括狗主人~下圖)。野生趣味也不少,春天鳥語花香,蜂鳥吱吱叫;野兔子、黃鼠狼、浣熊、負鼠、鷹隼、貓頭鷹、鵪鶉等神出鬼沒……

 

 

 

步道半途可以拐上街道,百步後有超市和西葯店,臨時需要買根蔥或蒜頭、配個葯什麽的極方便。這幾年天天在這兒健走,腳力大增、體力改善。順便一提:隨我一起跳舞的一位猶太朋友從前跟我住得不遠,同年底因退休也搬至這個小鎮。不巧她那一帶都是住家,散步健走只得在住家旁邊繞圈圈,局促又乏味。她後悔當初沒考慮到這一點。其實我們之前又哪裏想到了?此乃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們只有感恩又感恩。

言歸正傳。說起活動屋的歷史還蠻有意思的。幾十年前加州很多空地,一些荒山野外的地主不需花太大成本,只要建構幾十或百個簡單地基,設置電線、水管與排水系統,就可以租給顧客拖屋放置,坐收地租。其實所謂活動屋,一旦安裝好,幾乎不能再搬動了。現在則稱爲預鑄屋,都是在厰裏製作、成本較低。為方便拖運建材也比較輕簡,一般説來隔溫效果差些。因此裝置地點很重要,像我們這兒天氣溫和就沒事。活動屋是由發駕照的機動車輛監理局管制的,不必繳昂貴得房地產稅。

 

社區裏有三家大手筆(上下兩圖),買房後把舊屋打掉,訂製新屋拖來,果然吸睛,設計錯落有致、新穎悅目。

 

隨著時代的轉變,新建的預鑄屋大有改善,隔溫好,樣式摩登漂亮,不再像個呆頭鵝。另外,近年人口劇增、都會擴張,原本荒郊野外的全變成炙手可熱的郊區,地價飆漲,經營活動屋的地主不再滿足於小小的地租,個個打起賣地給開發商、大賺一筆的念頭。這成了屋主的惡夢,別説活動屋無法搬動,就算能搬動也無處可去。這些年來范杜拉縣就有許多活動屋社區面臨這樣的困擾,屋主與地主吵翻了,人人自危。幸好我們社區在20年前因緣際會,大多數住戶一起向地主買下土地,把活動屋轉變成無異於一般獨立住屋的房地產形式,所以被迫遷屋的問題也就不存在了。目前250戶中,只有12戶沒有土地,仍在繳地租。

此外,活動屋社區有兩類:一般家庭式與退休者的(Family mobile homes & senior mobile homes)。活動屋園子因路窄院子小,若是有小孩混住其間,會顯得特別吵鬧雜亂。倘若有十多歲的居民就更麻煩了,青少年容易尋釁滋事,安全顧慮很多。所以一般家庭式的活動屋社區不是個理想的退休居處。

因此買活動屋的關鍵是(1)要買「帶土地」的;(2)所在地要氣候溫和,不能在離海太遠的内陸;(3)必須是專門住上年紀的人士。另外,加州也有不少私營的大型退休社區,提供各種形式的住屋選擇,社區裏面活動豐富,相當吸引退休人士。但缺點是月費非常高昂。

也許有人要問:我們這麽個好地方爲何房價不高呢?主因是本社區的限制很多,市場的訴求對象大大縮水。譬如:

1. 房屋只能賣給55歲以上的人(唯一的例外是配偶准許45+)。此外只能自住,不可出租,投資者因此被摒除。

2. 所有的住戶都必須達55歲(除了上述的配偶例外)。也就是說想來跟父母窩居的小孩,也必須達55歲才行。這對老中尤其不利,因爲許多老中都是打算與小孩同住的。一般訪客入住一年不能超過兩個月。

3. 只能養一隻貓、或是一隻小型狗。不可以在社區公地遛狗(避免狗狗排泄物的糾紛)。因此有些住戶會用娃娃車推愛狗(不是小孫兒女)出社區去遛。

4. 花園要整理,外屋油漆顔色要預先申請核准,來訪大小客人不可在公地戲耍喧嘩……

總之規矩很多,無法一一列上。然也因爲限制多,才造就了這兒環境清幽宜人,並得過不少退休社區的五星級獎章。

社區裏守望相助很積極,安全性高,社交活動多樣,容易交朋友。可有人認爲這是個缺點:交到的朋友老邁的居多,時不時地走的走、離的離,不免傷懷。聽起來是有幾分道理,但從另個角度來看,生老病死是人生必修的課題,懼怕無益、逃避不了。「用情」固然易傷, 「無情」的生命肯定蒼白貧乏…世事總難齊全,沒有付出那有收穫?生離死別能教會我們珍惜情緣、活在當下。勇敢地擁抱歡笑也擁抱哭泣,人生的後段才能依然有滋有味、風光旖旎……

 

從我家窗口望出去的絢麗朝霞。可惜那兩株高高的椰子樹因安全問題去年被砍了。

 

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社區的環境,請參考我以前的相關作品:

 

《婆婆媽媽時裝秀》

《狗的故事》

《千面小精靈》

《愛情與麵包》

.

.

.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2162882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加州真是天堂
2014/04/11 23:07

那隻貓好可愛唷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動屋式的退休社區
2014/04/01 18:48

加州有這種住宅環境舒適  設備齊全

可提前享受退休生活

年紀相仿住同一社區又有相同活動與話題

台灣房價高未來勢必形成這種趨勢

很棒的資訊分享  介紹詳盡  受益匪淺

Chen Mimi(hwayu) 於 2014-04-01 22:55 回覆:
老一代的中國人喜歡幾代同堂、老來依靠兒女。然而兒女忙著打拚+養兒育女,實在分身乏術了,還有跟兒女也存在代溝問題等等,所以遠遠不如加入同年齡人的社區,與同輩互動來得自在充實。一般老美比較有獨立精神,非到行動不了、無法照顧自己之前,都是自求多福,這種心態值得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