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美人雷尼爾山(下):花花世界
2018/09/16 05:16:17瀏覽2854|回應4|推薦121

 

 

文   /   攝影: 陳華瑛

 

來到雷尼爾山國家公園後才發現冰美人風情萬種魅力無窮。咱倆不日即拜倒她的石榴裙下,五體投地,真正領悟到何謂一見鍾情。

她的南側景區名叫天堂還真是名副其實:這個公園是健行者的天堂。園方在主角雷尼爾山周遭開闢了長長短短的步道,來個眾星拱月,方便你從各種角度欣賞冰美人或壯闊或旖旎的風姿 。我們在那兒待了將近一週, 碰到露營背包客絡繹不絕,其中有個人的,也有專業登山導遊帶團的(大約10人一團)。 由於時間有限,又因許多步道積雪未融,我們只走了部份當日來回的山道而已。許多遺珠之憾只有等來日來彌補啦。

雷尼爾山難能可貴的是離西雅圖只有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世上還有那座被25條冰河環擁的雪山離大都會如此近的?僅開兩個小時就到得了的?更別提冰美人周邊還圍繞著無數溪流、峽谷、瀑布、湖泊、森林等,各式各樣的地貌美不勝收。這也就難怪此公園成了熱門的觀光去處。

此外這兒經常降雪,降雪期冗長。雪封問題造成部份路段往往到盛夏才能清除開放。因此短短的7、8兩個月是遊客眾多異常壅塞的時段。聽說在週末或假日公園入口前會大排長龍,有時要排上兩小時的隊才進得了門。即使進來了,景點的停車場也是一位難求。所以要盡可能避免週末或假日來訪。

此地降雪極多,讓部份平緩的山麓山坳成了滑雪勝地。夏季雪融之後的坡地換成野花粉墨登場。熬過漫漫長冬的酷寒冰凍,只求絢爛一夏,花兒肆無顧忌地爭奇鬥豔,恣意展示旺盛的生命力。

天堂景區的野花說是在7月底8月初是盛開的頂峰。我們早了三週,很訝異還是看到不少美麗的野花展,感動又感激。

 

雷尼爾山(又稱「瑞尼爾山」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與紅色野花

 

 

↑ 文首開始的三幅風景圖裡的紅花叫粉紅山石楠(Pink Mountain Heather,上圖為特寫),由一串串的小鈴鐺組成,娥娜嬌俏。

 

↓ 更豔麗奪目的是一大捧一簇簇的玫瑰色繡線菊(Rosy Spirea),蜜蜂在迷你花苞間忙得不亦樂乎。

 

↑ 整片山坡都是白色的銀蓮花(或稱白頭翁Pasqueflower)和黃色的冰川百合(Glacier Lily)。

 

↓ 銀蓮花的枝幹很特別,毛茸茸的,逆光拍攝時呈現光亮的透明感。下下圖的土撥鼠正虎視眈眈地準備對眼前的美色下手(張口)。

 

 

 

↑ ↓那黃亮如絲緞的小黃花好像是兩個相似卻不同的種:一種是葉子像竹葉的亞高山毛莨Subalpine Buttercup,另一種葉子打開像扇子的扇葉洋莓花(Fan-leaf Cinquefoil)

 

 

 

 

 ↑ ↓這叫雪崩百合 (Avalanche Lily),大概是指開起花來就像雪崩一般遍山遍野的。

 

 

 

 

 

 

↑ ↓上三圖全是黃色版的百合,娥娜嬌柔,叫做冰川百合(Glacier Lily)。顧名思義這雪崩與冰川百合似乎只存在有冰雪之地?

 

 

 

↑ ↓十幾年前我們去俄勒岡州的火山湖國家公園時見到路旁有大坨大坨的白色花,覺得很稀奇。此回二度重逢,像碰到思念多年的老朋友。有時從某個角度可見花頂會凸出個小團團(上圖左三),讓人想入非非。此花芳名為旱葉草(Beargrass,若直譯就是熊草!),肥碩的個頭是無數小白花組合成的。

 

 

↑ 上左不知名。上右是 elephanthead,找不到中文名字,若直譯就是象頭花,細看個別花型真的很像個大象的頭。 

 

↓ 一種雅各的天梯(Showy Jacob’s Ladder)

 

 ↑ 不知名

 

↓ 好像叫流星毬蘭(Shooting Star),美麗的名字並非空穴來風,其花型的確有流星飛射的架勢。

 

 

看到好幾處這樣的情景:厚雪尚未融盡,花草已經等不及了,忙著從冰雪下冒出頭來,讓人想為強悍的生命力喝采。

 

從網上知道公園東緣的Tipsoo Lake不但可以反映冰美人的倒影,其一旁的Naches Peak Trail有鋪天蓋地的藍紫魯冰花。可惜我們錯失了,下回再圓夢吧!

一日下午我們來到雪湖(Snow Lake)步道時,見到幾個說中文的年輕人正匆匆走出來。原來他們一早從西雅圖出發,在日出景區晃了一下,迅即來到雪湖步道。結果攀上爬下地好一陣子,雪湖仍然不見蹤影,無奈決定回頭,在停車場碰到我們,忙詢問下面的天堂景區哪裡好玩?那時已經下午三點了。我說那兒的步道都很美,走幾天都走不完。你們這樣實在太趕了。他們說沒辦法,今晚就得開回西雅圖。

又一日在金門步道(Golden Gate Trail)碰到一對從台灣來的母女遊客甚感親切。我說再繼續走一陣子山勢更震懾。年輕的女兒笑說她倆已經非常心滿意足了,必須回頭上路了。

真是可惜呀!雷尼爾山的山徑步道系統龐大,是與冰美人交流對談最佳方式。多花點時間走步道方能真正品味她的壯美與感動。人生的旅途上很多時候是需要放慢腳步的,甚至需要稍事駐足停留。若總是行色匆匆馬不停蹄地,可能會錯失許多美麗的風景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15766070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1 20:06
雷尼爾山確實是一個很美的地方,1977年我在科羅拉多州大學(CSU)讀研究所時去美國地質調查所(USGA)華盛頓州辦公室實習,有位主管要帶著家人去雷尼爾山野餐,很好意邀我同行去過一次,時光飛逝一下已過四十多年了,看到你的文章和照片勾起我年輕時的回憶,謝謝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09/24 20:17
交友遍天下,以投緣為佳;友誼路相伴,以知音為貴;人生千百味,以快樂為本。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2 11:44
江山如畫,大地如此多嬌! 謝謝分享。
Chen Mimi(hwayu) 於 2018-09-25 23:53 回覆:
我們的地球的美真的是獨一無二,應該多多欣賞並珍惜。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7 05:11

一口氣看完上中下三集,真是壯闊的高山健行。令人讚嘆!

前年九月(2016/9/19),我們也去雷尼爾山,天氣陰雨有霧,拍照都在找那壯麗的山頭雪景。當天下午,我們抵達Paradise的時候,下著毛毛雨,雲霧很濃,就連山麓的野花也全都隱藏在一片白茫茫的雨霧中。開了半天的車子來到「天堂」,卻甚麼也看不到,真令人洩氣。無奈何,也只能上個廁所,準備轉往下一個景點。誰知,才幾分鐘,雲霧就散開了,山頭浮現,野花也開滿地。瞬間從失望轉興奮,我們都開心極了,那一刻永難忘懷。

今天看到這麼棒的遊記,神遊了雷尼爾高山美景。那壯麗山頭雪景與湖中倒影、那滿山繽紛的奇花異草、那冰雪路上的攜手健行;真是太美好的慢遊雷尼爾山。

Chen Mimi(hwayu) 於 2018-09-25 23:51 回覆:
謝謝誇獎。素來覺得旅遊是看天吃飯。若是愁雲慘霧颳風下雨肯定煞風景,很難賞景的。所以我在安排行程時盡可能多放一兩天,原因是萬一天候不合作,仍有個轉圜的空間,以免千里迢迢而來卻鍛羽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