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美人雷尼爾山(中):天堂景區
2018/09/01 05:46:15瀏覽3227|回應2|推薦118

↑雷尼爾山(又稱「瑞尼爾山」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倒影湖(Reflection Lake)攝在一個晴朗無風的清晨。網上盛傳在日出(或)日落之際冰山會反射金色,倒映湖中金光閃閃,風情萬種。

 

 

文   /   攝影:陳華瑛

 

上篇提到我夫婦沒抱太大期望地來到雷尼爾山(又稱瑞尼爾山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未料一見驚為天人。頭兩天在日出景區登山健行轉悠,只見雷尼爾山國家公園無處不美不迷人,山道雄渾壯麗,十分震撼。

兩人自是心花怒放。接著第三日驅車轉戰天堂景區(Paradise)。此時有了180度的大逆轉,變成滿懷希望地上路。沿途可見冰美人的模樣稍有變化。前兩日欣賞到的是她的東北面,冰封雪蓋比較周密厚實;現時她逐漸轉臉展示南側,暴露出來的岩層稍多,與冰雪旗鼓相當。

 

 ↑ 抵達打尖處的當兒,只見一隻鹿媽帶著兩個娃娃在前院花草間悠哉悠哉地大快朵頤。

 

↓ 網上資訊提到天堂景區的步道積雪多多,融雪較慢。來到現場印證此言不虛。我們的登山杖遺忘在家裡,只好臨時去訪客中心的禮品店買兩只應急。否則沒釘鞋又沒手杖地踏雪健行可難了。

 

↑ 走上步道才知山麓積雪真不是蓋的。我們首日走的是天際步道的西段 (Skyline Trail),真是步步賞心悅目,紅岩搭配冰峰雪坡,其壯美不輸前兩天的日出景區。

↓ 回首瞭望南方,一系列墨綠色的山尖參差嵯峨。 

 

↑ 一群年輕的登山客青春健美,與山岳構成一幅饒富趣味的剪影圖像。中上箭頭指著的是另一座冰雪覆蓋的火山:亞當斯山。

 

↓ 亞當斯山(Mount Adams: 高3743公尺)位在雷尼爾山的南邊80公里,雖已休眠1000年仍未死絕,還有爆發的可能。其頂峰有12條具官方命名的冰川(意味還有一些其他無名的冰河囉?)。

 

↑ 此段路為眾多紅岩夾道, 雪裡透紅豔麗奪目。

 

 ↓ 旋即有青青坡地相伴,然後直直地朝向冰川邁去。偶爾駐足仔細一瞧,其實有多處山岩掛著銀鍊飛瀑(綠箭頭所指)。這幾日天氣溫暖,積雪下方融水正嘩啦嘩啦的湧出來。

 

↑ 瀑布特寫,像不像巨大的馬尾巴?

 

↓ 拍到登山夥伴互相扶持,那姿勢好傳神,是藍空白日下的有情世界

 

 ↑ 我們原本打算走 4公里就回頭,因為聽訪客中心說後面的山道積雪很厲害。然而沒想到越走景觀越壯麗,於是不由自主地,被催眠似地沒完沒了地跟著其他登山客往高處走。

 

↓ 最後走上所謂的可以眺望全景的一點(Panorama Point)。

 

 

 

↑ ↓ 翻過山頭後舉目冰雪粉岩、藍天白雲、 

 

 

 

 

↑ ↓ 訪客中心說的沒錯,後來步道的積雪相當厲害,下坡路段難度增加。見到兩位年輕男孩蹲坐雪上一路風馳電掣地往下溜,數秒鐘就越過雪坡。我們也東施效顰,哪知不如想像的容易,坡度不夠的段落必須滑著兩腳來推動。地面冰雪的寒凍穿透我們的薄長褲,雙臀旋即成了凍肉,僵硬刺痛。

此時陸續碰到幾位年輕老中遊客企圖從這頭反向登高,跟我倆探問路況。我說翻過此山頭的確可看到絕佳風光,問題是高處陡坡原來尚可應付的,卻因積雪覆蓋而變得相當棘手(絆腳)危險了。而且天候已晚,太趕了。他們不死心還是選擇繼續前行試試看。

 

 

↑ 來個冰美人的大特寫, 是極酷的冰清玉潔的寫照。

 

 

↑ ↓天際步道本是一個環道,我們是從西側上山的。半途聽從別的登山客的建議:翻過山頭後改走之形的金門步道(Golden Gate Trail)下山,避開積雪盈尺的天際步道東段。此時很難得見到這麼一大片青翠的綠坡,別具一番嫵媚旖旎。

 

 

 

 

↑↓融雪潺潺地流淌,然後一落千丈(誇張了點,其實只有22公尺),千軍萬馬的奔騰而下,形成莫投瀑布(Myrtle Falls)。

 

 

 

↑ ↓ 野花鋪天蓋地,留待下篇再詳談。

 

 

 

 ↑ 野花大殺手:肥碩的土撥鼠(Marmot)。牠們東奔西竄地沾花惹草,忙不迭地啃食花兒。哎呀! 薄命的花!!!後來的遊客要望草興嘆 了 。

 

↓這一線天式的窄細深壑叫盒子峽谷(Box Canyon)。溪水在此被卡住快窒息了,怒吼沖天地,只想衝破牢籠奔向自由。

 

 

 ↑ ↓冰美人的融雪造就了不少滔滔溪河。天堂河(Paradise River)在此一落再落,形成了頗具氣勢的納瑞達瀑布(Narada Falls)

 

 

 

↑ ↓克莉絲丁瀑布(Christine Falls)也是滔滔不絕、洶湧澎湃。

 

 

 ↑ 我們冒著悶濕的天氣在灌木叢中汗流浹背地攀上爬下。一個小時後來到這座雪湖(Snow Lake),顧名思義冬日會雪封,此刻則藍碧如玉,清涼明媚。

 

文首提到倒影湖以反映雷尼爾山出名。聽說在日出景區的東緣有個Tipsoo Lake不但可以反映冰美人的倒影,在日昇之際山頭還會出現金頂,一時水面上下金光閃亮輝映,璀璨絢麗。然而要捕捉這樣的美色必須趕在日出之前於黑燈瞎火的崎嶇山路上開上一個小時。我倆每下愈況的老花眼已經不勝任此一任務了。呵!歲月不饒人,趁著還行的時候得抓緊時間多走走呀。

 

(待續)

 

 2018/11/12 17:49


Dear Chen Mimi(hway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冰美人雷尼爾山(中):天堂景區」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14749567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1 17:42

Picturesque scenery,好漂亮,令人無限嚮往,尤其第二張及最後一張照片。

期待妳的待續。

Chen Mimi(hwayu) 於 2018-10-10 00:23 回覆:
的確,我也很喜歡有關水的風景。水的光影千變萬化,捉摸不定,叫人著迷。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2 14:15
最喜歡水 最喜歡奔流的小溪 ,多麼有活力 生命力旺盛。 感謝你們攀爬攝影 將可愛的肥土撥鼠  繽紛的野花都帶回來了 。
Chen Mimi(hwayu) 於 2018-09-03 00:27 回覆:
雷尼爾山景觀的多樣性讓我詫異。高山崢嶸、冰川雪坡、河流湖泊、飛瀑怒潮、古木參天、野花綻開, 遊客可以按自己的喜好選擇景點做造訪逗留,可說是處處賞心悅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