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州的後花園金秋燦燦(七):優勝美地後山的寶藏
2018/05/01 05:01:14瀏覽4039|回應3|推薦145

 

↑提歐加路上的艾樂瑞湖 (Ellery Lake on Tioga Road/120號公路)。
↓是莫諾湖湖畔的秋花黃草(Mono Lake 鹽水湖)。

 

 

 

文    /   攝影:  陳華瑛

 

網上說優勝美地東北的李文寧峽谷(Lee Vining Canyon)有漂亮的秋色,但是沒有給確切地理位置的資訊。谷歌地圖也說不出所以然。我們來到 同名的李文寧鎮詢問一店家,方摸索出往優勝美地的提歐加路(120號公路)好像就是沿著這峽谷邊上走的 。正好我們也打算去優勝美地的後山轉轉。

開上395號公路北行,在轉往120號公路前會先碰到莫諾湖(Mono Lake,文末地圖標號#8)。這是個鹽水湖,鹽度比海水還高兩倍多,並以怪異的鹽石柱(石筍)吸引眾多攝影師前來取鏡。雖然我們來過數次,這是首回在秋季造訪。只見湖邊植被全成了紅褐色,別有風情。只是鹽石柱(Tufa)似乎倒塌不少,不復往日風采。

 

 

 

↓是數年前拍攝的,當時鹽石柱還頗有氣勢。鹽石柱因水位下降而裸露風化消失。湖的水位會下降則是大洛杉磯搶走莫諾湖的水源之故。有位UDN的格友對此有很深入的報導可參考: http://blog.udn.com/gloomybear/7929815 

 

 

↓之後我們左轉開上120號公路西行,果然沒多久公路左側出現金燦燦的顏色。瞥見左邊有路立刻轉入,進入所謂的大彎營地路(Big Bend Campground Rd,文末地圖標#9

 

 

↑↓停下泊車後大夥兒在金色樹林裡穿梭徘徊。

 

 

 

 

↑全是魁偉沖天的棉白楊(Cotton Wood
↓是一簇樹幹蒼白娥娜,葉形偏圓的白楊樹(Aspen)。

 

 

繼續西行進入優勝美地,也就是公園北半邊的高原地帶(文末地圖標號#10)。不久發現煙霧彌漫,空氣污濁。想來是中加州的叢林大火的濃煙已經蔓延過來,趕緊掉頭撤離。我們原先就計畫最後一天走此路線入園,再南下從南口返回南加。看這狀況可能得改弦易轍了。幸好第五天夜裏颳了一場暴風雪,猜想叢林大火應該會大傷元氣吧?於是決定依原議再度踏上提歐加路 。

 

 

↑李文寧峽谷氣勢磅礴。提歐加路就是半山腰闢出來的那條橫切線。
↓剛巧有兩輛車正匍匐下山,從我拍照的地點遙望竟比金龜子還小。看得出來此路段會有山石滾落砸車的危險。

 

 

 

↑艾樂瑞瀑布嘩啦嘩啦地往谷底沖刷

 ↓瀑布上方即碧波漣漪的艾樂瑞湖(Ellery Falls and Lake,兩者皆為某年春天拍攝的)

 

 

 

2013年初夏拍攝,之前的冬春兩季飄雪豐厚綿綿,以致到了七月盛夏那冰雪仍然戀戀不去。

↓是這回拍攝的。兩天前的暴風雪造成湖面結冰,把橙黃的水草/藻類凍在下方,構成了一幅大自然自己描繪出的抽象畫。

 

 

 

 

↑↓大夥兒都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彩的冰凍湖面,不免雀躍神迷。

 

 

這是我們打道回府之日,因長途漫漫而必須馬不停蹄地橫跨托魯米高原,無暇在各景點逗留。值得慶幸的是西邊的叢林大火似乎已煙消霧散去。我留意到車窗外的的景色顯得乾枯,不復夏日的青蔥碧綠、溪水涓涓。因此下面除了文末最後一張外,其他作品都是往日的攝影給大家做參考。

 

↑公園東口附近有座高山湖叫蓋勒湖(Gaylor Lake, Yosemite National Park)。某年7月初仍然漂浮著雪花糕似的冰塊。

 

↑我鍾愛的萊爾峽谷步道。步道前段沿著萊爾支流走,有若一條流動的水晶綠玉,在彩麗的花崗岩石上淙淙潺潺地蜿蜒迤邐。那晶瑩透明能讓遊人浮躁的心思悠然沉澱,也變得清淨明晰起來(Lyell Fork creek/Lyell Canyan trail)。

 

↓一條鱒魚靜悄悄地躲在岩石邊,企圖逃避我們的注意。

 

↑有年碰到兩位背包客帶著家中寵物羊駝一起健行和露營。讓羊駝分擔背負一些營帳/補給品等裝備倒是省了很多體力。

 

 

↑↓位在遊客中心附近的托魯米河與草原(Tuolumne River/ Meadows )。

 

 

 ↑那青青河畔草是群鹿的大餐廳,由牠們吃到飽。

 

Glen Aulin Trail 步道旁的托魯米河在花崗岩石上滔滔滾滾。根據資訊河水在步道 11公里處因階梯式的石階而驚濤駭浪,形成圈圈水輪式的階瀑,精彩絕倫(Waterwheel Falls)。然而我們始終無緣一親芳澤,因路途太遙遠了。

 

↓此步道山高水急,營區物資的運送得借助騎士與駿馬。

 

↑半途碰到一對黑熊母子(雖然是黃色毛),我們心跳加速,深怕神經質出名的熊媽會發飆而攻擊我們。

 

↓土撥鼠到處可見,個個體格壯碩毛色亮麗,毫無懼色地瞪著人。(marmot)。

 

 ↑主教座堂湖清澈見底(Cathedral Lakes & Peak

 

↓主教座堂山頂著兩個會扎痛人的小尖塔

 

↑積雪未融的緹納亞湖(Tenaya Lake)。中間一溜黃色是松樹的花粉,被清風吹送而堆擠在冰雪邊。對花粉過敏的人在此可要大打噴嚏、涕泗縱橫了。

 

↑這回南向出園前拍攝的優勝美地山谷,是古早為冰河切割出來的U形谷底。右側箭頭所指的瀑布叫新娘的面紗(Bridalveil Fall)。其上方三座斜尖的山頭叫三兄弟(Three Brothers)。中間那個彷彿小鳥尖嘴的就是公園地標:半穹頂(Half Dome)。左側那面筆直花崗岩壁叫艦長岩(El Capitan)。這些萬仞絕壁是攀岩者的聖地,尤其是後者,不少攀岩者長期在其腳底紮營。

這片偉岸山岩的後面(北邊)就是本文所謂的後山,其主體為托魯米河域貫穿的托魯米高地草原,是個健行者的天堂。這裡在夏季不似南邊谷地那般車水馬龍,而花崗岩石不再過度威逼陡峭,碧草青翠欲滴、清溪悠悠潺潺、湖泊晶瑩湛藍。上面提到的萊爾峽谷步道、主教座堂湖步道,以及Glen Aulin Trail+圈圈水輪瀑布等在林心雅/李文堯夫婦合著的「優勝美地四季之歌」一書中有詳盡說明。此書攝影專業、文字優美知性,能幫助你深入優勝美地的精髓。

一般旅人探望優勝美地的方式都是在熙來攘往的山谷轉一圈,對著幾塊高高聳立的石頭山或飛瀑拍個到此一遊就了事。這般走馬看花往往讓人覺得不過爾爾,實在不怎麼樣。在此我要摘錄林心雅翻譯美國作家Ann Zwinger的一段文字:

…優勝美地真正的瑰麗是屬於重裝健行的人,那些以沈重的步伐前進,行走緩慢的旅行者;那些完成一次激烈攀爬等著心神回復,在高山原野中遇到雷雨交加的人;尤甚者,是屬於那些讓夜的精靈滲入睡夢中的人。優勝美地真正的瑰麗是屬於那些能在不舒服的環境裡仍感到舒適的人;屬於那些對於恐懼、寒冷、潮濕、疲憊與饑餓仍能處之泰然,甚而還為之心醉神迷的人。

對於上了年紀體力不佳的人來言,重裝搭營是奢望。但是帶幾瓶水及乾糧踏上當日來回的步道,也可以「約略」一窺她的魅力,足夠你回味無窮心滿意足,讓那顆終日為俗事煩擾的心得到沈靜撫慰。

 

 

(完結篇)

 

 延伸閱讀:

優勝美地系列(1 ): 飛瀑怒潮 & 雪花紛飛

優勝美地系列(2 ): 火與冰的煉熬與結晶

優勝美地系列(3): 攀岩者的天堂

優勝美地系列( 4 ): 冰雪湖與彩石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11678213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2 15:11

超美的~~ 好精采!!

讚啦

Chen Mimi(hwayu) 於 2018-05-17 13:47 回覆:
感謝美言及鼓勵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1 23:15

真巧!我也才寫完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多半遊客都必去優勝美地山谷,未多留時間去後山,其實後山景色迷人,最棒的是人很少。妳在不同季節拍的照,更詳實記錄了它不同的風貌!


Chen Mimi(hwayu) 於 2018-05-02 08:08 回覆:
優勝美地四季皆美,我要大力推薦林心雅/李文堯合著的“優勝美地四季之歌”極美極專業。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1 12:59
文圖俱美,寫得又翔實。佩服!
Chen Mimi(hwayu) 於 2018-05-02 08:11 回覆:
感謝來訪,您的讚賞是我最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