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傻鳥拍鳥記(上)
2018/04/16 05:16:08瀏覽4199|回應14|推薦156

在台北文山區恆光橋下看到如此大陣仗的拍鳥人士,著實令人咋舌。(其實左側還有一票人未能入鏡)

 

 

文:Chen Mimi 攝影:陳華明  陳華瑛  Chen Mimi

 

「鳥出來了!快、快、快看!」 「在哪裏?在哪裏?看不見呀!」 「就站在正前方左邊倒數第三根的樹枝上,」 「還是看不見啦!」 「唉唷!妳把鏡頭蓋拿下來呀!」 真是緊張的連相機鏡頭蓋都忘了取下。「噢,看見了、看見了,這麼小要怎麼拍?」 「不要緊張、慢慢來,調整焦距、適當拉進,要準焦,不要晃動、不然會糊掉。」以上是在鳥點與小弟的現場對話實錄。

早在半年前就風聞對攝影沒啥興趣的小弟竟拍起鳥來,讓家人跌破眼鏡。之後他不時e-mail過來新近的傑作,只見眾多稀奇古怪的鳥兒玉照很是令人驚嘆,大家不得不對沒參加過任何攝影學習班的小弟刮目相看。

話說上個月中旬,旅居洛杉磯的小妹回台省親,熱情的小弟趁便邀約咱姐妹同行走春郊遊,趁機也讓我倆見識見識台灣的拍鳥風潮。

這天上午我們前往野柳找鳥時,小弟突然得到鳥友Line過來的鳥訊,說是台北市文山區恆光橋下正有一隻稀有候鳥光臨。我們快馬加鞭地趕去,只見橋下已擠滿了拍鳥一族,更有人穿了防水膠鞋站在水裡,而眾多專業的大砲相機全朝著對岸的一簇灌木叢嚴陣以待(見文首照片)。

小弟拿著類單眼的小小炮急忙往前衝,我與小妹這兩隻「傻鳥」緊隨其後來到橋下。先是奇怪大夥兒沒啥動靜,只是閒閒地耗著。問了旁人方知那稀客才現身覓食吃飽了,這會兒正在灌木叢裡歇著。

終於鳥明星踩著小碎步跳了出來,不慌不忙地四處遊走。他落落大方,對彼岸密密麻麻的粉絲視若無睹,偶而才歪著頭做俾倪眾生狀,還很俏皮的翹屁股豎尾巴(下圖左側),一副見慣了這類大陣仗的模樣。小明星如此賣力地配合,大夥兒自然抓緊時間全神貫注地打鳥(拍鳥),快門聲喀嚓喀嚓不絕於耳。以下數圖皆小弟的作品,他沒有大砲型相機,用的是一台輕巧的類單眼機種,竟能拍出那隻十一、二公分大的小嬌客各種姿態神情,著實讓咱姐妹興奮雀躍。

 

 

怎麼樣,我這把藍鬍子不是蓋的吧?此乃獨門特色唷!

 

這是稀有的冬候鳥兒「藍喉鴝」(公Bluethroat)。他脖子上那撮藍色羽毛從某種角度看去有若藍鬍子一般。讓我想起法國有個民俗故事叫「藍鬍子」(Bluebeard),講一個富裕而兇殘的病態貴族,專娶美麗女子入門再殺掉,令人不寒而慄。好在上面這隻藍鬍子大不一樣,嬌憨可愛的讓人直想親一個。

 

另一日我們驅車去南投惠蓀林場,因為聽說有台灣國鳥之稱的藍鵲(Taiwan Blue Magpie)常駐那兒的大草坪。抵達時已近正午,只見草坪中三、兩人士在一旁架著大砲,而藍鵲卻杳然無蹤。心想:日正當中烈日炎炎,藍鵲該不會躲在樹叢中打盹了…正嘀咕著,忽見一隻藍鵲刷刷地飛出來。

小妹端坐在碧草如茵的地上耐心的等候

 

黑頭、藍衣、釦子眼

 

下面三張皆小弟的作品:

 

藍鵲展翅高飛時,方能看出其翅膀內外兩側的彩色頗有差異。

 

 藍鵲空中掠食的飛行技巧高超,其尾羽更是花枝招展,很有看頭,不愧為國鳥。

 

 

 

一日我們又從友人處得知有鵂鶹出現在高雄六龜的藤枝森林遊樂區(海拔1500~1800公尺) 。藤枝森林遊樂區素有「南部的小溪頭」之稱。不幸2009年莫拉克颱風來襲時遭受嚴重破壞,林道18K至19K處坍方至今仍未修復。幸好此鵂鶹的現身點據說是在17.5K處,通車沒問題,因此許多鳥友都聞風而來。如此這般咱姐弟仨又成了追鳥一族,天未亮就直奔藤枝森林遊樂區打鳥去。

抵達林道17.5K處時還不到7點,已見兩台車停泊路旁,有一人並已架起大砲對著左邊山丘上的樹林。我們急急下車,稍傾即聽到鵂鶹的叫聲,真是好兆頭。大家紛紛準備好相機,並舉頭極目搜尋前方林中的鳥蹤,看了老半天脖子都快折斷了。此時又有拍鳥人開著BMW來到,並取出鳥音機播放錄製的鵂鶹叫聲誘鳥,仍舊是只聞其聲不見其影。

等了又等,小妹和我不耐煩這樣的煎熬,決定走山道健行,留下小弟獨自痴等。只見林道兩側擁有非常豐富的高山林相,楓、杉、櫻、梅、二葉松等蓊鬱蔥蘢,美不勝收。

 

 林道平整美觀

 

這是18K處的坍方點,果然至今尚未修復(紅箭頭指處)。

 

 路邊的櫻花樹已結了紅豔豔的櫻桃果

 

 4、5隻台灣獼猴在路邊林中跳來跳去

 

走著走著,忽見兩輛車開下來,小弟的車是後面一輛,他停車說鵂鶹沒現身,但要我們快快上車,前頭車子的主人要帶他去附近一處鳥點找難得一見的紅胸啄花。我們很失望,幸好不久前他曾在武陵農場巧遇鵂鶹,有留下牠們的倩影:

 

↑是他的正面照,目光炯炯有神。↓是他的頭部後方,具有一對幾可亂真的「假眼」斑紋,用來唬弄他鳥 / 他人的,妙不妙?

 

 

鵂鶹Collared Owlet只有拳頭大,是台灣最小的貓頭鷹,很難得地是在白天活動。他看起來可愛討喜,其實是個兇悍的猛禽,會捕獵體型大上許多的獵物,是其他鳥群避之惟恐不及的惡夢。有興趣的人請參閱下面網路上的說明:http://e-info.org.tw/node/58788

 

鵂鶹超萌的表情及叫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UiiQViLlrg

 

話說我們急急跟著前面那位拍鳥人在一條土石路上顛簸了一陣子,才找到他說的鳥點。這回運氣稍好,拍到紅胸啄花的母鳥。小弟不死心,次日清晨3點即起床獨自出征,至晚餐時分才返回。說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拍到公鳥。下面即是他這兩日的成果:

 

↑↓雄赳赳氣昂昂的紅胸啄花公鳥

 

 

 正在啄食桑寄生果的母鳥看起來內斂平凡

 

紅胸啄花Fire-breasted Flowerpecker是台灣特有亞種,身長9公分,體型之小在台灣排名第二,(冠軍是綠啄花),喜食桑寄生果實。桑寄生是一種半寄生植物,果實成短棒狀,具有黏性,排便時會沾黏於小鳥的屁屁上。紅胸啄花因此愛在樹枝上摩擦屁屁,桑寄生種子得以附著寄主(通常為常綠樹)而傳播繁衍。哇!這有夠狡詐吧?許多植物都是靠花花粉粉的讓蝴蝶蜜蜂來傳播,獨獨「它」用這麼個刁鑽古怪,折騰傳播媒介(小鳥)的方式來繁殖,叫人噴飯。

所以要拍紅胸啄花,就要尋找有果實可吃的桑寄生(大約在3月結果)。小弟找到的那個鳥點還有相當多的桑寄生果,因此守株待鳥肯定成功。更難能可貴的是該樹植根在低於道路的坡地,樹冠幾乎跟路面等高,拍攝起來相對輕鬆如意。

 

(待續)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115046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6 18:52

拍得真好,非常精采的照片!

尤其是貓頭鷹,圓滾滾的超級可愛迷人~ 崇拜

Chen Mimi(hwayu) 於 2018-04-17 04:59 回覆:

謝謝美言

我也超喜歡貓頭鷹的,牠們那幅萌樣十分迷人。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6 17:34
幸福啊!一定想換大砲單眼了。
Chen Mimi(hwayu) 於 2018-04-16 17:51 回覆:
不敢唷! 小弟說玩到這個等級就可以了。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6 12:43

耶~ 終於等到妳們放上珍貴的照片了~ ++讚啦

這次我真是期待了好久啊~

Chen Mimi(hwayu) 於 2018-04-16 17:48 回覆:

很高興faith欣賞這些照片

我也喜歡貴格子裏的生動畫作,讚 !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6 10:31
嘆,真是拍的棒極了,我沒有那個眼力及定靜的功夫,我也沒有那大砲級相機。
Chen Mimi(hwayu) 於 2018-04-16 17:41 回覆:
謝謝寧靜姐美言,其實我也是很沒耐心的,所以我是不會成為拍鳥一族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