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州的後花園金秋燦燦(三):岩石溪峽谷媲美洛磯山脈
2018/01/21 05:06:10瀏覽3266|回應1|推薦116

 

上圖為晶瑩剔透的心湖波光粼粼(Heart Lake) 。第一圖是注入雞爪湖畔(Chicken Foot)的小溪之秋。

 

 

 文    /   攝影: 陳華瑛

 

第三日我們去岩石溪峽谷尾端的小湖連串谷(Rock Creek Canyon & Little Lakes Valley )健行。我一直想為此一美麗的山谷做專文報導,宣傳它的獨特魅力。然疏懶成性一拖再拖,心中總隱隱地歉疚不安。現在總算時機成熟,可執筆一償宿願。需要說明的是本文中的攝影除了此回秋旅的作品外,還包含了過去數年累積的菁華。

小湖連串谷可說是這一帶美麗山水中的一顆明珠,有洛磯山脈的特色。這絕不是信口開河,而是親身體驗。我曾「五」度訪遊美加的洛磯山脈登山健行。多次下來發現加州的小湖連串谷不僅與其風格相似,其優美壯闊也旗鼓相當,只不過名氣沒有那麼響亮,知者不多。

小湖連串谷/岩石溪峽谷位在長毛象湖(Mammoth Lakes)的南邊15英里處,( 請參考加州的後花園金秋燦燦(一):狼地湖一文中的地圖 #4標號)。從395號公路開到Tom’s Place的標誌轉出來,往西行進就會走上岩石溪峽谷公路,大約10英里後抵達終點: 一座停車場( Mosquito flat trail head),此即小湖連串谷步道的起頭。這是個熱門景點,登山或健行者眾多,假日期間往往停車場一位難求,所以最好提早前來,以免向隅。

小湖連串谷是由古早時的冰河切割成的U型谷地,海拔一萬英尺(3050公尺)。聳立兩側的是特別嶙峋尖銳的山壁,乃冰河刀削斧劈的成果。山巔的冬雪在春夏之際融化成涓涓溪流,琤琤淙淙地來到谷底,一路上在低窪地區滯留累積成七座湖泊,大名為Mack、Marsh、Heart、Box、Long、Chicken Foot、Gem Lakes,個個清麗脫俗。

這日我們一夥人精神勃勃地邁上步道,稍頃就來到一個叉口,標示牌上寫著往左可去摩根隘口(Morgan Pass),位在小湖連串谷步道的終端;往右則是一條之字形山道帶你翻過懸壁,通往莫諾隘口(Mono Pass)。我們以前曾三度登上莫諾隘口步道,主要是為了探訪半途的紅寶石湖(Ruby Lake)。這段腳程來回共 4.2英里(6.7公里)。下圖是2010年七月初拍攝的,那時湖中積雪尚未融盡,讓我們意外來了個眼睛吃「冰」淇淋,驚喜莫名。

 

 

莫諾隘口山道有點陡峭,在短距離內要登高900英尺。優點是半途可以俯瞰眺望小湖連串谷的兩座美麗湖泊;心湖與盒子湖(下兩圖,前者為Heart Lake & 後者Box Lake)。心湖的命名其來有自,因為湖形接近心型(下下圖箭頭所指)。

 

 

 

2012年初夏欲重訪寶石湖,未料步道上積雪盈尺滑不溜丟,我倆望路興嘆,只得打退堂鼓。回頭遙望心湖與盒子湖時,發現後者仍有白雪浮冰覆蓋(下兩圖綠色箭頭所指),急急忙忙下山去一探究竟。

 

 

 

 

我們趕到盒子湖畔時只見群山圈著一個靜謐純淨的世界

 

一般說來我們都是走平坦的小湖連串谷步道,來回共7.2英里(11.6公里)。下圖就是岩石溪一景,乃串連七座湖的命脈。這溪水來自才融化的冰雪,非常寒凍,那隻黃金獵犬毫不在乎地浸在水裏嬉戲, 我不禁替牠的手腳發冷。

 

 

步道最初的兩座湖Mack Marsh比較沒有特色,第三座的心湖就很有點氣勢了,湖水隨季節呈現不同彩度的的粼粼波光(另請參考文首第二圖),下三圖是未被冰雪覆蓋的盒子湖。

 

 

 

 

 

上圖是某年初夏拍的盒子湖(往心湖方向看),青草碧綠湖湛藍。下圖則是這回照的秋景,有些滄桑感了。

 

 

 

越過盒子湖後只見疙裏疙瘩的利石堆砌小徑兩旁,神似洛磯山脈的一些有亂石陣仗的步道。這些都是冰河時期為冰河沿途攜帶並切割的岩石,地球升溫之後冰河融退,石塊就被甩下當紀念品了。

 

 

 

長湖到了(Long Lake下面四圖),湖畔草黃秋意濃。

 

 

 

 

 

接下來有個往左拐的叉路, 約十分鐘的腳程就能探望雞爪湖(Chicken Foot Lake),湖畔小溪水草豐美。下圖是2016年初夏拍攝的,下下圖則是2017年拍的秋色,遠山有點煙濛濛是因為山的另一頭(北加州)正在燒山林大火之故。

 

 

 

上圖為雞爪湖本尊(2016年拍攝)。我們連續兩年造訪此湖,這之前總是略過她,原因是雞爪湖聽起來土裡土氣,沒啥吸引力。哪想到她竟如此清麗脫俗。可見湖泊不可以名字來斷定的,提醒我世事常常是名不符實。 

 

探望雞爪湖後我們回到主要步道繼續前行邁向寶石湖(Gem Lakes)。

 

 

 

快到谷地的盡頭了,只見數座尖銳懸岩擋駕在前。上下三圖中的綠色箭頭所指的就是摩根隘口,多年前我們曾經攀上去過, 遙望到山的那頭也是湖泊串串。

 

 

 

 

寶石湖有兩座,上圖是先迎客的小號寶石湖,下圖是大號寶石湖,有花崗岩環伺。都十月中旬了,半山腰留有上半年的冬雪尚未融盡。我拍照時斜陽正在對面山頂上跟我眨眼,因此在鏡頭裡留下一團粉紫的反光。每次看到寶石湖都會讓我想像若是從前打仗作戰中,一方被追逼到此處,那真的只能背水一戰了。此地無路可走,除非你有翻山越嶺的攀岩輕功。

 

 

小湖連串谷山明水清,但秋色限於低矮灌木或水草,氣派不足。好在之前的岩石溪峽谷公路倒是有一段為相當可觀的白楊樹林(下三圖)夾道,彌補了此一缺憾。

 

 

 

 

 今日一口氣把七座湖全探望了,有點疲累,但是非常開心,特有成就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09943432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1 14:51

真的是後花園。

積雪融化的水,晶瑩剔透,清澄見底,波光潾潾,令人印象深刻,山水山水,山有了水,就更具靈性。Chickenfoot Lake,或可更名Phoenix Lake !

Chen Mimi(hwayu) 於 2018-01-22 03:00 回覆:
此湖叫做雞爪湖倒是有所本,因為湖形類似雞爪,老美省事就直接了當的這麼叫了。這兒天氣乾爽,植被不多,湖中鮮有腐爛植物,因而極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