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沒有數位相機 ~【UDN拉拉手】
2017/07/14 05:10:21瀏覽2125|回應4|推薦105

與上圖那叫人眼花撩亂的絢麗璀璨不期而遇時, 我被震撼的目瞪口呆(請參考拙作蠻荒與夢幻的阿拉斯加(四):秋之狂想曲

 

 

文  /  攝影: 陳華瑛

 

噢!那該是古早以前的事了?是2003年?

2003年盛夏中家父辭世,之前曾臥病數月。這期間大姐和其他家人來往奔波,身心鬱卒。待夏日的烈燄逐漸收斂,秋天貓步般悄然而至,我突然想到:美東醉人的秋色應該是一帖家人療傷止痛的最佳處方。於是我開始積極籌劃這趟秋色之旅。喜愛攝影的二姐說她會帶才買的數位相機前來。先生一聽,就說我們也該買一台。

我一向是個落後潮流好幾步的人,那時還搞不清楚數位相機是啥東東?先生跟我解釋半天,我說:哎呀!相片就是要沖洗出來才能「秀」給人看,把它們放在電腦裡多沒意思,多不方便?我堅決反對。先生沒理我,自顧自地買了一台帶去。

現在回想起來還搞不懂當時自己怎地那麼土呆?在數位之前我們旅行出門都是帶上一台相當有噸位的傳統相機,加上二、三十組膠卷。每回要按快門前都得思慮再三,衡量眼前景觀值不值得拍攝。有時好鏡頭稍縱即逝。這麼深思熟慮是因為膠卷有限。而每回沖洗出來的成品不如人意的佔多數,大半被淘汰丟棄。因此我對攝影敬而遠之。覺得攝影太浪費精力資源、污染環境(相片紙張不能回收)。

當然,那已經是歷史陳跡了。自從(傻瓜)數位相機出世以後,傳統相機的不便與問題就全解決了。而像我這樣的相機白癡儘可採取「以量取質」的策略, 照它千百張後總能篩選出個把像模像樣、私心竊喜的成品。我開始感覺到攝影樂趣無窮,也對自助旅遊興致勃勃起來。

漸漸地我變成了一個獵人,一個背著相機的獵人,以鏡頭搜奇獵艷。雖然有時覺得相機這個小框框能力有限,跟本尊的大氣魄差太遠。但是從另個角度來看,它的不足正可用來凸顯「局部」。在一片枝蔓横生、雜草紛陳的世界裡,這個小框架可以隔離出一方最美好的角落,把一小片純淨的天地圈起来,定格成永恒的畫面。我沉迷於尋找這麽一個有濳力的「局部」,或是動感十足的瞬間,感覺像在譜寫一首雋詠的詩篇、編織一齣奇幻的夢境,有一種從事藝術創作的快樂。

 

一位尋夢人漫步至歐佩賓湖前,一時天地悠悠不知今夕何夕浮上心頭,讓人有一夢千年的出世之感。(請參考拙作 五訪洛磯山脈(一)歐哈拉湖畔雪山行

 

以前我出門旅遊常常漫不經心地,之後沒多久就忘了十之八九。攝影促使我留意起日常生活的細節,想法挖掘隱藏在周遭的美好與精彩。勤用鏡頭做見證的結果把我的觀察力磨練得敏銳起來。又為了與親朋好友分享我的經驗、驚艷與感受,為了協助別人看見我看到的美,還要思考如何耕耘部落格?怎麼看圖說故事?更別提還得頻頻上網搜索資訊做補充說明…

我衷心感激數位相機的發明者(柯達員工Steven Samson 史蒂芬沙森在1978年發明的)。它為我帶來的快樂真是說不完。我的生命因此變得多采多姿。相信這世上有很多人也是類似的受惠者。先生常說那發明人應該得個諾貝爾獎才對。

我可以斬釘截鐵地說:「如果」數位相機沒被發明,就不會有現在這樣的我。極可能我今日只是一個沙發馬鈴薯,一個老年癡呆症的候選人。

感謝 Lansing 的邀請參加「拉拉手」活動,後面應該誰來接棒呢?歡迎各位格友自願參加,讓大家分享更多發人省思的「如果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06377669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數位相機真好
2018/01/21 17:28
我們也是在2003年要去埃及旅遊時才買數位相機,之前出門旅遊要帶很多裝底片的膠卷,1991年去東歐旅遊時帶了二十卷去,回來後才發現有的整卷是空白的(因為不知道底片沒捲過去),1999年去北歐時也是一樣;現在有數位相機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了,但是去吳哥窟旅遊時沒帶備用電池,很多景點沒辦法拍也很遺憾,還有一次去拉斯維加斯及大峽谷,回來後存電腦不慎竟然所有影像全不見了,氣得真想把電腦丟掉。
Chen Mimi(hwayu) 於 2018-01-24 23:57 回覆:
就是上週電腦災難發生在我的身上。我想把我的Windows 7 升級為Windows 10,結果安裝後只見銀幕上出現一個error 資訊,然後凍結。上網一查好像是指每個電腦硬體的結構會因各廠商的設計有所差異,Windows 10 有時無法處理。現在我不但得買個新電腦,那軟體還不能退,因加州有法律規定軟體一旦開封使用了就不可退。更可怕的是我事先把我所有的照片檔案存在一個獨立硬碟上,而這個硬碟突然罷工,無法讀檔。抱去給專家,說可以試試,成功的話要$280 。如果不成功,我就只有掩面痛哭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0 19:32

幸好有數位相機

現在有手機更方便了

更開心您還在這裡寫文


blue phoenix

Chen Mimi(hwayu) 於 2017-07-21 08:39 回覆:
真的是,我發現新型的智慧型手機的相機有很棒的影像,真是方便好用。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0:50

我是被咪咪姊家三姊妹的格文 美照 震撼的目瞪口呆。

謝謝你們的網格 給我們開出這麼片人跡罕至 人間仙境的天地 。

Chen Mimi(hwayu) 於 2017-07-15 00:40 回覆:
謝謝捧場。為了攝影我不得不練身體跑人跡罕至的地方,然後照它個幾千張,總有瞎貓碰到死老鼠的時侯,哈哈。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0:27

謝謝拉手,Mimi

這文說進我心裡

有了數位相機之後拍照成為一件輕鬆快樂無比的事

尤其Mimi鏡頭下美景無數,每每讓我驚羨不已崇拜

Chen Mimi(hwayu) 於 2017-07-15 00:36 回覆:
謝謝邀請參加拉拉手,正好給我一個宣揚數位相機的機會。攝影是一個花錢不多卻可以帶來許多快樂的嗜好。對退休人士想充實退休生涯尤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