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花系列:潑辣狂野的2017年
2017/06/08 05:06:43瀏覽2829|回應12|推薦137

 

上圖的彩繪山頭就是下圖中的遠方山脈(Temblor Ranch)之一角。下圖那片浩浩蕩蕩的橘心黃花叫坡地雛菊(Hillside Daisy along Simmler Rd )

 

 

 

文: 陳華瑛  /  攝影 :陳華瑛  胡澤銘 

 

網上有位男士提筆分析一般男人渴望偷香,認定「家花沒野花香」的原因為:

1  男人天生就有尋求新奇刺激的心理欲望(難道女人沒有嗎?)

2  男人潛意識裏都會有妻妾成群的願望(好像很少女人會笨到自找麻煩、圈住一堆男人來服侍。)

3  對「家花」有審美疲勞 …尤其是過了保鮮期的(即老婆上了年紀)

4 「野花」比「家花」更誘人、更寬容(指婚外情不像老婆竟日嘮嘮叨叨的)

 

最後該作者苦口婆心地規勸:「野花」香嗎?香!但那只是偶然間的事情,如果有一天你把「野花」請回家來,當小屋裏的花香彌漫久了,你一樣會嗅覺遲鈍(至理名言)其實「家花」永遠都比「野花」香,因為「家花」是婚姻最忠實的守護者(未必吧? 不然怎麼會有「紅杏出牆」一詞?)

根據我的經驗,自然界的野花確實比家花香,或漂亮。這裏所謂的家花是指人類在庭園或農田苦心栽培的花花草草。網上常常流傳的荷蘭鬱金香花田可歸為出類拔萃的家花。那大片大片排排坐的花兒豔麗壯闊著實叫人驚嘆。然而眾花梳理地整齊劃一、中規中矩的模樣看一知十,不免呆板乏味了點,沒一會兒就覺得膩了。

此處所謂的野花則指荒郊野外自生自滅的花草。為何這些無人照顧、自求多福的野花反而比家花香美呢?那是因為它們沒有家教,不若家花束手束腳的。只要天候願意配合賞個風調雨順,地平線上的荒山野嶺任它隨性發揮 。這不按牌裡出牌難以捉摸的美往往潑辣狂野,叫人驚艷驚喜。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野花多半命短稍縱即逝,所以追花族得費點神掌握花蹤才有一親芳澤的機會。

過去數年南加附近的野花境遇坎坷不順,因加州困於天乾物燥已多年。老天爺總是愛折騰人, 原說去年初會是雨勢充沛的聖嬰年,大家引頸以待。結果聖嬰雷聲大雨點小,只虛應了一下,居民有上了大當的感覺。冬後加州宣告水荒頒布節水令,住家澆花灑水受到限時限日的管制,許多「家花」由奢入儉難,奄奄一息。

大夥兒正斂聲屏息打算與乾旱長期抗戰,誰知從去年底開始竟不時地下起大大小小的雨,滴滴答答地有模有樣。原來有個所謂的「鳳梨快車」(Pineapple Express)開來 。這是一種從夏威夷群島水域出發的暖濕氣流,勤勤為北美西岸輸送甘霖。眾人方鬆口氣面露喜色,此時各處山區卻頻傳水災,北加州某水庫還出現崩堤危機,人心惶惶 …老天爺肯定覺得好人難做,不下雨不是,下雨也不是。

無論如何,雨多對野花肯定有幫助的,追花族殷殷期盼今春的花訊。果不然三月中的Carrizo  Plain捷報頻傳。此地離我­住處來回三百多公里,有1/3是山路,光是耗在路上的車程就要7個小時。 之前我跟先生說以後無論如何都不再往那兒跑了, 這樣沒日沒夜地開車實在太辛苦 。不料幾日後就被網上的美照引誘得意亂情迷 、自打嘴巴­­­,乖乖地跳上車飛奔而去。兩週後還又去了第二次 。難怪有首歌的歌名就叫「絕不說絕不」呢。值得欣慰的是那兒的野花的確美得叫人心花怒放。

 

下面的圖片就是兩趟辛勤奔波的成果:

來到進口處只見公路兩側夾著連綿不止的彩繪丘陵,那鮮黃亮麗得叫人眼花撩亂。

 

 

 

上面兩圖的花海可不是坡地雛菊了。比較大朵淡黃的叫Tidy Tips,細看可見花瓣有一圈白色的花尖。那低矮的橘黃小花叫 California Goldfields,嬌小玲瓏但香氣襲人(下圖為近照)。

 

 

上圖全是香噴噴的California Goldfields,紮根在季節性的蘇打湖邊緣。此湖在雨季過後會漸漸乾涸成類似食鹽的結晶(即上圖湖邊的那溜雪白色)。

 

今春坡地雛菊泛濫成海,浩蕩無垠,是我見過最壯闊的一次。

 

初訪返家後網上又有新資訊出現,某追花族說其東側山脈(Temblor Ranch)有若打翻了的調色盤,並指出有個步道可引導你登高看遠, 起點位在一個阻擋牛群的柵欄後面(下圖,off unpaved Elkhorn Road and about 4 miles north of Hurricane)。原來如此,我多年來的疑問此時得到解答, 忍不住又跳上車二度奔去驗證:

 

就是上面這牛欄把滿山春色關在背後,幸好門鎖只是一條鐵槓子卡住,遊客可以輕易移開,通過後記得隨手關上就可。

 

這山道迤邐蜿蜒在滿山遍野的野花之中(下圖),漫步其中會錯以為自己成了綠野仙蹤裡的桃樂絲,,在一個瑰麗眩目的仙境裡夢遊。而且你的體力時間若是足夠, 可以無止盡的夢遊下去。

 

登高望遠的快感無與倫比,先是兩側坡地遍佈小黃花,然後變成大片紫花(Phacelia),難得見到粉嫩的Clarkia也露臉亮相了(下圖)。 

 

 

 

山道越高越陡斜, 地面是鬆滑的細白沙 。下圖男士下腳很重,掀起沙塵有若白霧繚繞兩腿。

 

遠看上圖的一片橘色我還以為是罌粟花,走近後才知是一種從未見過的 San Joaquin Blazing Star(下圖)

 

 

 

前次見到的坡地雛菊已凋謝不少,幸好還有 大片的「大器晚成」者(上圖)。後來在一處凋謝的花叢旁竟然出現稀奇事物:一對在猶他州見過的紅胸反嘴鷸(American Avocet ) 。此時天色漸趨昏暗。雖然還有好多景點尚未造訪,可暗夜走山路對我們倆個視力不佳的人來說太吃力危險,不得不打道回府。

 

 

今年洛縣北邊的羚羊谷倒是表現不佳,罌粟花稀稀落落,大大出人意料。跟友人一番尋尋覓覓後只找到上圖那片花海還算出色,濃麗的橘紅色極鮮亮耀眼。

 

下面數圖是一位追花友胡澤銘的作品 。他跟一群同好合夥開車到 Carrizo Plain賞花,深入許多我倆不及走訪的角落,加上其攝影功底深厚直追專業水平,遊後亮出的傑作張張氣勢磅礡。我特別情商選幾張在此發表讓大家一飽眼福。

 

此地跟死亡谷一樣富含碳酸鈉,乾季時呈現像食鹽般的結晶,在多雨季節則會形成蘇打湖(Soda Lakes)。上圖捕捉到難得一見的彩繪山脈的倒影,如真似幻。湖中五處白花花的東西是枯草堆,顯示湖水不深。

 

叉角羚羊(pronghorn)也聞香而來,牠們也為這斑斕的花花世界著迷呢。

 

 

上下兩圖中那大片的紫色花海(Phacelia)浩浩蕩蕩濃麗奪目,讓我深深遺憾我們兩趟來此都沒能擠出時間走訪?

 

 

上圖左側的紫花叫飛燕草(Larkspur),長相嬌媚果如飛燕。右圖叫嬰兒的藍眼(Baby Blue Eyes),美得嬌嫩讓人疼惜。 

 

南加州有可能盛開野花的福地不少,有興趣的人請參考我在2009年寫的綜合報導-- 撲朔迷離覓花蹤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040497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8 09:34

哇! 美呆了 讓人不忍離去

開車幾天 幾趟都值得

若在台灣 肯定又會是大塞車

子伊又把野花家花寫得很恰當

敝文下篇會寫野花與名花的比較

屆時請指教

Chen Mimi(hwayu) 於 2017-06-08 11:36 回覆:
靜待您的大文,屆時一定仔細拜讀。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8 09:15

哇...這才是真正可以稱之為"一望無際"的花海呀

真是美得太壯觀、太狂野、也太讓人嘆為觀止了   崇拜

Chen Mimi(hwayu) 於 2017-06-08 14:24 回覆:
真的很震撼,我們很慶幸能恭逢其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