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五斗米折腰
2009/07/13 00:04:08瀏覽459|回應1|推薦21

一般身居高位之主管皆有一些異於常人之想法,比如說:

場景一

老板:即日起取消人員的加班費,希望每位同仁都能工作積極有效率,

每天能準時下班,

結果打考核成績時,

老板:這些同仁平日都不加班,看來對公司都不認同沒有向心力,

你還是趕快找一些認同公司有能力的人來替你做事。

我:    

場景二

老板:大家特休假都很多,為鼓勵同仁正常休假將特休休完,

所以即日起取消特休代金。

結果你第一次送假單請假時,

老板:明天這是很重要的會議,你有沒有代理人,這樣你休假好嗎?

我:(心理默念)可是我週一到週五每天都有排會議,每場都重要,這下子

第二次再送假單請假時,

老板說:明天對B部門的這場說明會很重要,你怎麼可以請假呢?

我:我已經找到代理人了,而且這個案子就是他規劃的,

由他去提報一定沒問題。

老板:他可以嗎?不行吧!還是得你去的好!

經歷兩次請假被打槍後之後,至今我已經八個多月沒休特休了,

還有23天假,最後應該是捐給公司了吧!

場景三

半年前:

老板:這些流程太繁瑣了,各位一定要想辦法精簡,大家腦筋不要太死板,

不要什麼事都這麼不放心,要靈活會變通一些!

接到指令之後,我們展開了三個月的流程精簡專案,

召開無數場的WORKSHOP,

將原來的23條流程,312項動作,合併簡化成16條流程,250個動作,

當我們信心滿滿的向老板提報初步成果時,詎料,

老板:流程合併很好,我沒意見,但是,

少了這個動作的風險很大,那個動作是法律規定的,

這張表單人員常常出錯,

經過了四小時之後

我:我們會回去再想清楚,下週再跟您提報。

下週提報時,我們依然是16條流程,但動作變成了280個,

另外表單也多了8張。

老:這樣子很好,趕快去執行,也不用試行就直接全面實施了。

我:哇哩咧!

這種狗屁倒灶的事真的是天天層出不窮,

剛開始時自認是專業經理人的我可是每天在心裏國(台)罵,

許久之後除了漸感麻痺外,還有點在看戲的感覺,

這真是場精采的歷史肥皂劇,

每天都有新鮮事會發生,否則那天便會失色不少,

常言道:食君之祿,忠君之事。

一開始不才的我亦是如此自勵,老是以自己的方式來忠君之事,

結果老和老板唱反調,常常惹得他很不高興,私下對我可是抱怨連連,

所以我的一廂情願想法,孰料到最後,卻是我一直在證明他的無能而已,

而這應該不是他請我來的本意吧!

其實我就像是廚師,老板想做什麼事就像是顧客上門用餐,

他點什麼菜我就炒什麼給他吃,

否則他點麻婆豆腐,我卻嫌他點的差,結果卻給他開陽白菜,

一回兩回或許他還可接受,久了我便一定會被撤換掉,

其實整個公司方向偏差;政策錯誤;執行失利,

其結果都得由老板自己概括承受,我們做部屬的只是共業一起承擔罷了,

想到這裡,我心裏便舒坦放下了,一轉念便是海闊天空,

從此不再跟老板嘔氣,不會再自尋煩惱!

大家在職場都是為了五斗米折腰,除非自己當老板

(PS.真當老板也得對客戶折腰),

真要折的話,還是得折的精采、折得漂亮、折得無怨無悔,

否則,如果你的心理依然無法調適,除了另謀他就以外,

要不你就要像一位網友所說的:繼續哭夭吧!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sin&aid=3127750

 回應文章

上班奴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09/08/18 01:22
今天因故拜訪客戶,下面的話不斷在我腦海中浮現︰

用勞力賺的都是辛苦錢,很少就算了,還害怕失去飯碗…

人活著,真的很可憐。財務自由,不是只有自由而已。
 
低下頭,是為了生存;彎下腰,求一頓溫飽。
魯夫 :)(hwaysin) 於 2011-11-21 01:20 回覆:

這是沒辦法的

一個人吃人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