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卜林旦克要塞(Breendonk) 的囚犯
2016/07/04 23:35:30瀏覽330|回應0|推薦42

       比利時介於布魯塞爾和安特衛普之間的一條古道上,有一個軍事要塞叫卜林旦克。這個要塞建於20世紀初期。四周圍繞高牆和注滿水的壕溝,是比利時軍事防禦要塞的重要一環。1940年5月德國侵佔比利時,同年將卜林旦克要塞設為德國國家秘密警察組織(蓋世太保)的中心,充當俘虜的等候轉送營。蓋世太保逮捕的犯人留在此營拷問後,再遣送到其他各地的集中營。

      納粹德國拘禁在卜林旦克要塞的囚犯前後總共三千五百多人,但同時關在一起的不曾超過六百人。囚犯分猶太人和非猶太人,分別關在不同的牢房。非猶太人包括比利時的共產黨員和參加反德的抵抗運動份子。非猶太囚犯在1941年9月運送到別的集中營;猶太囚犯在1942年開始運送到東歐各地的滅絕集中營。由於卜林旦克要塞俘虜的囚犯人數少,蓋世太保特別嚴酷不人道。囚犯被轉送之前,因飢餓寒冷,再受到嚴刑拷打,或槍決而死的有數百多人。

       

       奧地利祖籍猶太人, 原名Hans Mayer 的哲學家艾默里(Jean Amery 1912 - 1978) 出生於維也納的天主教家庭,1943年以抵抗運動份子的罪名被逮捕關在非猶太人的牢房,拷問時因拒絕透露蓋世太保所要的情報,改關在猶太人的牢房,後來轉送到波蘭的奧斯維辛和其他集中營做苦工。艾默里忍受痛苦直到1945年4月英軍解放卑爾根-卑爾森(Bergen-Belsen) 集中營時才獲釋。戰後,艾默里棄絕德國文化,移居比利時把名字改成法文名字,多年來的哲學著作拒絕在德國出版,拒絕回國,更不願談到他的過去。1964年在朋友的慫恿下,動筆寫《At the Mind’s Limits (心智的極限)》一書,敘述他在卜林旦克要塞被嚴刑拷打的經過。他說蓋世太保把他的雙手用手銬拷在背後,從手腕地方一下子猛烈往上拉,吊他到半空中時,手臂因被強拉以致從肩膀脫臼裂開,當時肢體裂開發出的聲響,歷歷在耳,那聲響從此尾隨著他,折磨著他。

       在一篇“拷打”的文章,艾默里寫道:“拷打有一種特性,就是無法消抹,它根深蒂固地烙印在被拷打者的精神和肉體。” 1976年艾默里寫了《論自殺》一書後,於1978服毒自殺。(舊文重貼)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6456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