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現代女詩人烏蘇拉 勒歸恩(Ursula K. Le Guin 1929 - 2018): 羅蕾萊之歌
2019/09/11 01:11:20瀏覽626|回應0|推薦38

女詩人是加州柏克萊人,先後在哈佛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受教。她的科幻或奇幻小說聞名中外,也寫詩歌,散文和評論還有童書,創作很豐富,得獎也很多。下面是一個遙遠的淒美故事。

我不知爲什麽我如此悲哀.

看著河流上船隻經過

看到無邪的年輕船夫

我叫他來靠近我

躺在我的懷中死去

我們一同下沉又下沉

他淹死而我沒有,

只因我呼吸的不是空氣

當我寂寞坐在艷陽下

梳著我的長髮梳著我的長髮

直到另一個,

母親的男孩,

來和我一同下沉而死去.

, 爲什麽我如此悲哀?

*羅蕾萊(Lorelei): 是德國萊茵河中游東岸的一塊險惡的大礁石,因河段狹窄水流湍急曾使許多經過的船隻遇難,激發起民間不少的傳説,或說岩石裏有矮人,或說有女妖,美人魚等等。十八世紀初這塊大石頭經由作家Brentano 將之擬人化成爲一個女孩子名字,後來的德國詩人海涅(1797-1856)將之寫成詩歌 “The Lorelei",許多名音樂家編成歌曲,許多名畫家畫成圖畫流傳至今。

by Albert Ludovici (1820 - 1894)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2925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