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脫維亞現代詩人依芒特斯 茲欸多尼斯(Imants Ziedonis 1933 - 2013) :那是個美麗的夏天
2019/06/18 01:35:52瀏覽687|回應0|推薦44

詩人崛起於蘇維埃政權治下的詩壇。在首都里加大學念哲學後,到莫斯科大學念文學。他的詩歌帶著一股衝動,不耐,擾人心魂的力量,出版21本詩集。

那是個美麗的夏天。

我們只經由花朵說話。

五月,我們經由蒲公英說話

話語像蜜蜂與我們在一起,

黏著蒲公英的花粉,變黃。

經由貓柳說話也很有趣。

難以經由丁香說話--

話語在丁香夜裡燃燒

灰燼留在心裡。

六月,我們經由罌粟說話

話語留在罌粟頭裡。

今,當我一個人,沒人注視時,

我喋喋告訴罌粟莢--

那是我一個人說話的樣子。

然後我們經由蕁麻說話,

經常我們都經由蕁麻說話。

也許太多。也許我們

甚至不需經由蕁麻說話。

秋天裡,

當我們經由劍蘭說話時,

一個--經由尋常玫瑰,

另一個--經由胭脂紅;

我們已不再相互了解了。

後來有紫苑花

很快在那麼多顏色裡:

你經由紫色說話,

我--經由黃色,

我不再能聽到你了。

而後一切都開完了花。

只剩下蠟菊。

很快會有冰花,” 我說。

我不經由它們說話--

一句都不說。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2744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