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當代女作家多明尼克 勒斯布若斯(Dominique Lesbros) :巴黎的低語牆壁
2017/08/05 03:51:51瀏覽880|回應0|推薦43

女作家是報人,出版的著作有《巴黎的珍奇》,《巴黎的不尋常博物館》等等多本有關巴黎古今的種種。


巴黎古老的石牆有許多故事告訴那些想要聽的人們。

很久很久以前,巴黎人把他們的哀樂向牆壁吐露,把牆壁當作不可消除的筆記本。若說那是牆上塗鴉並不那麼簡單,從其精細的刻工,毋寧說那是人們表達在石頭上一種自發的,衷心的情感。

巴黎 Vosges 廣場上的廊道石柱上有個1764年尼古拉 雷斯提夫的刻字仍留存至今。

尼古拉 雷斯提夫(Nicolas Restif de la Bretonne 1734 - 1806) 是小說家,也是巴黎街頭的步行者。 由於患失眠症,總在夜晚行走,走遍 Marais 和 Saint-Louis 島一帶所有的街道。他有個癖好,就是用鑰匙或鐵錐在牆上刻字,刻日期,姓名,或記述他每天的生活的點滴。由於這種癖好,他成了史上有名的 “拿錐子刻石的人”。

     尼古拉散完步,刻完字後,有天突然想到他的題字可能會消失,於是開始把他所刻的字詞記在筆記本上。這本《1779-1785年的題字集》在他死後出版,其他的大半都消失在時光的洪流裡。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07896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