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浩劫
2010/07/06 21:05:19瀏覽3823|回應11|推薦273

 
 
 



2004年9月7日上午11點左右,G國中央政府辦公大樓突然廣播宣佈:下午因颶風來襲不用上班,請大家盡速回家! 來G國已經5年多了,雖常有颶風警報 但無一次遭襲,因此G國百姓常自傲的說,該國承天庇祐,少有天災。 這也是事實,相對於台灣颱風、地震等天災頻傳, 該國無疑是得天獨厚。 聽了廣播 我並無即刻離開的打算,仍然繼續手邊的工作,約莫片刻後 ,突聞叫喚聲 Mr.X 你還沒走? 有颶風要來呢! 抬頭一看, 原來是XX部長, 她是一個積極幹練的好部長,由於協助總理競選連任有功而被拔用。 我笑著說: 馬上就要走了。 原本還想對她說颶風假愉快! 還好這句話沒有說出, 否則接續的發展,會讓我認為是老天對此不知輕重的話而發怒嚴懲!

當我步出辦公大樓,天空仍是一片沁藍,大海仍是如此平靜祥和,只是歸帆雲集靠港而顯得忙碌許多。我決定利用多出的時間上超市,購足一週份的食物,並將油箱加滿,想不到這些不經意的行事,幫了我很大的忙。回海濱宿舍途中,鳳凰花雖已過了盛開季節,樹梢花朵仍將海岬小路點綴得五彩繽紛,綠意盎然,盛夏仍有餘威。壯闊的大西洋,懶洋洋拍打著海岸,另一邊的加勒比海,溫柔婉約平靜無波一如往昔。回到宿舍用完餐後,躺在床上,看著窗外,此時天空開始有些烏雲。一些帆船有些急躁似的快速通過我的眼前,不像昔日般的優閒。這時有些累了,拉上窗簾,馬上進入了夢鄉。 

不曉得過了多久,被一陣奇異詭譎的聲音驚醒,睜開惺忪的眼睛,但覺室內顯得昏暗無比,此時像是由遙遠的地方,有種突然被喚醒而茫然不知今夕何夕,身在何方,完全迷失了時空方向的感覺。待回神時,趕快拉開窗簾,但見窗外風強雨驟,雨被風吹得一下子繞著順時鐘方向轉,一下子又轉向逆時針,不久又朝著窗邊狂吹猛打,像一頭頭的猙獰猛獸,張牙舞爪欲闖進我的房間似的。天空一片鉛墨黑,似乎撐不起千斤重的雨水,隨時會壓垮下來。看了一下手錶此時午後3點左右,待抬頭往外看時,只見天空中,飛散著各式各樣的東西。就在此時,突聞悽慘驚叫伴隨猛烈敲打房門聲,開門一看祇見管家Jennifer一臉慘白色,驚魂未定,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直指著客廳的方向,我剛踏出房門,就看到客房及客廳的屋頂已經不見了!傾盆雨水就從上面猛灌下來,有一片還黏在樑柱上的金屬浪板,像狂鷹猛拍巨翅,極欲掙脫束縛飛奔而去,就在我瞠目驚魂未甫之際 ,這片屋頂唰的一聲隨及拋向空中的最深處,轉眼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雨水如瀑布般無止息的往屋內傾注,幸而由美軍所建蓋的此棟宿舍,排水系統異常的好,完全發揮了功能。屋內積水很快的往外排出。我的臥房及隔壁客房皆係水泥屋頂,故得以保存外,其餘客餐廳及另一客房屋頂全部飛射而出,完全不見蹤影! 狂風暴雨就這樣肆無忌憚,蹂躝摧殘了整天整夜。

 第二天雨勢稍歇,我欲推開大門想查看吉普車安然否,卻很難推動,好不容易推開了,只見庭院堆積了滿滿的樹枝木頭,各色各樣屋頂浪板(就是沒有本宿舍的藍色浪板),幸而車輛在車庫內無恙。往上走到海岬聯外道路,原來隱密在樹叢裡的房舍,現在一覽無遺的呈現眼前,他們的屋頂全部被掀開了,樹木東倒西歪橫亙在整條道路上,再也不能往前走了,整條路被封死了,滿目瘡痍 。 稍遠處的山頭,整個樹林全被拔光,露出嶙峋猙獰面目,有如世界末日人間地獄。這時碰到鄰居出來打招呼,告知現今整個海岬已完全變成一座孤島了,靠大馬路處,除倒塌的樹木阻礙進出外,積水成河,也隔開本島與海岬的通路。現在是無水(往後一個月全靠所儲存雨水過活)缺電,通訊全靠手機。約3天後居民合力清出一條可步行通路 ,一週後海岬水患退了,可以行車了,整整被困關在海岬,不知外界現況如何,與世隔絕的黑暗日子。更別提缺水缺電,食物一煮再煮,為活命而胡亂充饑,此時人間仙境宛然已成惡魔島。 這時我迫不及待的驅車前往城內,只想外出透透氣,沿途但見電線杆斷裂或連根拔起横倒街頭各地,木造民屋全不見了,浪板屋頂不見了,颶風時留下的各種垃圾還留在街頭各角落,控訴著天災無情,老天所庇祐的天堂何處去了? 我一路閃閃停停,終於來到到中央政府辦公大樓,由於是水泥鋼筋新建大樓 ,故只有玻璃被吹破 ,但缺水沒電,整個政府是完完全全的停擺了,何時恢復上班也不得而知。心理一直掛念幾個好友的安危,繼續前往R的住處途中,但見市區內幾家超市被迫開放給市民隨意取用,像無政府狀態,平常以法治精神為傲的居民,終究抵不過現實生活的需求。跟R見面的那一剎,恍如隔世,一陣暢談後,彼此都很為在山林中獨居的Joecy擔憂。R告訴我,這次颶風是G國有史以來最大的颶風,因該國在颶風行走路線最邊緣,很少有颶風會直撲而來,頂多受外圍環流影響而有些雨罷了 ,真是天有不測風雲 !這次災情慘重,已經有39人死亡了,說著說著彼此都不勝噓唏,又開始掛慮起Joecy的安危了。

 一周後各國救濟物資開始源源不絕而來,鄰國也派軍隊維持秩序及防止暴亂並實施宵禁,汽油管制。時間過了一個月多後,偏遠交通慢慢打通了,社會秩序漸漸恢復正常,物資也不再那麼缺乏了。有天跟R約好上山找Joecy, 途中但見原本秀麗茂密的荳蔻樹林全不見了,僅剩雜草叢生。要到Joecy木屋居住處,仍然很難通行,必須跋涉一段山路,總算來到她住的山下了,不禁為眼前的景象--心理雖已有準備但仍--很震驚, 原來的果樹林不見了,熟悉的木屋竟然也不見了! 僅剩下打地基的幾根斷裂的木柱無力的矗立著。我跟R彼此驚恐的對望了一下,不約而同的向四方八面大聲呼叫著 Joecy---- 這時回音激盪整個山野,似乎也在跟我們一起呼喚吶喊 希望她能聽到我們的呼喚而像以往的出現眼前,對我們笑著說,歡迎來到我的小木屋! 可是所看到的只是一片荒涼,所聽到的也只有不斷呼喚著Joecy的回音聲在山林中激盪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41975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示
2010/07/07 08:53
面對天災
才能體會人類的渺小
也更知道惜福與謙卑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0-07-09 21:26 回覆:
唯有見証目擊經歷過大自然的力量 才知道人類的渺小 人類應尋求與自然和平相處之道 而非妄想改變挑戰大自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