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報---同學錄(一)
2020/02/17 15:10:03瀏覽1963|回應14|推薦96

糕仔是小學、初中時期同窗好友,其父親任教就讀小學,家中四女孩兩男孩,生為長子的他,備受寵愛期望自不在話下。

高中考上南二中,當時升學主義掛帥,沒上第一志願,為人師的父親當然很失望,親子關係有些緊張。某天,糕仔突然要求住我家數天,我的家人也沒多問就答應了。第三天母親自外回來說,糕仔的母親為了找他急瘋了,就勸他回家。後來,覺得糕仔變得很叛逆反骨,不知跟高中時期的經歷有關否?因之前,我認識的他,是個晪靦害羞,說話細聲的人呢。

大學畢業後,曾在台南某水產試驗機構當過幾年約聘研究助理,之後辭職在家自創藻類養殖事業,言談中,對此事業有興趣也很看好。問他父親是否支持他的做法?他直言,跟他父親何干?

出國返台休假時,偶爾也會找時間跟他敘敘,不再聽他提及養殖的事,倒是滿口股票經,似乎很看好股市的未來。後來,他娶妻生女(3個女兒),又聽他從事電子相關的工作---。

退休後,某天跟他相聚,得知跟妻子正談及離婚事宜,我問他:真沒有挽回的餘地?一年後就正式離婚了,一個男人要照顧3個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再不久,得知母親為此(離婚)得了憂鬱症,父親雖沒說甚麼,未幾竟然中風。有天,我在國小的運動場,看他正扶著父親繞著運動場走路做復健。

他父親健康繼續惡化漸漸癱瘓成幾近植物人,雖能自主呼吸,但已無甚麼意識了。他一手擔起照顧父親的責任,為他梳洗、按摩、餵食---。如此經過了七八年,有天去他家聊天,看到他高齡九十來歲的父親,皮膚光滑細緻,臉色紅潤甚為驚訝。他點點滴滴鉅細靡遺的告訴我如何從照顧經驗中摸索出最適合他父親的模式,如:剛開始他父親常因肺炎送醫急診,他慢慢摸索觀察,發現是鼻胃管的位置有問題,適時矯正後,就再也無此問題;他思索正常人若一直躺在床上,無病也要生病,他研擬了一套如何將他父親扶起後步行----。

我大嘆:昔有24孝,今有第25孝,如此專業、細心、無怨無悔照顧父親,必有福報!他又恢復了童年時期的靦腆害羞神情,直稱:為人兒子該做的事----。

前幾天,他打電話跟我聊天,我問及他父母狀況如何?他說:母親已有中度失智症了。我問:你一個人應付得來嗎?他說有看護幫忙。後來聊到財務狀況,他在妹婿的電子工廠上班,也是股東之一,算是技術顧問職。

他說:跟妹婿理念不合,已跟妹婿正式提出退股,我問他可領多少?他告訴我近億的數目時,讓我大吃一驚,他又說:幾年前投資某檔股票,一直忙著沒有注意,現獲利已超過N千萬---,又再讓我大吃一驚。我知道他家經濟向來不錯,但從沒想過有如此的身家。我高興地說道:恭喜你,這是福報啊!!!

綜觀糕仔一生,客觀來說並不算太順利,但他似乎不為這些所困擾,只是埋頭做他該做的事,離婚後毅然父代母職,陪女兒成長,女兒現也都是專業人士(營養師、建築師),父親癱瘓了,心甘情願擔負起照顧責任,母親剛失智時,常陪她上醫院就醫,手足假日回老家也幫不上忙,只有兩個外籍看護能協助幫忙。

老天有眼,讓他財務上毫無匱乏之虞,使他可全心全意陪伴、照顧心愛的家人,這也是難得的福份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317598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02:54

定數形成之前,定有前因。前因的精準公式裡,一定有律法在裡面。

天律與定數有關聯,但定數不是莫名其妙拿來懲罰人或是獎賞人的,絕對有前因在,才有後來的結果。

只是肉眼被一張紙遮住了就什麼都看不見了,聽過很多人說過,某人做惡多端,還是一世平安,殊不知他累積很多的福還沒享完呢,他做惡多端的前面是什麼,不知道啊,所以結論下的不完整,等到福消之後會有多慘,恐怕也不是我們想像的到的。反之,好人卻受盡苦難的人也是同樣的理論。

如果天地之間沒有天律,誰不敢為非做歹?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0-03-19 17:00 回覆:
謝謝靜若解惑~~~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2 23:25

還沒看您的格友的回應前,我就猜到有些人不會贊同這是福報,呵呵!

我是同意您的看法的,這是福報,是由當事人因為去做而得到的。很單純的想法,沒有考慮是否有利益回報。

凡由不經意而得到的大大的報酬,可以略稱為好運氣。但裡面有細分有很多種,天律一直存在,不管人相不相信或是辯解半天都不會一絲一毫改變它的存在。雖然您的同學也許不信,但由他照顧父母的心態,就是很正面的。換言之是某然正氣,既是身上有正能量,離"好"絕對不遠!與您分享我的看法。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0-03-13 12:21 回覆:

謝謝靜若意見分享~~~

的確,很多人的行事風格是為所當為,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他想做的事,不是做給人看也不是求回報,只單純的認為就是該做、想做罷了。

心思純正就有正面能量,心存惡念就是負面能量,這些能量最終會影響到當事者的身上。

我也認為冥冥之中自有定數,這個定數與當事者本身的(正負)能量有關,靜若認為定數會是某種形式的天律嗎?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1 11:08
您這位同窗好友在年輕時雖然叛逆,可是後來事業有成,懂得不辭辛苦照顧年邁的雙親。因此,對於他與他的父母而言,都是得到很好的福報。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0-02-21 11:40 回覆:

阿國兄說得好!!!

不知父親有否感覺?若有,感覺又如何,雖不得而知,

但光憑這份孝心用心,父親必定點滴在心頭。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蓋仙
2020/02/19 17:51
糕仔學有專精,主動發現問題,且能找方法解決問題,猶如馬蓋仙。這是教育成功典範。這樣的兒子生一個就不愁死於憂患囉!娶對人生對子,死於安樂,算是一種福保且綽綽有餘。真不易啊!讚佩!讚佩!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0-02-20 13:18 回覆:

代糕仔致謝您對他的肯定讚美!!!

他的確非常用心用腦的照顧家人,這點絕對值得讚許肯定!!!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9 16:36

我個人認為,孝順有很多種方式,有沒有福報不一定。

我有一個親戚是獨生子,個性懦弱,一事無成。早早就從職場退休,不有結婚(怕扛責任),吃家裡住家裡。很虔誠的信佛(獲者迷信?),對於單親的母親孝順行為就是唸佛回向給母親。母親急診或病危時候也只唸經,絕不動手照顧,因為他認為母親是女人,他是男人,男女授受不親。這種只順而沒有孝行的人,會不會有福報呢?

韓片,與神同行的劇情,有時候我們自己認為做對的事情,死後,神的審判卻不一定認為是對的。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0-02-20 13:14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經驗分享~~~

令親戚公子的孝行還真另類,照顧母親竟然扯到男女授受不親,這是哪門子的孝道啊!?

光會唸經而不親身親為,想必佛祖看在眼裡氣在心裡,不懲罰他已夠慈悲了,還奢談福報!?

當然,行善未必有善報,還要看動機如何。若行善而渴求善報,動機就有些可議了。

若問糕仔本人,這算福報嗎?他必定嗤之以鼻,因他向來不信這一套的!!!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
2020/02/19 07:11

這仁兄本身聰明有主見﹐但與父親的要求不同﹐及後從事多行業﹐就是想幹番事業給家人看。 但這父母只要兒女照他們的理想活﹐不大管小孩的想法﹐所以很反對他離婚。 所以小孩想讀什麼﹐做什麼﹐婚姻幸不幸福都不管﹗

台灣人都很孝順﹐一直照顧到親人近百的起碼我認識六七人﹐但老人都早沒意識了﹐但誰都不能說什麼。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0-02-19 11:39 回覆:

大人兄高見~~~

我們(糕仔與我)這一代成長於傳統世代的環境下,糕仔算是敢作敢為、我行我素的了,也因此與社會價值觀、家人的期望屢屢有衝突,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旁人看來),當然他也無法快樂,這是我們那個世代,堅持忠於自己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糕仔如此用心細心照顧無意識的父親,不少人難免質疑:意義何在?但這就是糕仔,他認為該做就做了,旁人的想法並不是他關切的問題。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8 14:25

這樣的際遇 我覺得是坎坷一生

雖然錢財充裕  但是其他部分  如親情  愛情  人情.......稍嫌不足

百善孝為先 這一項我倒要大大讚揚

一生之中跌跌撞撞地過來者居多  

平順者雖不為人津津樂道 但可謂鳳毛麟角  堪稱福報嗎?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0-02-18 15:14 回覆:

一直以來,我也覺得他真的很坎坷,求學、婚姻、家庭、工作---一直有問題,雖有投資妹婿的公司,但畢竟還是個上班族打工仔。

我認為他獨力支撐這個家,體力、財力---,負擔真的太重,不知還能撐多久呢!?

得知他財務狀況後,豁然開朗---,財務非但沒有問題,還綽綽有餘,完全無後顧之憂,也就替他大大高興。

老天有眼讓他的投資理財大豐收,所以就憑這一點來說,就可說是福報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8 11:58
看別人家的事,總較樂觀有感,標準大抵符合社會規範。至於富不富,多半靠運氣。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0-02-18 15:02 回覆:

有幾分道理~~~

好像糕仔的手足對他的看法就比較淡然,他們的情緒比較複雜,會將糕仔的硬(怪)脾氣、說話語氣---摻揉一起。當然都很肯定他為雙親做的一切---。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8 11:40

我多年的觀察,離婚後成爲單親媽媽的很多,可是成爲單親爸爸的很少。這一點,糕仔很不容易。

有時候外人看著的是傻事,可是做了心安。這心安換來的心靈的寧靜,已經是最大的福報。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0-02-18 14:53 回覆:

很難想像糕仔會如此像硬漢般堅毅,小時候很害羞的~~~

他有個特質,不在乎(或沒注意到)人言,認為該做的就埋頭苦幹,遇有問題就設法解決。因此雖非學電子的,卻在電子領域很專業,非學醫的,為了照顧父親,查資料、觀察、請教醫生---,把父親照顧得連專業看護都自嘆不如。

他根深蒂固的認為只有自己才能如此用心、細心照顧至親,這絕非看護能作得到的。

我開玩笑跟他說,若開個安養院,大概立刻爆棚,他坦白的笑說:若要照顧他人,也絕無法做到照顧父親的用心程度,因對象完全不一樣。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8 09:52

傻人有傻福,呆呆的做呆呆的事,單純過日子。

精明人士一輩子爭權奪利,大起大落,反而危險至極。

錢賺再多,守不住也是枉然,

單純過日子,單純理財,一輩子用不完。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0-02-18 14:37 回覆:

單純過日子,盡力做好自己分內的事,

往往比機關算盡,爭名奪利來得更安穩更幸福。

傻人有傻福,絕非單純的阿Q想法而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