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旅遊
2019/11/03 12:55:21瀏覽2049|回應11|推薦86

妹婿熱中旅遊,未退休前每個暑假都會籌辦大陸深度旅遊,團員全都是學校同事親友。由於團員中有很多文史老師,對於大陸各種文物、史蹟、地理風貌--都能如數家珍詳細解說,在飽覽秀麗景色外,還能一窺體驗並體驗我們中國深奧博大的文化精隨,是感性知性兼具的深度之旅。

參加妹婿籌辦的深度旅行團計三次---雲南、東北、山東。後來因團遊性質與我的旅遊、生活習慣完全不同,就再也沒參加過14-28天這種長天數的旅遊團了。大山大水、文物史蹟雖也有興趣,但未達熱愛程度,行程復復如此,會覺得煩膩,個人更偏愛民俗風情,深入民間日常與他們互動;團遊係團體行動,作息活動吃住皆在一起,少有私人空間,令人難耐;長程拉車、起早趕晚,體力吃不消---。

一直以來的旅遊習慣是定點式悠閒度假方式,類似long stay。前後去日本三趟皆在東京,平均每次4周左右,每次不同區。按照自己的生活起居步調,到處溜答閒逛,體驗當地日常生活、民情風俗。偶而上個居酒屋、品嘗當地美食、泡個溫泉、賞煙火、看各種祭典活動,利用簡單有限的日語或英語與當地人互動,交幾個朋友。

在日本如此,哥斯大黎加也如此,用幾句西班牙語打招呼--,前後也去了4趟,也交了阿米哥;去加拿大、瑞士也是如此,停留時間2周至4個月不等。偶而會參加當地一日遊旅行團,到不同地區景點開眼界。

我習慣單獨或與家人到國外旅遊,說是旅遊還不如說居住更貼切。偶有朋友相約海外自助行、定點旅遊,都被我婉拒了。我覺得一個人很隨意自在,無需考慮到他人的喜好,旅遊度假就是要徹底放鬆自己,沒有任何丁點壓力。

無論團遊、自助遊、定點遊、度假遊---,依個人的喜好、條件就是了。不要花了錢,還受了一肚子氣,那就真的得不償失,與其如此,倒不如就留在家與親友閒話家常、聽音樂、賞讀、寫寫部落格--,您說是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305686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3 19:18
這是我嚮往的旅遊方式,您能用一個月的時間,悠哉慢活當地人作息風土,好極!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9-11-04 12:16 回覆:

周邊有些親友很喜歡嚮往如此旅遊方式,

但也有不少以賞景為主者,或喜歡熱鬧愛結伴同行者則認為很無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