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蒙城之旅(一)----蒙城好聲音
2018/10/02 12:22:35瀏覽1660|回應13|推薦79

這次在蒙特婁足足住了3個月(7/8-10/2),這三個月我盡量投入當地的生活,參加他們的活動,與當地人互動,從方方面面(文化、政治、歷史、生活--)去認識這個城市,也因此認識結交了一些朋友,而非只當觀光客或過境旅人。要徹底認識一個約400萬人口的城市(註),三個月時間當然遠遠不足,但若用心去體驗,也可看到一個清晰的輪廓。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蒙城(當地港澳華人稱為滿地可---滿城),請見前作蒙特婁的夏天(http://classic-blog.udn.com/hwangrs/107268592)。第一次來時對其種族多元、友善、各式眾多夏日藝文活動、氣候涼爽---,留下深刻良好的印象,當然一來再來的主因還是為探望在此工作的兒子。

這回我租住在法語區BERRI-UQAM,該區是地鐵各線交會的中央車站,每天進出人潮洶湧,人數為該系統之冠。各式中小型旅館、異國美食料理、劇院、街頭藝術、夜生活--發達林立,鄰近地區唐人街、濱臨聖勞倫斯河(St.Lawrence River)的老港區(Old Port)---,都是著名的觀光區,每到假日或舉辦活動,總是人山人海,不少是來自加國各地,甚至是國際觀光客。

自五月中旬至9月底,各種藝術、藝文、體育、文化、音樂舞蹈活動在蒙城各區盛大舉行。在我租住處附近,主要有Place-des-Arts站、老港、The Fountain Park裡面的大型露天劇場、Berri-Uqam站的Jardins Gamelin戶外劇場。在春夏日的陽光季節裡,這些地方時不時就有各種盛大活動,在此我特別要介紹Jardins Gamelin這個劇場。

JG劇場天天都排有活動,從白天到晚上11點,附設有snack bar,是當地居民娛樂休閒的主要場所,也吸引眾多觀光客來此觀賞、參與各種表演娛樂活動。有適合各種年齡群的娛樂,包括特技、各種形態音樂諸如嘻哈、爵士、吟唱、拉丁、卡拉OK(沒錯),舞蹈最熱門的當然是拉丁舞蹈、SWING---,這些音樂舞蹈完全超出我的能力。每每看到台上台下勁歌熱舞嗨翻天,我都只能抱著讚嘆的心情觀賞著。蒙城人音樂、舞蹈是他們的日常,無論男女老少高矮胖瘦跳起舞來,扭腰擺臀舉手投足間都充滿了迷人的韻味魅力。看到很多體型肥胖的銀髮族輕扭腰臀瞬間所激發的活力光彩完全不輸年輕族群。這讓人理解到融合音樂、舞蹈、燈光、特技---於一 身,風靡全球的太陽馬戲團為何是起源於蒙城了。

在這些眾多項目哩,我唯一能參與的就只有卡拉OK,每周一晚上7點至九點,就是愛唱歌群眾自娛娛人的時間了。當初偶然觀賞到這個節目以為那是僅有的一場活動,經過好幾周過後看到節目表,才知道那是固定的,從此我每次都會去觀賞。雖然都是業餘興趣,但這些上台表演的素人音樂水準極高,幾乎每個演唱者能歌善舞,有一定的專業水準,很令人驚訝。我跟一位表演者聊天,他說--反正沒有酬勞,大家也都是業餘的,因此沒有甚麼壓力。他已經退休3年多,唱歌是他最喜歡的興趣,因此他幾乎每次都會來唱。

因7點開唱,想上台唱的都提早半小時排隊登記,演唱曲目前一周就告知DJ,讓他準備。法語、英語歌為主,還有些西語歌,也可自備伴唱帶交給DJ播放。我慢慢注意到華人(或韓、日裔?)偶而會來觀賞,卻從來沒有看到他們上台表演過,倒是有印度裔上台過。心理一動,就由我開始吧!我問DJ還可登記演唱嗎?他看了時間與登記表說或許還有機會但並不大,可先登記看看。告知DJ演唱曲目他電腦裡都沒有登錄,他說下周是最後一周,請務必提早來登記,他會幫我灌錄想演唱的曲目。

9/24日(中秋節),我6點半到,已經有很多同好排好隊了。我會唱的英語歌不多,因在歌唱班表演過--Summer kisses,Winter tears已駕輕就熟,原本想唱此曲但轉念想蒙城人熱愛跳舞,就改唱oh!Carol好了。輪到我了,音樂一響就看到台下觀眾開始聞樂起舞了,唱罷響起熱烈掌聲,有不少觀眾豎起兩個大拇指跟我喊讚。他們太友善熱情了,其實我並沒有唱好,但這又有何關係呢,最主要的是能夠盡興同樂。

這季的卡拉OK就此結束了,有些歌友知道我來自台灣,向我表達謝意,能夠參與他們的活動,也都留下聯絡資訊,期待大家來年再歡唱蒙城好聲音!!!

註:蒙城大都會人口近370萬,市區人口約170萬,為加拿大第二大城,以法語為主,英語也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170301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8/10/04 09:09

業餘也能有如此水準

當聽眾的真有福氣😄。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8-10-04 10:36 回覆:

只能說這是他們的生活一部份,就跟吃飯呼吸一樣自然,

因此音樂一響,就自然手舞足蹈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國際舞臺
2018/10/04 00:56

哇!旭日初昇兄好厲害,唱歌唱到國際舞臺耶!

你的老人音樂課沒有白上,也佩服你的勇氣,顯然你對自己的歌唱是很有自信的。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8-10-04 10:31 回覆:

哈--,歌藝雖不佳,但勇氣尚可,跟大家混熟了,就自然而然想要上台獻醜一下。

看蒙城不分男女老少舞藝精湛,其實也很想學跳舞呢,不過也只能當夢想罷了。

心知肚明,自己絕非跳舞的料子!!!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3 19:06

學長好,

我有一陣子常須到Billington,Vermount出差,那裡很多人到歐洲亞洲,從蒙特婁進出,反而比從紐約或芝加哥還方便。

魁獨其實對蒙特婁滿傷的,像蒙特婁銀行的實際總部,早早就搬去Toronto,留在蒙特婁的其實只是名義上的總部。

其實唱歌是senior citizen很不錯的嗜好,對防止吞嚥老化相當有幫助。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8-10-04 10:14 回覆:

學弟果真的有寬廣精準的國際觀!

蒙特婁其實就是歐美之間的橋樑門戶,但早期的魁獨運動嚇跑了國際投資者,現在仍然對此有疑慮。

蒙城也因此逐漸沒落,被多倫多狠狠超過,現在蒙特婁的所得竟然在全國平均值以下。

雖然如此,樂觀開朗的拉丁裔民族,仍然快樂享受他們的多采多姿的人生,充分發揮他們的藝術與創造才華,蒙城是加國軟體業重鎮。

雖一直唱不好,但仍不減損其樂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