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憲義是悲劇英雄?
2019/03/01 10:35:29瀏覽363|回應2|推薦2
張憲義是悲劇英雄?
https://youtu.be/G8KHgeezt4Y
張憲義訪問紀錄:270元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7418

張憲義案並不複雜 :
政客掩飾, 媒體與中研院鬼混而已!

美國要查封台灣核武 並不需要張!
何況 這是第二次!
1976是第一次:美國封鎖中科院核研所!

此案張毫無好處, 且必需全家終身流浪,
當年上校, 博士,副所長,前途光明,
怎會自尋死路?
案發後僅所長調職 所有人都沒受處分!
責任最大政戰主任呂夢顯 更升中將!
張憲義至今不承認叛國
美國也沒有 給他獎金, 獎賞!
真相已呼之欲出:
訪問紀錄寫得明白
只是作者 :中研院的陳儀深等人, 沒看懂!
"曲筆"都不知!
還是近代史研究所專家?

唐君鉑將軍,他的恩師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39959481

針對軍事強人郝柏村而來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036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c99&aid=125033014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憲義「叛逃」30年現身 證實美方想搞掉踩核武紅線的郝柏村
2024/02/08 15:09
上報:盧禮賓 2017年01月09日 讚 1,179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1&SerialNo=10369&utm_source=newsshare-fb&utm_medium=post
1988年被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吸收「叛逃」赴美,終結台灣核武發展計畫關鍵人物、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研究所副所長張憲義,
9日在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訪談著作《核彈!間諜?CIA:張憲義訪問紀錄》新書發表會中,
透過越洋視訊首度在公開場合現身,親自說明當年這件震撼美中台的核武事件。
遠足文化出版的《核彈!間諜?CIA:張憲義訪問紀錄》新書發表會,9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
除由陳儀深教授報告口述訪問的過程,張憲義也透過越洋視訊發表談話,同時接受媒體提問。

張憲義首先表示,他接受陳儀深訪談,是為了還欠前資深媒體人王景弘將近30年的債,不是為了錢,更不是要平反,
希望大家以輕鬆心情,欣賞的角度來欣賞這件歷史事件,並從中學習,增進台灣人民的幸福,這才是新書發表會的目的。

延伸閱讀:台灣核武終結者 中科院張憲義「叛逃」CIA口述歷史解密

張憲義說,大學畢以後,他有幸在1967至1988年,參與台灣核武研發工作,
「各位會很奇怪,為什麼美國CIA會看上你,你有何德何能?」就他的了解,只有兩件事,他們會看上他。
第一是他與唐君鉑將軍的關係,唐將軍是他的恩師。第二是1979年12月,「氫彈之父」泰勒到核研所訪問座談,當時40歲他,不知天高地厚,開門見山,問了一個問題,
「氫彈裡面有沒有不為人知的穩定的機制,能維持程序進展,產生高爆炸?」

他說,泰勒當時看著他,滿臉驚訝,「明知我來訪的目的,是希望知道你們沒有做任何這方面的工作,怎麼會問這樣的問題?」
泰勒覺得很有意思,回答說「就算有,我有也不能講」。
據他了解,泰勒回去之後有向美國政府報告,「這小子恐怕要注意一下」,就這兩點原因,就進入所謂的黑名單。

張憲義說,剛開始台灣的核武研發是單線指揮領導,從總統蔣公、蔣總統、唐君鉑將軍、到核研所長錢積彭,唐是承上啟下執行者。
錢積彭是栽培他的長者,承受重責大任,1977年他在清華大學開課「系統動態控制設計分析」,錢常去清大,
如果時間可以,也常會找他一起坐車去清大,有次看到夕陽西下,對他說希望看到人造的「大紅太陽」,
他知道錢所長的心情,沒有明講,但錢所長在1981年得到腦瘤,1984就走了。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hwangc99) 於 2024-02-08 15:10 回覆:
之後,在國防部計畫次長葉昌桐主導下,又成立有關台灣核武研發的單線領導,就是蔣總統、參謀總長郝柏村、葉昌桐,到核研所長劉光霽,
美國知道郝柏村進入核武研發的決策核心,也就是造成1988年因為踩到紅線而發生的核武事件。

張憲義接受視訊採訪時表示,他美國之後,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丁大衛深談後,才發覺美方似乎是針對軍事強人郝柏村而來,想「搞掉郝柏村」。(攝影:陳品佑)

「這個事件震撼力,不會比北韓的核試爆來得差」,張憲義說,從負面來看,核武研發在台灣是終止了,但從正面看,台灣核武研發製作能力,得到國際間高度評價。
接受提問時,有關台灣適不適合研發擁有核武?
張憲義說,要先看「有」是什麼意思?是想要就可以有的有,或是已經製造,經過試爆,擺在飛彈上隨時可以發射的有,
他的答案很簡單,「有是要人家不能看輕你,有是威脅性,有不是實體」,這也是蔣經國總統「有能力但絕不製造的宣示」。

延伸閱讀:張憲義「叛逃」美國安全受威脅 丁大衛下通牒郝柏村
至於在辭呈中5點聲明,有一點是擔心民進黨的因素?
張憲義說,他對自己也感到很驚訝,為什麼把民進黨扯進來,但當時他擔心的不是民進黨,而是擔心政治野心人士,
包括軍事強人在內,野心人士可能是民進黨,也可以是國民黨或其他黨,他在意的是政治野人心士利用,
不但沒有法照顧台灣老百姓,而且會造成安全威脅,這是當時的想法,並不是他知道那一黨要起來執政,「這我完全不知道」。

談到台灣今天是不是應該保持有能力而不製造核武?
張憲義說,我們決定要走非核家園時,很多人問他,日本安倍政府在經歷福島事件後為何又重啟核能,這問題很複雜,而且很難判斷,因為每個國家應付情形不同。

已故美國在台協會主席丁大衛(左起)在當時外交部長丁懋時陪同下,晉見蔣經國總統,站立於蔣經國身後的是當時的英文翻譯馬英九。
在《丁大衛回憶錄》中表示,當時郝柏村指示,要淡化張憲義事件,並繼續強化台美情報交流。(取材自丁大衛回憶錄)


他說,台灣寶島很小,經不起任何核能事件,如果福島事件發生在台灣,政府不管多英明恐怕也沒辦法應付得了,
安倍為何明知後果嚴重性,且前政府才要執行非核,關閉核電廠,卻又重啟,這是因為國際局勢發展,造成局部地區不穩定,受到外力威脅,
為了國家存亡百年大計,不能依靠別國的,一定要發展核能發電,厚植國防軟實力。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hwangc99) 於 2024-02-08 15:10 回覆:
在那個時間點作那樣的決定,是不是針對郝柏村、李登輝或某些特定政治人士?
張憲義說,他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只能說到美國之後,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丁大衛談論,才發覺美方似乎是針對軍事強人郝柏村而來,想「搞掉郝柏村」。
張憲義強調,辭呈5點聲明被誤會,好像他在美國經過二、三十年,看見台灣發展,才講擔心民進黨崛起執政,
但這不是現在接受訪談才講,而是1988年寫下的,那是他的個人理念,並付諸行動。
當時的想法是考慮核武發展會被政治野心人士利用,至於是誰他不曉得,
「當時李登輝、郝柏村的名字都沒有在我腦子裡,只有政治野心人士在我腦裡。」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年5台灣核武「終結者」: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蕭靄君 BBC駐台北記者月18日
2024/02/08 14:50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39959481
1988年,台灣正積極發展首枚核彈,但一名軍事科學家叛逃至美國,揭露台灣發展核武的計劃。
這名科學家認為,只有叛國才能救國──這就是他的故事。

時至今日,批評者仍認為張憲義是叛徒──不過他並沒有感到後悔。

張憲義在美國愛達荷州接受訪問時說:「假如讓我重新再來,我仍然會這樣做。」


張憲義今年73歲,叛逃美國前官階至上校。
1988年,他從台灣叛逃至美國,這是他首次接受訪問詳談當時發生的事情。

美國與台灣關係緊密,張憲義叛逃看似令人費解。不過由於張憲義的關係,華盛頓得知台灣政府秘密下令科學家發展核武。

中國共產黨自1960年代開始發展核武,而台灣人擔心共產黨會對台使用核武。

台灣總統蔣經國病危,令政局處於不明朗狀態,美國認為屬於鷹派的郝柏村將會成為下任總統。

1980年代張憲義在台灣的生活照圖像來源,張憲義

1980年代,張憲義叛逃前在台灣生活舒適

美國擔心兩岸都會擁有核武,下決心要阻止台灣擁核及地區核武競賽。

美國秘密地招攬張憲義制止台灣的核武計劃。

當張憲義在1980年代初被美國中央情報局招攬時,他官至台灣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副所長,負責發展核武。

他是台灣重要的核子科學家,薪水豐厚、生活優裕。

1986年,前蘇聯發生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張憲義說,就在此時他開始懷疑台灣到底應不應該擁有核武。

美國人指制止台灣核武計劃會促進和平,對中國大陸及台灣都有好處──張憲義說他被說服了。
「這與我想法很相似…… 不過我答應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很努力地讓我放心,他們會保證我的安全。」

下一件事,就是要讓他跟家人離開台灣。

叛逃美國

那時候,軍事人員離開台灣一定要取得許可。

張憲義讓妻子及三個孩子到日本渡假,確保他們的安全。

張憲義妻子洪美鳳說,她對丈夫的雙面人生活懵然不知。他們只談過他有可能接受一份在美國的工作。
洪美鳳說:「他告訴我,這只是一個測試,看看離開台灣有多容易和我可以帶多少行李。」

洪美鳳與孩子們在1988年1月8日離開台灣,為東京迪士尼樂園之行感到興奮。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hwangc99) 於 2024-02-08 14:51 回覆:
翌日,張憲義使用中情局提供的假護照飛到美國。他身上只帶了一些現金及少量個人物品。

與早前的報道不同,張憲義說他離開台灣時,並沒有帶走任何文件。

「美國政府已獲得所有證據,他只需要有人──就是我──去確認。」

同時間,一名女人將張憲義寫的信轉交身在東京的洪美鳳。就在這時刻,洪美鳳才知道丈夫是中情局間諜並且叛離台灣。

「信中說,你不會再回去台灣,你會從日本去美國…… 這讓我嚇了一跳。」

「當我知道我不能再回台灣時,我只是哭。」

張憲義家人被送上往西雅圖的班機,他們在西雅圖機場與張憲義見面。

美國擔心張憲義一家會被台灣特工或愛國極端分子刺殺,所以把他們安置在弗吉尼亞州的安全屋中。

一個月內,美國利用收集到的情報及張憲義證供,成功施壓令台灣停止核武計劃。

外界相信,台灣只差一兩年就能完成發展核彈。

澄清事非
張憲義對往事一直沉默。
不過近年退休之後,他希望澄清事實,他的口述訪問《核彈!間諜?CIA:張憲義訪問紀錄》出版。

訪問由學者陳儀深進行,書本去年十二月出版。書本面世後,重新激起討論──到底張憲義是否對台灣做了對的事?
一些人對他讚譽有加,指他阻止了一場潛在的核戰;一些人則認為張憲義令台灣失去自衛與自保必需的武器。

民進黨反對發展核能核武,但有民進黨黨員亦不認同張憲義的做法。

擔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主席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不管你的政治觀如何,叛國是不能接受的……這並不是可以原諒的事情。「

張憲義堅稱,他恐怕有野心的政治人物會利用核武去重奪中國大陸。

他指宋美齡與一群效忠她的將領甚至成立另一條指揮鏈去加速發展核武。

」他們說他們不會使用核武,不過無人會相信。「張憲義說,美國就絶對不會相信這說法。

張憲義認為,今天仍有政治人物會想使用核武──不過現在他們不管付出甚麼代價,都要爭取台灣獨立。

不過,王定宇排除這種說法。」我們絶對不會考慮,我們沒有想過這。「
過去以來,歷屆台灣總統都曾暗示希望重啟發展核武計劃。不過由於美國反對,這些提議很快被放棄。

不過,外間認為假如有需要的話,台灣有迅速發展核武的能力。近年,中國威脅假如台灣發展核武,中國會攻擊台灣。

」我愛台灣「

張憲義逃離台灣後,台灣軍方將張憲義列為逃犯。
不過就算他的逮捕令在2000年失效後,他並沒有、亦沒有計劃重返台灣。

他不想回應針對他的批評、及對家人的負面影響。

1990年,張憲義一家定居愛達荷州。張憲義在美國政府的愛達荷州國家實驗室擔任顧問工程師及科學家──直至2013年退休。

他說,他唯一的遺憾就是他的父母過世前,他未能見到他們最後一面。

張憲義說:」你不需要身在台灣才能愛台灣。我愛台灣。「

」我是台灣人,我是中國人。我不想在台灣海峽兩邊的中國人自相殘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