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之謎 傅斯年
2014/03/27 22:47:11瀏覽3280|回應7|推薦56

真相,還是笑話?

當年校長「學生流血 我要跟你拚命」2014年03月27日 【╱台北報導】

昨是已故台灣大學校長傅斯年118歲冥誕,逾200人昨晚在「傅園」辦追思會,譴責警方粗暴鎮壓太陽花學運學生, 也希望台大現任校長楊泮池能學傅斯年對政府嗆聲「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的氣魄,來保護學生。

楊泮池昨強調「絕未不支持學運」,也對警方驅離表達「遺憾」。

台大主秘林達德解釋,當年是警備總部要進台大抓人,

傅斯年才會說出:「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

現在時空背景不同,若現在真有警察進來台大,校長跟校內教授絕對都會挺身而出。

台大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認為,對照傅斯年的強硬態度,楊泮池近日對於學運的態度,確實比較溫和中立,許多師生盼校方態度能更強硬,要求警察執法時,「不可以動學生一根寒毛。」 ------

台灣真相會總裁: 傅斯年是因在野民代郭國基而死, 故建傅園紀念, 應追究在野民代之罪!

傅斯年敢嗆警備總部,不違法,也非膽大,

而是受陳儀將軍粉絲,俞大維保護,

傅斯年(1896年3月26日-1950年12月20日),字孟真,山東聊城人。

1949年7月11日,任卓宣在台北《民族報》發表《寄傅斯年先生的一封公開信》,指控出任臺灣大學校長後,竟有共黨分子和親共分子,學校成為特區,院系成為共產黨的溫床。

傅斯年發表了《傅斯年校長的聲明》和《傅斯年校長再一聲明》

「對於文學院教授李霽野,前往共區,校內決議予以停薪,並函請警備司令部派員查明在案, 校方完全依法辦理,豈有袒護親共分子之理?學校必定有聞便查,查明便辦,絕不護短。」

1949年4月6日台灣大學和師大發生「四六事件」

事後陳誠邀傅斯年等台大教授餐敘;

傅斯年與其他教授表示:「贊同政府整頓學風,惟希望被捕學生除行為不法者,即予依法辦理外,其餘早予保釋,對於各校實際困難問題,亦望能協助解決」。

傅鐘是國立臺灣大學的校鐘,也是該校象徵之一,位於行政大樓水池前和椰林大道之間,是為了紀念臺大第四任校長傅斯年所建立。

 開始敲鐘的是傅斯年的妹婿俞大維!!!

俞大維(1897-1993),浙江紹興人,美國哈佛大學哲學博士。

曾任兵工署長,交通部部長、國防部部長,獲青天白日勳章、國光勳章( 僅五人獲得,為蔣中正、傅作義、周至柔、俞大維及何應欽)

1928年俞大維出任新設立「駐德使館商務調查部」主任。從此追隨陳儀終身, 並因此拒絕加入國民黨 是百年唯一人!

台灣大學並無製造"傅鐘"之能力與財力, 也與兵工廠無關, 怎能鑄造?

當年主要任務是反攻大陸, 兵工廠任務極重, 誰敢違法私鑄大鐘?

20120906金門行 短片金湖鎮 俞大維紀念館 陳儀將軍的粉絲:還有嚴家淦前總,統孫運璿前院長, 辛治平前新竹高中校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c99&aid=12045638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大傅鐘獎學金四年80萬 今年共72位
2022/12/21 10:53
管中閔108年上任後規劃傅鐘獎學金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6852653

傅鐘均會敲二十一響,這是源自傅斯年校長的名言:「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
http://guide.cc.ntu.edu.tw/ntuguide/content/203_bell.html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2%85%E9%90%98_(%E5%9C%8B%E7%AB%8B%E8%87%BA%E7%81%A3%E5%A4%A7%E5%AD%B8)

1951年臺大校務會議決議鑄造紀念鐘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2%85%E9%90%98_(%E5%9C%8B%E7%AB%8B%E8%87%BA%E7%81%A3%E5%A4%A7%E5%AD%B8)
兵工廠在鑄製這口鐘時,鑄了兩口:除了傅鐘之外,另一口置放於國立成功大學校園之中
敲第一聲的是傅斯年的妻舅、時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俞大維,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大之恥
2017/12/05 16:21
台大研究五十年的結果,
由陳維昭校長以銅銘立於傅鐘之下!
但卻是胡扯!

傅鐘是紀念鐘 !
鐘是禮器 ,鐘鼎並稱, 國之重器, 怎能輕漫?
紀念鐘主在紀念, 典藏, 展示,
如美國獨立鐘, 怎能敲?

何況紀念鐘與鳴鐘, 材料不同, 鑄法不同,
鳴鐘多銅, 且須響應頻率需調和, 成本極高,
除非特別設計 ,訂製,
但台大並無經費,
也無資格命令兵工廠 ,放棄作戰主任務來做鐘,
即使完成, 在傅斯年喪禮後 ,也不能敲鐘,
何人如此大膽, 違背傳統 ,
不經台大同意, 自行鳴鐘?
怎知此鐘能鳴?
竟無人反對, 還成為傳統?
敲幾下, 他決定!
這才是傅鐘之謎,
也是台大之恥,
此人非台大 教職員生 卻駐台大溫州街宿舍,
三十年後,竟因此而使當地都更破局!!

俞大維故居指定為市定古蹟 都更將中止
發稿時間:2017/11/13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711130143-1.aspx

何以製鐘由植物系柏銓提出,
而非傅斯年之歷史系?
典出何故?
何以台大校務會議竟能通過,
自己做不到, 卻能要別人做的事?



莎韻之鐘,或譯莎鴛之鐘、莎勇之鐘;
1938年台灣日治時期的台北州蘇澳郡蕃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E%8E%E9%9F%BB%E4%B9%8B%E9%90%98


油畫サヨンの鐘:鹽月桃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8ilpWgTYTk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傅鐘:台大比兵工?
2017/01/24 10:22
二戰之後台大:窮 ,小, 破 !
怎比兵工:高,大,上 !
但六十年後, 窮全校之力 ,
仍不解傅鐘之謎?

傅鐘 - Ntu.edu.tw(官網 摘要)
傅斯年校長學者風範永遠的懷念。
傅鐘每次響二十一下,因為傅斯年校長認為「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的三小時是用來沈思的。」
1951 年植物系柏銓先生提議鑄造傅鐘以紀念傅故校長,之後由聯勤兵工廠鑄造傅鐘。
http://www.ntu.edu.tw/12scence/04.htm

當年台大並無能力委託製造, 也不敢提,
因傅斯年校長得罪在臺灣省議會而死, 別人更沒資格與能力,
而是由行政院(第五任)院長陳誠下令製造,
因他兼傅斯年治喪會主委 ,另外還有傅園!

2005年9月16日新生始業時,李嗣涔校長曾問:「台大精神象徵─傅鐘為何總是敲21響?」
以勉勵新生主動求知找答案,四年後的畢業典禮他還會問一次,希望到時大家都已知道。

但是到現在也沒人知道, 含李嗣涔校長!

前兵工署長俞大維知道!
因為就是他敲鐘!

他當時辭國防部長而敲鐘!
震驚台灣與世界!
他是傅斯年的妹婿, 也是世界絕頂人才,
美國哈佛博士 ,德國柏林大學博士,
他敲鐘士保護台大, 警告黑白兩道, 別亂來!
敲21響, 沒學問, 像話嗎?
那是比照禮炮21響,
國主之禮!
台大將為國之大才!

老姜
這種清官還有嗎?
2015/12/17 15:36

我進台大時校長已是錢思亮,對大門右側的傳園敬仰心儀,值到現在校友約見總是在傅鐘下。

在「南渡、北歸、傷別離」三書,不知在那一本提到傅校長的清廉的小故事,記憶深刻:傅校長在逝世前不久,冬夜趕稿,向董作賓辦的雜誌社投稿,囑師母領到稿費後買幾尺布幾兩棉為他縫一條棉褲,夜讀寫稿時腿暖一點。他身兼中研院台大兩職所經手的經費以億萬計,怎麼、一條綿褲要靠稿費還要師母手縫。

這麼說董作賓很有錢了,也有一個小故事,在台大校園遍走遍吃花生米,同事看到了對他說:「老董,這樣不雅,回到家裏再吃吧!」「回到家裏就沒有我的份了。」他子女眾多,三餐難飽。

請陶百川演講,問他你的座車什麼顏色?我們好接你。」「0南公車」。

在火車上碰到一位立法委員西裝畢挺,順便讚美一句,他小聲回話:「上了一年會。」

窮政府多清官,現在還有嗎? 老姜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1 10:42
懷念老校長的風範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彭孟緝 傅斯年 台大鬧學潮
2014/03/30 12:35
二二八事件 彭孟緝先生訪問紀錄 中研院口述歷史專案張 摘要

訪問/賴澤涵、許雪姬 紀錄/蔡說麗 時間/民國八十二年四月八日 地點/台北市金華街彭寓


總統於去年(八十一年)十二月十五日於麗晶飯店宴請四星上將,有許多上將都出席,郝柏村先生與蔣彥士先生也在座,
總統當著這些人的面說:「彭顧問,關於你的報告我看過,我已批示下去,這件事情我負責,請你放心。」
當時我對郝柏村先生說:「我對你(指行政院)的報告後面(指結論),有些輿事實不符,我希望你要注意。」又說:「我們兩個都是軍人,所謂『士可殺不可辱』,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

軍人進軍校宣誓的頭一條便是“不撒謊”,所以我今天說的話都是很誠實的。
我今年八十六歲,年紀大了,或許今天說的話會有錯。

其實我與黃仲圖(前高雄市長)的個人交情很好,民國三十八年台大與師範學院鬧學潮,台大學生打警察,把督察長也抓走,當時陳辭公是主席,我是副總司令,
(台大校長)傅斯年得來找我但又怕見我,他說:「我不願意去找他。」那時黃仲圖是台大總務長,他說:「彭孟緝這個人是很好的,可以去找他。」所以他(傅校長)來找過我。
以後傅斯年與我成為好朋友,每星期五到我住所講授幾個鐘頭的歷史。
我個人對歷史很有興趣,因為我原是中山大學的,在中大同學會會員名冊可以找到我的名字。
後來我在台大也念過三年的書,因和我一起讀的胡璉將軍死了,感覺孤單,便沒去了。


我前面提到三十八年台大、師範學院鬧學潮,後來陳辭公由南京回來,叫我來辦,當天晚上在辭公家開會,師範學院院長謝東閔先生、台大校長傅斯年先生都來了。
謝東閔先生向陳辭公鞠了一個躬,他說,師範學院的院長他不做,所以後來派劉真先生去接任。

同時傅斯年對我講:「我有一個請求,你今天晚上驅離學生時,不能流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拼命!」
我對他說:「若有人流血,我便自殺。」

後來我調來部隊,不拿槍,只拿繩子,士兵和警察把這些犯法的學生捉起來,差不多抓了五、六百名學生,任務前我對士兵講話:「你們沒有別的任務,只要將學生抓到營房來就行了」,

以後我每天早上把學生叫到操場上,我跟他們一同做早操、一同吃飯,我說:「職業學生、共產黨一定要出來。」
其中師範學院就解散由家屬領回,台大是國立大學,我們不能管,所以我叫傅斯年負責台大的學生,後來他也叫家屬來領回去。
我清查以後,約不到四十人是大陸派來的職業學生,你們看,四十個人便可搞這麼大的事情。

我想這些年輕人雖然其罪不可免,但我同情他們,我問他們:「願意留在這兒的人我辦個學校訓練一下你們,要回去的就送你們回去,請你們考慮三天。」
結果只有一個人願意回去,後來我也送到馬祖,派個船送他回去。其餘的三十幾個便在板橋辦了一個「新生訓導處」,請了大學教授來授課,他們也都很感激我,
所以後來有幾個留美的回來,帶了妻子、小孩特地到了日本來看我。
我這個人是非常善良的人,我雖然是軍人,但我對敵人很大方,對親人非常愛護,這個事情大家都曉得,你可以問劉真先生。

彭孟緝(1908年9月12日-1997年12月19日),字明熙,湖北武昌人,陸軍一級上將。

肄業於湖北漢陽文德書院、廣州中山大學,黃埔軍校第五期砲兵科畢業後,革命軍東征、北伐;
日本戰野砲兵學校進修,返國後任陸軍砲兵學校主任教官。
曾參加淞滬戰役、長沙會戰,而升任陸軍中將砲兵指揮官。

1946年擔任高雄要塞中將司令。
228事件,升任台灣警備總司令。
1950年革命實踐研究院軍官訓練團,主任。
1952年任陽明山革命實踐研究院主任。
1954年副參謀總長,參謀總長桂永清去世後,接任。
1957年調任陸軍總司令並兼台灣防衛總司令。
1959年晉升陸軍一級上將,再任參謀總長。
1965年總統府參軍長。
1967年先後出任中華民國駐泰國及日本大使。
1972年,彭孟緝擔任戰略顧問,退休後住於台北。
評價

李敖曾批評彭孟緝「因為來台灣最早、主持情報機關最久,所以一手造出的冤案、假案、錯案最多」。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秀才造反,三年不成。
2014/03/28 19:58
學生 本業 上課讀書。

不上課,上立法院造反,若是為 學雜費 猛漲,利益掛帥,可以理解。

『服貿』 利/ 不利 取捨包裝,拿捏 一言難盡,學生 打頭陣, 顯然受利用 ~ 號稱 『綠衛兵』。

暴露了 『代議』制度,及 恐龍 法官 弊端。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1963199

呆丸 地狹人稠,日日虛耗內鬥,.....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1886760
懇請不吝賜教?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hwangc99) 於 2014-03-28 22:49 回覆:
說得好!

補充一點,

校外亂事, 非學生!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