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艋舺〞是凱達格蘭族語!
2010/02/06 01:19:15瀏覽3620|回應8|推薦67
       本周起將和孔子展開電影票房決戰的〝艋舺〞是什麽碗糕呢?
        大家都曉得〝艋舺〞是萬華的古地名!
    
      其實〝艋舺〞是凱達格蘭族語,其原意是〝獨木舟〞!凱達格蘭族是台灣平埔族群之一,是台灣北部濱海地區及大台北盆地的原始主人。
     
       相傳早期漢人長(唐)山過台灣溯淡水河初到艋舺時,指間原住民這裡叫啥地名?其時河邊停泊有原住民的獨木舟,因言語不通用比手畫腳,誤以為指近旁的獨木舟是啥,就隨口回應說〝艋舺〞,漢人信之於泊居此地時就沿稱之為地名。後才改稱叫萬華。
      
       大台北地域的很多地名也是凱達格蘭族語,如捷運線上的〝唭哩岸〞站等,均屬之。-----為甚麼我知道這?---因----我來自凱達格蘭族金包里社頭目家---
    
      至於電影版的〝艋舺〞是什麽?在地人及電影人則各有不同的解讀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323&aid=3755516

 回應文章

save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趣
2010/09/09 18:45
原來如此 終於明白"艋舺"之出處

蕭 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艋舺是當時台灣人對於船的稱呼
2010/08/29 23:19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艋舺是當時台灣人對於船的稱呼,但經您這頭目一說,倒讓我相信艋舺或許就是您們的族語!好好把族語去套用,也許還有更多的新發現呢?我不是原住民,但對於不論先後來台灣的人的歷史很有興趣。因為台灣的歷史從史前開始,距今可能有一萬年之久。也許這些歷史也深藏在許多的族語之中,就等待人們去挖掘!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趣的典故
2010/06/13 12:19
謝謝分享,真有意思!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艋舺〞是凱達格蘭族語!
2010/02/20 00:19

很好的分享~~

很喜歡~~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說得沒錯
2010/02/18 12:35
春節期間我和家人有去看這部《艋舺》,電影在結束時有用文字介紹「艋舺」是凱達格蘭族語原是獨木舟的意思喲!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10-02-19 18:23 回覆:
       謝謝!

西門觀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多講一些
2010/02/13 11:51
親戚潘耀璋 老家貢寮 曾任基市仁愛國小教務主任 也是凱達格蘭族 對推廣自身文化與認同也很盡心  因受薰縚 讀此 倍感親切

祝福您在新的一年裡  虎運昌盛    萬事如意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10-02-15 23:20 回覆:

    潘長老去年離族群而去,是凱達格蘭族 的損失,我也是身受教誨,惜因生性疏懶,難及一二,倍感愧疚矣!

       謝謝您的提點,會盡力而為!  

       並祝虎年   平安   喜樂!


金雀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山為唐山之誤
2010/02/07 17:52

長山為唐山之誤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10-02-07 22:50 回覆:
謝謝了!

天使晴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學前來討教一番
2010/02/07 03:18

記得以前我學建築史,老師曾經講過這個典故ㄟ艋舺的由來。

老師曾經這樣說道:的確在早期萬華這裡的確是有何流經過的流域,因為位屬淡水河沖積平原,所以水草豐盛,因而蚊蟲多到密不透風。

前面故事也跟你相近,行駛獨木舟到此地,因為那時艋舺還是草原地形,因為蚊蟲盛多,而閩南民族的一句話:蚊厚。

而漢語文化不知如何翻譯,只能口譯為艋舺ㄟ。

不知道跟你版本是不是有點出入ㄋ。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10-02-10 20:38 回覆:
都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