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您祖嬤ㄟ記咧!く平埔原住民爭正名
2009/05/05 00:34:42瀏覽2970|回應20|推薦153

        台灣平埔族群除了己獲政府承認的噶瑪蘭族外,在日據時代種族登記為台灣平埔族群還有西拉雅、巴則海、噶哈巫、馬卡道、凱達格蘭、洪安雅、巴布薩、道卡斯、拍瀑拉等 9族,近些年來一直在積極尋求正名,強烈要求恢復原住民身分。

       5月2日由西拉雅族為主體的平埔族群正名運動就在凱達格蘭大道舉開,要求政府依法行政,還給平埔族原住民身分,正式承認平埔各族群為台灣原住民族。【見下圖】

          

               

                    

         於史實、於情理、於官方的户籍記事欄位記載的〝熟〞,萬萬均足以表明其〝熟蕃〞原住民的身份。 惟歷來在台灣島上的统治者均漠視此一史實,除清朝入主初期以剿撫兼施,運用平埔族群「以蕃制漢」、「以熟蕃制生蕃」略有封賞些「肋骨」外,餘均被棄之如敝屣,任由自生自滅,致傳统語言、習俗、文化流失殆盡,族群的凝聚力與認同感亦漸疏離。

         

             【上圖】等待恢復原住民身分的平埔族親!

       近年來全省從事平埔正名運動的各族群耆老與先驅多人又漸次凋逝,而族親間互不相聞的陌生感,使得動員參與工作就倍感困難。這次以北部濱海地區及大台北盆地的原始主人--凱達格蘭族到場聲援者就不到30人!【見下圖】  

       

                 

   當日與凱達格蘭族面臨相同動員窘境者尚有:拍瀑拉族及桃、竹、苗地區的道卡斯族。【見下圖】   

           

               

               

           

         惟位居南投縣轄區的噶哈巫族及屏東的馬卡道族則顯現較強的動員能量。【見下2圖】 

                  

               

                      

         其實具南島誩系民族特徵的平埔族群也是母系社會的,漢人初登台為快速順利取得耕作地,多採入贅方式。故而從「有唐山公、無唐山媽」到「唐山公、平埔媽」,一個隱然的母親身影在歷史的鏡面中浮現,「給咱祖嬤ㄟ記咧」—於是成了我們平埔原住民感懷先祖的溫柔記憶,更是­一句對斯土斯民最誠摯的共同語彙。【見下圖】這句俚語道盡了平埔族群百年孤寂的心聲!【下下圖】平埔族群的祖嬤!

      平埔族群爭取正名運動,是在歷史及不平等的社會夾縫中尋求歸屬感,任何險阻是擋不了強烈的認祖歸宗慾望。無論前途如何,我們將繼續走下去,直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323&aid=29124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珮君
2019/02/01 17:24

您好,

冒昧打擾,我是南一書局版權組的珮君。

敝司高中公社教科書希望引用您此篇文章內的第二張照片,盼能與您聯繫洽詢圖片使用授權。

如您願意授權圖片,還請問授權費用與相關規定。

如您無意願授權,也懇請您撥空回信告知,由衷感謝!

02-26645500#341

botany2303@hotmail.com

botany2303@tped.nani.com.tw

(botany2303@tped.nani.com.tw)

chen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9/02 01:54

除了加油還是加油


chens' grocery store, 謝謝你...

*夏Hsi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投入祖嬤的懷抱
2010/01/11 02:38

挖~~~

原以為平埔族已經銷聲匿跡了呢~~~

原來文化精神不滅是這樣的啊!!


High Fly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病相憐的 Chumash Indian 在北加州
2009/12/24 01:52

這是一支幾乎已為人所遺忘的印帝安部落, Chumash (Santa Barbara)

http://blog.udn.com/Moonglider/1871161

這個一點也不好勇鬥狠的部落已因通婚而完全消失於物產豐饒的 Santa Barbara 地區, 他們的沉默與妥協似乎讓自己走入歷史的灰燼. 恢復族群的集體記憶應該是正名的第一步, 加油 !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09-12-24 16:23 回覆:

恢復族群的集體記憶應該是正名的第一步----

        一語道盡問題核心,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12/14 01:32

希望平埔族美麗的文化不止能永遠留傳下去,也能走出去,讓更多人能了解平埔族,不然真是太可惜了,

請加油!希望能早日正名成功!


寮國志昊建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惜
2009/06/27 23:54

大哥:

好多相片都無法顯示

好可惜喔!


蕉下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是您們~
2009/06/24 11:32

今年 5/2 我在徐州路.....

有看到原住民類似活動ㄝ...

呵呵....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09-06-25 21:52 回覆:
對啦!那就是我們這些〝四不一沒有〞的台灣平埔族群!

一片小葉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客人族!!
2009/06/14 15:03

小時候我不會講台語只會客家話同學都叫我客人現在還是覺得我是少數民族感覺!!

所以你們的正名是很好的運動!

客家人也該一起從事推廣運動!!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是一家人
2009/05/24 23:12

漢民族唐山過台灣,已經好幾百年,無論閩南、客家早已和原住民,水乳交融血濃於水,除了方言風俗不同之外,在這塊土地上早已經是,同舟共濟的一家人。

支持您的正名活動~勝利成功!!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觀天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5/24 10:29

加油..!!

支持你..

尊重不同族群...加油..加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