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台北地區的原住民---凱達格蘭族
2007/08/22 01:49:52瀏覽3154|回應6|推薦133

  大台北地區泛指台灣北部濱海地區及台北盆地其原住民是凱達格蘭族。

凱達格蘭族是台灣平埔族群十族之一支。清政府為便利統治、以漢文化為主體、將台灣島上種族眾多的原住民,依漢化及歸順的程度等因素,劃分為生蕃及熟蕃。更在理蕃同知主導下設屯蕃、官蕃,以執行以蕃制漢、以蕃制蕃的政治目的。

其間居住在平地與移民者接觸頻繁、受到漢化較深的原住民、就被稱為熟蕃,自然地也是清政府政策最佳的執行者屯蕃、官蕃了。日據時代也是依此引伸為平埔族群、以與居住在山區的原住民生蕃作區隔、後者並泛稱為高山族、此即現在原住民委員會所轄的各族群。

當年日本學者伊能嘉矩依平埔諸族的文化與語言、社群等建構為基礎,將台灣島上平埔諸族由多個種類的蕃社歸納為十個族,(註1)其分別為凱達格蘭族、噶瑪蘭族、道卡斯族、巴宰海族、柏暴拉族、巴布薩族、阿立昆族、羅西族、西拉雅族、馬卡道族等。

凱達格蘭族由十九個蕃社組成,從貢寮三紹社、基隆的大雞籠社、金山的金包里社、老梅、三芝的小雞籠社、大屯山麓雞柔山社、北投社、士林毛少翁社等台北盆地內各社,分布的地域是台灣北部濱海地區及台北盆地、並往南達桃園的龜山龜崙社、南崁一帶南崁社。(註2)

近三百餘年來、凱達格蘭族各蕃社居住地並非固定、因台灣歷經西、荷、明鄭、滿清、日本等外來勢力的肆虐,凱達格蘭族各蕃社為避禍或被迫遷離原住居地例極多,但考古學者屢在凱達格蘭族各蕃社的舊址挖掘出豐富珍貴的古文物、其中以圓山貝塚、社子遺址、十三行遺址---等,尤以貢寮核四廠址動工開挖更甚、但以經建之名糟蹋原住民文化遺蹟,踐踏破壞先民遺址,這也算是台灣的另一個奇蹟吧!但凱達格蘭族人歷來居住於此地域是不容置疑的事實。

凱達格蘭族人是原野中的勇士,曾掌控大台北地區達千年之久。過著農漁獵的初級社會生活、間或有簡易貿易行為,例如金包里社蕃人曾以硫磺與西班牙商船交換日用品等記載。但自西、荷入侵後、平靜安逸的生活不再,加上明末、清初大陸政權更迭,沿海大量漢人來台,挾漢文化之優勢,迫使族人節節敗退、在失去政治及文化的自主性,也失去了生存的空間,文化的涵化使族人喪失凝聚力、漢化遂成一條不歸路,凱達格蘭族人也逐漸淡出這個地區、漸趨於消聲匿跡!

大台北地區多少住民的身上仍然是流著凱達格蘭族的血液,祗是隱藏的!

(註1)見平埔文化資訊網--認識平埔族網頁

(註2)見台北123<凱達格蘭族的印痕>網頁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323&aid=1175570

 回應文章

紫貓咪
台北原住民通訊
2008/03/07 01:18
 
您好:
我是台北原住民通訊的編輯,我們想要在這份報紙上刊登您所寫有關凱達格蘭族的文章,不知道是否可以轉載你在部落格上所寫的東西呢?請跟我聯繫,我的信箱jenny165@ms28.hinet.net 謝謝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您對於名稱有無追究之想法──
2007/11/16 11:20

泥土是個投入台灣史研究的人,但是沒有如您的族群背景,所以有些問題無法深究──

關於凱達格蘭族的名稱,誠如您所說是日人伊能嘉距的理論。當時的情況,有學者另外深入研究,發現荷蘭人的地圖上所見資料,也就是在十六世紀,原住民各社已多在現址,並沒有遷移的問題。換言之,伊能的說法,其實是為了合理化日本侵略台灣而造出的理論──亦即漢族殺番人,日人再殺之。

若您有意研究請參考「大台北古地圖考釋」,翁佳音著;頁40。台北縣立文化中心印行。

其中曾以錫口社的地址問題為例,發現伊能的所謂「調查」,是極有問題的。

最後關於凱達格蘭的名字,在該研究中也指出似應更正為「馬賽族」或「大加臘族」為更接近真實。

謹此提供參考。

敬佩您的泥土敬白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07-11-28 03:02 回覆:

謝謝來訪!

有關北台灣原住民稱為凱達格蘭族或馬賽族?各專家學者所著相關典籍多所拜讀,因各說紛紜,孰是孰非之論斷則非個人能力所及。而凱達格蘭名稱現既成一般社會大眾認知,又何苦將之複雜化。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出版品台灣史研究中多以馬賽人稱之,但台北縣、市政府之官方刊物均以凱達格蘭命名。現今實務上多稱凱達格蘭,而馬賽人一辭則為學術研究上使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真巧
2007/11/08 22:10

真榮幸

原來我住過的金包里    龜山     北投

都跟你們平埔族有關

謝謝你提供詳細解說

讓我更了解台灣的人文地理背景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07-11-09 10:49 回覆:

金包里~那是我生長的地方,有山有海,泡溫泉---

         謝謝來訪、歡迎常來逛逛!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你回來喔
2007/09/17 17:52
等你回來喔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07-11-09 10:46 回覆:
當時家逢大事、遲回、抱歉!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住民---
2007/09/15 21:01
ap_20070721084746704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07-11-09 10:45 回覆:
是四不一沒有的族群啦!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凱達格蘭族
2007/09/05 15:16
給凱達格蘭族加油喔!
~_~庒腳人 ~_~(hwa323) 於 2007-11-09 10:43 回覆:
謝謝加油!惜找不到更多認同的族親、更遑論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