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水溝裡的冬訪客 1021201 1208
2013/12/07 22:13:25瀏覽1222|回應1|推薦39

黑水溝裡的冬訪客 1021201 1208

騎上五楊高架下的堤防,想捕捉冬季的落日,卻看見高速公路間的黑水溝裡,有一些生物出現,往常這裡常看見的是,過境的燕群,在日落前捕食飛蟲。今天看到的是,蒼鷺站在黑水溝中,夕陽金光照射下,特別醒目。

過抽水站,從五權路底開始,到疏洪七號越堤道間,又出現黑影點點,應該是南遷的小水鴨,竟選擇這裡作為避北風的棲地,或許因為中港大排的水,帶來家禽屠宰場的營養,增加許多浮游生物,加上高速公路正好抵擋北風,所以,開始有數十隻水鴨停棲,接下來的幾個月,我將有機會觀察,這黑水溝可否讓這群嬌客幸運過冬。

為了確認黑水溝的現況,逮到冬陽好天氣,上午前往位於高速公路與堤防間紀錄鳥種,兩種水鴨、蒼鷺、白鶺鴒、磯鷸、鴿子、小白鷺,數目越來越多,範圍從疏洪道到中港大排下游,少了上游染整廠的汙水,黑水溝的水質似乎有較清澈,黑色的沉積沙與白色的水泡,說明這大排水溝依舊還是有汙染。

垃圾飄 泥沙堵…新莊中港大排好臭【聯合報╱記者張祐齊、祁容玉/新莊報導】2013.12.03 03:44 am
被譽為台版「清溪川」的新北市新莊區中港大排,屢因河廊坡度設計平緩、水流緩慢造成泥沙淤積,今年5月才耗費百萬元清淤,近期又有市議員接獲民眾陳情,指大排汙水傳出臭味,常有垃圾汙染。
新北市水利局水利工程養護科表示,中港大排問題的根源在設計,若要重新更改結構增加河廊坡度,還要考量防洪設計相關問題,才能治本;目前每天透過抽水淨化回流,設置曝氣機攪拌積水,並適時注入補充水源,加強、穩定大排的水循環。
但抽水、曝氣和補水,顯然未能還給大排清淨面貌。新北市議員陳科名近日又接獲民眾陳情,指連日降雨後,中港大排在新莊區中原路至中央路一帶傳出異味,河道泥沙淤積,河面髒汙油漬,溝渠也常漂浮零星垃圾,沿岸居民甚至擔心孳生病媒蚊,帶來登革熱。
中港大排早年匯聚五股工業區排放汙水,影響周邊環境衛生和生活品質,2008年前台北縣政府投入23億元整治,並營造2.3公里河廊,主河道採親水設施,引入五股工業區處理後的回收水、地下水及雨水,兩側埋設排水箱涵排放汙水,2011年完工時被譽為台版「清溪川」,許多縣市都來考察。
但此後中港大排卻屢在豪大雨後嚴重堆積淤泥,清淤費用動輒數百萬元,引來批評,市府也指示水利局檢討中港大排設計;水利局坦言,因牽涉防洪,短期內無法立刻施工改善。
目前大排清淤需配合5月至11月汛期,同時還要考量經費,今年僅5月間曾封閉河道進行一次大規模清淤,花費約百萬元,然後由清潔人員每天巡查清理垃圾。
水利局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5點,透過揚水站將大排下游的水抽進水資源處理中心,淨化過濾後再回流到大排上游,若河道水流減少時,會適時利用五股工業區的回收水及貯留雨水注入補充。
今年7月水利局也在中港大排昌中橋至中原路口段,設置一台曝氣機,攪拌大排積水減少泥沙沈澱,增加水的流動和含氧量,明年將視曝氣機運作效益及對景觀的影響,評估是否增設。
【2013/12/03 聯合報】

顯示詳細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9808196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冬訪客
2013/12/08 15:37

為什麼叫做黑水溝呢?

我看水還蠻乾淨的嘛

大概史顧問天還沒很亮就出門打鳥

所以水溝才黑黑的大笑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12-08 20:20 回覆:

黑水溝 因為廢水積沙 呈現暗黑色 傍晚時分看特別明顯

為了平衡報導 特別又在白天去紀錄

冬陽斜射 在五楊高架的掩護下 這裡觀鳥 不用曬太陽 棒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