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人車的關山 墾丁很精采(2) 1021103
2013/11/07 22:57:52瀏覽1273|回應0|推薦34

無人車的關山 墾丁很精采(2) 1021103

原本期待的雨過天晴,在第二天早上僅匆匆一閃而過,大清早外出照相,遇到早起的老弟,兩人一起開車經過無人的墾丁大街,到牧場及大灣取景草原與海灣,東邊天空的雲層進逼,下起雨來就只好逼我們打道回飯店。

墾丁的南風帶雨,一整個早上都是這樣的天氣,只好花多一點時間在飯店裡玩樂,等退房後搭車逛墾丁的東北半圈,在車內看灰藍朦朧的海天,直到恆春。管他風吹砂還是出火,都是蜻蜓點水,只記得趕緊到恆春小杜包子店交關,抽號碼牌的店,不免要各買一些,換來的下場是,連續好幾天都跟這些包子為伍,下次買夠吃就好。

中午過後,恆春半島西半部雨停了,車停關山卻沒幾輛人車,或許大家都在吃中飯,或許大家都偏愛在傍晚來這看日落,雨後的中午沒太多人打擾,卻讓關山變成生態寶庫。從小史2號眼尖發現灰黃澤蟹開始,我們慢下腳步注意身邊的一草一木,陸續發現班卡拉蝸牛、小灰蝶、含羞草、花蛛等,雨後的墾丁人少,生物們卻不吝嗇地大方現身,讓我們一寶眼福,車行屏鵝公路北返時,藍天逐漸露臉,最後在山嵐的陪伴下,順利地踏上歸途。

沒有朝陽的墾丁牧場

灰藍海天下的尼克森頭

香蕉灣的民宿 五顏六色

墾丁福容的海景

雨絲紛紛的墾丁

關山又名「高山巖」,山頂視野遼闊,北望可見大平頂傾斜台地的完整剖面及沿途的漁家風光;向東又可眺望龍鑾潭以及南灣至鵝鸞鼻的景緻。最有特色的莫過於「關山夕照」的昏黃色調。在鵝黃波光下見證牽起手的一刻;抑或軟黃淡淡地輕撫療傷。關山,是由珊瑚礁所組成,每年隆起約5公厘,三萬年前的關山,仍沉睡在海水中,站在關山頂上,身懷曾經蒼海的幽思情懷。關山頂上有著民間戲稱的「飛來石」,為珊瑚礁岩經由差異侵蝕而行形成,內供奉著福德正神,浪漫的傳說搭配特殊的形態,果然殺了不少底片。
關山海拔高152公尺,民間傳說是500年前從菲律賓被巨風吹來的。其實是由3萬年前還沈落在海面下隆起的珊瑚礁組成。站在視野廣闊的關山頂上,令人頗有滄海桑田的感觸。關山頂上有巨大礁岩的飛來石,也有台灣罕見依珊瑚礁岩建造的福德宮,都是觀賞日落的最佳地點,夕陽西沈映照著點點漁火,景色如詩,美不勝收。

身披黃灰色盔甲的黃灰澤蟹屬於陸蟹,為大型的澤蟹,一生中都在內陸的環境中生活,這些陸蟹對於食物的需求比較低,且具有強大的繁殖能力,因此可以在陸地上佔有一席之地。常常可以看到黃灰澤蟹在森林底層或是珊瑚礁岩上走動,牠們大多單獨行動,不喜歡成群結隊。

黃灰澤蟹擁有許多特異功能,是我們一般常見的海蟹所沒有的。牠們交配時,雌蟹與雄蟹面對面交配,雄蟹會用牠的步腳和雙螯緊緊地抱著雌蟹,然後再將包藏整團精子的精莢送入雌蟹體內。精子在雌蟹體內可以長期存活,因此交配一次,可以讓雌蟹受精數次。雌蟹在排卵時經過儲精囊而完成受精,受精卵會牢牢地附著在雌蟹腹甲內的附肢剛毛上,我們稱之為「抱卵」。這些受精卵遠比海蟹的卵來得大,但是卵的數量就比海蟹的卵少了許多。受精卵會直接在腹甲內孵化成小螃蟹,剛孵化出來的小螃蟹還會攀爬在雌蟹身上,圍繞在雌蟹的周圍,不會跑太遠,可以隨時受到雌蟹的保護。等到長大之後,才會離開雌蟹,獨立生活。所以這些小黃灰澤蟹,可是比那些海蟹類的小蟹幸福多了呢,從受精卵直到孵化,都一直受到雌蟹仔細的呵護,讓牠們可以安心地長大成「蟹」。也因為這樣特殊的生殖策略,讓黃灰澤蟹可以在恆春半島橫行。

另一種常見的動物,就是班卡拉蝸牛了。優雅地漫步在樹幹上或是森林底層落葉上,殼上的螺旋狀黑褐色條紋,總是讓人想像著,牠們彷彿是背著一個巧克力捲心蛋糕,在森林裡散步。殼上的條紋會隨著個體有所變化,有些個體沒有條紋、有些條紋較粗,有些條紋會癒合成一整片,但大多還是以三條橫紋的形式呈現。

班卡拉蝸牛是用寬大的腹足來行走,在行走的過程中,腹足的前端會分泌黏液,因此就會留下一道足跡了。這些黏液不但可以滋潤腹足,防止刮傷,還有滋潤的功能,讓蝸牛爬起路來似「腳底抹油」,更加輕鬆容易。濃稠的黏液,也可以增加吸附性,所以就算是班卡拉蝸牛爬到很高的樹上,遇上強風,也不怕被吹落到地上呢。

班卡拉蝸牛在蝸牛家族裡,可算是很特別的「左派份子」;因為大多數的蝸牛種類的殼都是「右旋殼」,而班卡拉是少數「左旋殼」的蝸牛。殼的螺旋方向是不同種類蝸牛的固定特徵,螺旋方向因蝸牛種類而異,但是有些種類的蝸牛同時具有左旋殼和右旋殼的個體。

小灰蝶

角紋小灰蝶

角紋小灰蝶 (雌)

紫珠花開

欒樹新葉

含羞草

佳冬戰備道 香蕉田直到山邊

南州交流道的紅豆田

http://www.hotkt.com/index/ViewMap&c=kjlg  關山、後壁湖 街道圖
http://www.hotkt.com/index/ViewMap&c=fTlv  後灣、海生館 街道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938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