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溼地裡的八爪將軍960331/950812/0816
2007/04/04 19:08:32瀏覽3744|回應8|推薦31

拜訪溼地裡的八爪將軍 960331/950812/0816

 

很多人喜歡下午到八里左岸散步,我們家也不例外。小寶貝突然想到去年在挖子尾看螃蟹的回憶,一直吵著要再去,於是三月底的週六再次到挖子尾趴趴走。

從台北可以在關渡捷運站坐紅13公車到八里,公車會在過渡船頭後右轉進八里左岸,沿著觀海大道到挖子尾下車,也可以買一日券套票順道去十三行博物館較省錢。

很多人也選擇騎自行車從八里左岸或十三行博物館到挖子尾,在這裡,最輕鬆的事莫過於避開左岸的人潮,漫步在步道上,迎著微風,看身邊的生物忙碌著,瞧對岸淡水的山海景。最適合到挖子尾的季節是春秋兩季,不冷不熱,挑一個多雲的天氣,比較不會曬太陽。若是夏天,則常常是從下午3-4點一路玩到太陽下山才盡興。 

挖子尾步道/風帆碼頭日落/挖子尾漁港二景

挖子尾望對岸淡水/風帆碼頭夕陽/科技猴暮色/挖子尾觀海長堤暮色

 

水筆仔去年八月剛結果/今年三月成熟/掉落的水筆仔/挖子尾漁港

 

挖子尾的紅樹林植物為水筆仔純林最北分布地點,水筆仔是種「胎生」的植物,夏天花開結果,果實成熟後並不會如一般植物脫落,而是直接發芽漸漸長成幼苗,等到第二年蒂頭變紅,便會落下泥灘。挖子尾還有許多其他植物,3-4月也跟著櫻花季的腳步在春天裡開花。

挖子尾的植物 厚葉石斑木/海綠/厚葉石斑木/琉璃繁縷

 

挖子尾的螃蟹

 

網紋招潮蟹是「挖仔尾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最常見的3種招潮蟹之一,另外兩種是清白招潮蟹和北方呼喚招潮蟹。網紋招潮蟹因背甲有網狀花紋而得名。多半在紅樹林附近泥濘的沼澤地,穴口常築有像小火山口的塔狀物,塔高1公分-8公分。

挖子尾的螃蟹

瓢蟲樂園 錨紋瓢蟲/寄生蠅/龜紋瓢蟲/波紋瓢蟲

步道小屋旁的酸模長滿了蚜蟲,遂成了瓢蟲的快樂天堂。

風帆碼頭的短指和尚蟹

短指和尚蟹的頭胸甲是特殊的球形,像極了剃光頭的和尚所以稱為「和尚蟹」,又因為生活在海邊,所以也稱之為「海和尚」。身體長約2公分,屬於和尚蟹科。春、夏兩季大量繁殖,幼蟹全身棕色,成蟹身體的顏色鮮豔奪目,圓圓的背甲呈籃紫色,細長的步足及螯腳呈白色,長節是朱紅色,遠遠望去很像美麗的珍珠,因此也有人稱牠為「海珍珠」。牠的正面看起來很像猴子的臉,爬行的時候直著向前行而不是橫著走,喜歡成群居住在沙質灘地和泥質灘地混合的地方,退潮後成群的和尚蟹由沙層中爬出來覓食,有如軍隊行軍一般,所以又名「兵蟹」,英文稱為so1dier Crab。牠的生性敏感,一遇到干擾立刻旋轉著身子進入沙中躲藏,留下土壤鬆動的痕跡,動作機靈有趣。來不及進入沙中躲藏的,則會裝死,好幾分鐘一動也不動。

短指和尚蟹的群居性很強,往往在一平方公尺之內,就能尋獲40-50隻。他們不在灘面直接築穴,只潛藏在沙質地裡活動,潛入沙中時會不停的挖淺狀地道前進,沙面上常常可以見到一道道緊密鬆軟的地道痕跡,循著痕跡,往往就能輕易尋獲和尚蟹,牠的甲殼柔軟,常成為肉食蟹口中的美食。

 

挖子尾紅樹林常見生物:

紅樹林植物:水筆仔。 

伴生植物:鹽地鼠尾粟、鹽定、變葉藜、濱刺麥、馬鞍藤。

常見鳥類:白鷺、夜鷺、燕子。

常見蟹類:蟹類觀察以春夏季最佳,在泥質的灘地上以招潮蟹數量最多,鬆軟泥澤以萬歲大眼蟹為優勢,沙灘上則住著動作迅速的斯氏沙蟹與迷你的股窗蟹。短指和尚蟹則可在風帆碼頭內灘地發現。

其他常見生物:彈塗魚與花跳生活在又溼又軟的泥澤中,漲潮時成群的豆仔魚會迴游進來。

 

 

參考潮汐時刻表,比較不會空手而返。

延伸參考資訊:

http://www.tmue.edu.tw/~envir/nature/sky.htm 話挖仔尾生態天堂

http://bird.url.com.tw/read/20030401.htm 短指和尚蟹

http://wetland.nmmba.gov.tw/cb.asp 台灣的溼地樂園

http://www.mbi.nsysu.edu.tw/~fiddler/crab/wet-crab.htm 溼地蟹類資訊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870865

 回應文章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抓得住我
2012/06/14 09:53

厲害

抓得住我

史顧問:螃蟹有沒有這樣對你說?

呵~~~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6-14 10:05 回覆:
這一篇應該是用NIKON L1 5X光學變焦拍的 一般餅乾機可能都會碰壁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作品
2007/06/30 17:43

美麗的景色

史瑞克拍的也用心!

給你拍拍手!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欣賞
2007/04/10 09:36

感謝欣賞

數位攝影代替眼睛留存影像,一定要先有好景色,我的照相技術還普通,有機會多跑幾趟,只要不停拍拍拍,應該就會有好照片。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喲
2007/04/10 07:40
好美的八里,土豬仔的拍照技術真棒,馬 亞給你拍拍手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欣賞
2007/04/09 09:17

八里挖子尾可以很親近的觀察螃蟹 加上我的DC有鏡頭五倍伸縮

所以可以更近取景

只要放慢腳步 靜靜觀察 腳邊的螃蟹都會跑出來

由於對攝影還不太熟 所以遲遲不敢貿然進入數位單眼

心想 掌握傻瓜DC的優點 迅速取景 應該可以拍到更多一逝即縱的景物

所以 熟悉你自己相機的性能 應該是拍好照片的首要工作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螃蟹
2007/04/06 10:56

沙灘上的螃蟹拍得好呀

尤其鑽洞的那幾張

好可愛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7/04/06 04:01
你們都很厲害,拍得很棒!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攝影太好
2007/04/05 02:34
讓我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