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重疏洪道系列四 初探五股溼地 等待夜晚的平靜
2007/03/09 19:22:42瀏覽4020|回應2|推薦21

二重疏洪道系列四 初探五股溼地 等待夜晚的平靜  960223

大年初六,台北天氣晴朗,萬里無雲,是個拍攝夕陽的好日子,初次探訪多次過門而不入的五股溼地。可沿著停車場的道路旁有自行車道進入,但多數遊客不知入寶地,進入後才發現一片片池水靜靜躺在大地之中,溫仔圳溪從新莊泰山流經高速公路、五股溼地從成洲進入淡水河,現已成為二重疏洪道的主要水道,沿著溫仔圳旁車道前行可至成洲再外接疏洪一路,春暖花開,南燕歸返,有興趣的遊客不彷靜靜的觀賞大自然譜出的神奇樂章。 

初次造訪認識不多,查詢網路資料後,發現許多有用的資訊網站,心中也不免激起許多漣漪,需要時間整理,只好請大家先看風景照。

 

五股溼地望西雲岩 / 五股溼地望東西向快速道路 / 微風運河夜景

等待黃昏四部曲 落日/夕陽/黃昏/傍晚 

 

落日 / 拱橋 / 靜池水

 

五股溼地的前世今生 

過去百年間淡水河流域淹水近百次,民國五十年左右,台北市急速發展,為了台北市民的安全,政府考慮淡水河下游的疏濬問題。防洪計劃擬定拓寬淡水河口以利疏濬,決定炸開獅子頭,拓寬關渡河口之後,干豆門(關渡)再也不能有效吞吐淡水河口的潮汐。

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使海水大量倒灌,陸上的水流不出去,頓時使洲後村、五股、三重、蘆洲數鄉鎮成為沼澤之國,潮起潮落形成五股沼澤區成為水鳥樂園。

民國57年,台北防洪重新計劃,政府宣佈把包括洲後村在內的三重、蘆洲、五股、新莊一帶低窪之地劃為「洪水平原一級管制區」,全面禁建新房舍及廠房,為將來的大防洪工程做好準備。

民國70年,政府為了解決水患及開發工業區,興築了二重疏洪道,洩洪區內所有居民必須集體遷村,其後疏洪道陷於無管理狀態,居民據地種菜,廢土入侵高速公路旁,使得沼澤面積迅速縮小,堤防外圍工業區污黑髒臭的廢水也排入沼澤區,正式宣告五股沼澤區的死亡。

民國86年環保署以空污費30億補助台北縣政府進行二重疏洪道綠美化工程,經過五年的規劃與施作,到了民國91年這裡的環境已完全改觀,「為縣民找回七百甲綠地」成為蘇縣長很卓越的政績之一。

雜亂的疏洪道全部開闢完成占地四百二十公頃的「二重疏洪公園」,規劃有籃球場、排球場等運動休閒設施及親水廣場等活動廣場,另外包括有疏洪荷花公園、疏洪親水公園、疏洪運動公園、疏洪沼澤公園、疏洪蘆堤公園、疏洪圳邊公園等。提供大眾一個相當廣闊的休閒運動場所,在假日這裡的休閒運動場地到處都是人。

可是就生態觀點而言,二重疏洪的經營模式卻不免讓人擔心。於是,民國93年台北縣政府和荒野保護協會正式簽約,將「五股溼地生態園區」交由荒野保護協會認養,以不干預自然繁衍為原則逐步回復五股溼地原始風貌。 

相關資訊請見

http://wugu.wetland.tw/ 五股溼地

http://www.ren-jian.com/(01)rjbc/04/04-01-B1.html 當一個村落從地圖上消失...

http://chwk.huwei.com.tw/p4/bridge/bridge1/bridge1.htm 關渡大橋歷史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802433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光一去不復返
2007/03/12 09:59

為了減少台北的水患

從炸獅子頭 築二重疏洪道 建堤防 設抽水站 河岸樣貌年年在改變

我曾見過高灘地在超級大水時發揮過作用 水退之後 一切終將回覆原貌

我希望接下來 河水污染能進一步改善

目前的地貌還可以接受

至於過程嘛 就當作記取教訓吧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大自然
2007/03/10 11:13

台灣的沼澤及濕地一直被不當經營
其實是全民的損失
連現在被人工化的河灘地都還是沒有任何改善
也叫人不得不只能嘆氣而已

這些行水區的灘地照理說因該都保持淨空才對
而灘地保有原貌,更是一種對大自然的尊重
填土公園化,其實不是什麼好事

但自己卻也利用自行車道騎車,有時還覺得真對不起大自然呢

每每從土豬仔這些地方經過都趕著路程
能看見這番美景的人,才直正感受到我們生長的土地之美吧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