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關海潮公園黃蝶奇遇記1020625
2013/06/26 19:21:32瀏覽2474|回應3|推薦44

北關海潮公園黃蝶奇遇記1020625

 

通常上班日請休假帶老婆外出時,小傢伙們都在上學。這次,遇上小史1號國中畢業,剛考完試,等放榜,於是有機會兩人外帶一人出遊。問了一下小史1號,想去海邊及咖啡店放鬆,原本腦中浮起的目的地是金山好運道和神秘海岸,有去過而未入選。突然腦中閃過宜蘭龜山島,當作這趟行程的目標也不錯,驅車直行宜蘭頭城烏石港,到了碼頭邊詢問遊艇出發時間、行程及費用時,竟得到今日海象異常,關島一日,只有賞鯨繞島行程,悻悻然離開,今日一開始出遊碰了閉門羹,運氣不太好喔。
也罷,區到港邊小路看看,發現港澳衝浪海灘的小村落,海灘上已有很多年輕人漫步,海潮中更有衝浪客練習,怎看浪況都不大,今天龜山島關門,我還是搞不清楚原因,算了,向北行,前往北關海潮公園小散步,捨棄收費停車場,停在鐵路旁,從小徑進入觀景高台及一線天,今天雖然雲多,走起來也還是頗熱,海岸邊的單面山上下一圈,便已全身大汗淋漓,躲往小徑樹林避日。
這時,今天此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開始上演了,我發現的黃蝶對我們的動作還不算太警戒,彼此之間認定友誼良好,應該是一隻剛羽化的黃蝶。刻意停下拍照的我,無法兼顧蝴蝶與相機,只好改由小史1號上場逗蝴蝶。這戲碼已在很多年以前的動物園昆蟲館上演,小史1號跟枯葉蝶成麻吉,之後還陸續有好幾次機緣,跟蝴蝶親密的接觸。雖對這人蝶接觸不意外,但長達好幾分鐘的身旁蝶舞,讓我家人印象深刻,這絕對是最誇張的一次。黃蝶停在耳後、鼻前、手臂、手指間、背包,很配合我的相機快門,停了好幾次,讓我們雖然在太陽底下曬了好幾分鐘,卻也值得。
今天龜山島沒去成,北關海潮公園的林蔭步道上,卻帶給我們家小史1號驚喜的黃蝶奇遇記,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想知道為何黃蝶對我們那麼有興趣嗎? 原因是我們滿頭大汗,也願意停在太陽下和蝴蝶交朋友,在路邊沒太多野花可採蜜的這時,汗水正好提供黃蝶礦泉水當點心,於是便組成這人蝶共舞的鏡頭。

不到9點便抵達烏石港 無奈龜山島關門 只好留一張蘭陽博物館的倩影 改往他處

烏石港旁港澳地區沙灘上 五彩繽紛的衝浪板 租一天500元

怎麼看 都覺得今天浪況還好

只好從岸上遠觀龜山島背影

北關海潮公園看龜山島

海潮公園屬礁岩地形 海邊有林蔭步道可走

待查

登上單面山 南望梗枋

北望理歐溫泉旅館 及 三貂角

http://gaga.biodiv.tw/new23/s2-93.htm 黑點粉蝶 Leptosia nina niobe
展翅40-45 mm,翅膀表面白色,前翅面有一枚黑色大斑,此為命名的由來,翅腹面白色具纖細的斑紋,質感十分柔和,又稱纖粉蝶,雌雄斑型近似。本屬一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 ,常見於草叢上低空飛舞,行動緩慢。幼蟲寄主山柑植物,幼蟲體色綠色,體表具毛刺。

草蟬 黑色型

它願意停下來 讓我為他照一張相

白色渦網後 躲了一隻蜘蛛 看照片才知

單面山礁岩

黃蝶耳環

http://gaga.biodiv.tw/new23/9308/w37.htm 荷氏黃蝶 Eurema hecabe
展翅寬35-45 mm,外觀近似台灣黃蝶但翅型較小,雄蟲翅膀表面為深黃色,雌蝶為淡黃色,與台灣黃蝶較大差異在於後翅後緣有不明顯的彎角,而大部分荷氏黃蝶的個體翅膀外緣具黃色細毛。成蟲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普遍分布全島,但中南部山區數量較多,常見成群於山壁下的水溝吸水或覓食。本屬有6種,為台灣黃蝶、荷氏黃蝶、淡色黃粉蝶、江崎黃粉蝶、端黑黃粉蝶、星黃粉蝶。

蝶舞戲弄人

黃蝶戒指

黃蝶親親

黃蝶手機吊飾?!

步道上的螳螂若蟲

汽車 火車 比快

北關海潮公園
海潮公園內設有眺望平臺、停車場、公廁、解說牌以及餐飲中心,沿著石板步道前進,可欣賞到樹抱石的奇景以及呈傘狀的榕樹,也可由不同的角度觀賞岩石和大海,到達北關的最高點,可望見中國式涼亭、豆腐岩的景色。公園內置有兩尊古砲,據說是清嘉慶年間所鑄,古意盎然。本區因北有三貂角屏障,東有黑潮流經,許多珍貴的魚類經常出沒在此海域,因此也是釣友們所喜愛的磯釣場。
“北關海潮”聽濤觀浪,氣象萬千,此地巨石嶙峋,驚濤裂岸。宜蘭山脈在北關形成隘口,形勢險要。北關無村無城,只有公園,在巨石與山勢對峙中,設有步徑、階梯迴欄及聽濤涼亭。步道依地勢而築,引領穿越巨岩夾峙的一線天,在崎嶇礁石間巡遊,由觀海台上南望,可遠眺龜山島及蘭陽平原;近看則驚濤拍岸,蘭陽八景中的“北關海潮”非浪得虛名。因此自古即有「蘭城鎖鑰扼山腰,雪浪飛騰響怒潮」之名句,形容北關海潮澎湃壯闊的景致。
蘭陽八景中的「北關海潮」非浪得虛名,自古即有「蘭城鎖鑰扼山腰,雪浪飛騰響怒潮」之名句,形容北關海潮澎湃壯闊的景致。http://www.necoast-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493
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更新路205號(台二線130公里處)
電話 886-3-9780727#8
開放時間 上午8:00至晚上24:00止,休每週二(遇假日順延)、3月、國定假日、農曆春節、選舉日 
收費標準 停車收費標準:大客車:100元 小客車:50元 機車:20元
自行開車:過國道5號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接台2庚線經烏石漁港、外澳、梗枋(加油站對面有7-11)進入北關後,於135.5公里處即可抵達北關海潮公園。公園停車場旁為理歐海洋溫泉旅館。

 

https://kueishan.necoast-nsa.gov.tw/main.php?id=252 龜山島生態旅遊登島申請
每日登島總人數限制,三至五月及九至十一月,期間週一至週五為五百名,週六及週日為七百名。六至八月為七百名。每日登島時間分四時段,每時段登島總人數以一百八十名為原則。
開放時間:
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但每年六至九月得配合天候調整為每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遇天然災害(暴風雨、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發布或平均風力超過六級)或其他不可抗力原因,得依氣象資料臨時宣布本島關閉。

http://material.e-land.gov.tw/ksisland/show-006.asp 烏石漁港遊客服務中心娛樂漁業漁船服務費用參考價格表
http://material.e-land.gov.tw/ksisland/page-002.asp
漁船船名 統一編號 船主姓名 船籍港 船主電話 乘客人數
龜山朝日 CTF3-0024 頭城區漁會 烏石 978-2511;0936-096155 81
龜山朝日 CTF3-0052 頭城區漁會 烏石 978-2511;0936-096155 84
新福豐36 CT3-5801 簡俊男 烏石 0932-263019 90
華棋168  CTF3-0054 林棋山 烏石 0937-163916 90
宏棋 CT3-5831 陳宏棋 烏石 0935-982455 90
超級星3 CT3-5839 沈瑞雲 烏石 0935-982455 90
北極星1 CT3-5756 魏春亮 烏石 0939-310369 94
蘭鯨 CT3-5754 吳政良 烏石 0912-593213 90
凱鯨 CT3-5862 游國照 烏石 0935-760766 94
大發2 CT3-5847 盧澤溥 烏石 0937-453919 43
新福豐168 CT3-5937 簡陳春鳳 烏石 0920-899966 85
噶瑪蘭 CT2-6301 魏利通 烏石 0927-726562 46

國光客運「台北市圓山轉運站-宜蘭頭城」沿途停靠站

圓山轉運站 臺北市大同區酒泉街91

南港車站 台北市市民大道8段與興中路口/市民大道8(台鐵南港車站北2出口前)

捷運南港展覽館站(經貿二) 台北市經貿二路1號前/南港路132號前(2A號出口)

頂埔站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二段350/ 341號對面

頭城站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262/199

蘭陽博物館站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

烏石港站 宜蘭縣頭城鎮港口路15號之30

 

宜蘭轉運站 宜蘭縣宜蘭市校舍路190

 

羅東轉運站 宜蘭縣羅東鎮光榮路291-1/傳藝路三段229

冬山站 宜蘭縣冬山鄉冬山路一段888/對面

蘇澳站 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一段106/115

南方澳站 宜蘭縣蘇澳鎮江夏路8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826983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18:41

下回要拍蝴蝶把你兒子借我看看

是否會出現奇蹟? 誇張到拍照存證都還難以置信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6-27 19:04 回覆:

木柵動物園昆蟲館可以親身體驗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15:50

小史一號長大了,今年都已經國中畢業了? 很帥哦!

老爸送的畢業禮物竟然是犧牲色相為老爸做麻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6-27 17:59 回覆:

畢業禮物?? 偶小時候沒印象家裡有這樣習俗 大多是從學校拿回家

很久沒這樣與蝶共舞囉 那時光越離越遠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11:33
沒能上到龜山島,換得「關島」一遊,從國內旅遊立馬升等變成國外旅遊了。大笑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6-27 12:14 回覆:
雞同鴨講 要不要再送我峇厘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