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次櫻花巡禮
2007/02/27 15:03:11瀏覽5232|回應3|推薦23

再次櫻花巡禮  960220/960223

竹子湖東湖水尾段山櫻花(竹子湖種)  竹子湖湖田國小校園一景

竹子湖湖田國小校園一景                     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草地

大年初三,早晨的台北是個陰雨天,雨從半夜一直下到早上,看了看氣象局的即時天氣圖,雨勢將會停歇,遂決定騎車上陽明山,再次探查陽明山花季的花況。

春節期間,電子媒體持續報導陽明山花季的賞花人潮眾多,加上故宮重新開展,士林中正路交通相當擁擠,路過士林捷運站見到長條人龍排隊等公車上山。

在此說明:花季公車起站為台北車站、劍潭、圓山、石牌、北投。選對起站坐公車,輕鬆又愉快。

 

陽明山仰德大道復興橋頭的路口花圃佇立著2007年花季櫻花標誌,讓人期待今年的櫻花盛開,順利通過管制點,原本慶幸自己不需擠公車,也不用塞車上陽明山,一路心情正愉快,沒想到半路上機車拋錨,傳動帶斷裂,空有馬力及心力,也只好原路滑車下山找機車行求救,由於過年休長假,最後只好棄車悻悻然而去。

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正想坐公車回家時,發現至誠路的住家花園正盛開著琉球緋寒櫻及八重櫻。我想,要不是機車故障,我也不會從這條路進來發現意外之景。

至善路仰德大道路口櫻花季logo           至誠路路旁住戶 寒櫻

至誠路路旁住戶 八重櫻                         至誠路路旁住戶 八重櫻

 

至誠路路旁住戶 寒櫻                            至誠路路旁住戶 八重櫻

至誠路路旁住戶 寒櫻                            至誠路路旁住戶 八重櫻

仰德大道上無機車行,若有需要,滑車到山下至誠路有三家機車行

新鎰昌機車行 台北市士林區至誠路12號之6 (仰德大道復興橋頭轉至誠路)

電話:02-28343759 / 28313711

沒車時才發現很不方便,等到初六機車行開市後修完車,再次上陽明山探櫻花。

路線:

至誠路à雙溪公園迴轉à仰德大道à永公路à東方寺à新安路à王秀杞石雕公園à仰德大道、陽金公路à竹子湖à湖田國小à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à前山公園à紗帽路à泉源路à中和街à復興三路白宮山莊

 

竹子湖頂湖望巴拉卡公路櫻花林         竹子湖東湖段看陽金公路湖田國小

湖田國小山櫻花(竹子湖種)                   竹子湖湖田國小山櫻花(竹子湖種)

永公路農田中的醉蝶花                         陽明山前山公園攤販區

陽明山公園派出所外昭和櫻                 北投復興三路八重櫻

2月底3月初山櫻花推薦:竹子湖湖田國小、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童軍露營場、巴拉卡公路 

3月中吉野櫻:永公路、王秀杞石雕公園、竹子湖 

王秀杞石雕公園八重櫻花林                 永公路住戶 山櫻花(竹子湖種)

王秀杞石雕公園八重櫻花落                 王秀杞石雕公園八重櫻花林

王秀杞石雕公園

位於新安路底燒赓寮新安里站,這是一座私人的石雕工作園,園主王秀杞先生是一位石雕藝術工作者,平時以收集雅石為樂,他將自己的石雕作品與景觀庭園搭配成一座佈置精巧的露天石雕園。王秀杞石雕公園以石頭為素材,石頭的堅硬經由王秀杞的一刀一雕,融入藝術家細膩的感情,刻畫出親情的溫馨,也表現宗教的莊嚴與神聖。閒步園中可以瀏覽相關作品,感受到作品中的鄉土、親情及童真。

 

搭車:於捷運劍潭站或士林站,搭首都客運小17公車,於新安里站下。自文林路轉中正路、福林路上仰德大道,約40分至一小時一班。

開車騎機車:沿中山北路經圓山、士林直上仰德大道,在陽明國小前轉入新安路續行2公里可抵。 

湖田國小山櫻花(竹子湖種)                  陽明山公園派出所旁昭和櫻

北投復興三路炮仗花牆                         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草地 

 

更多照片在

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album.jsp?uid=hw1123&f_BOOK_ID=4052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75067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YI
2007/03/09 11:55

Ryukyu Ying  琉球緋寒櫻 Prunus campanulata cv. Ryukyu-hizakura

http://www.tari.gov.tw/taric/uploads/journal_arc_54-4-5.pdf

歡迎各位大大踴躍提供資訊及意見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美的櫻花 緋寒櫻(竹子湖種)
2007/02/27 16:16

說到竹子湖,大家聯想到的應該是吃山菜、看海芋,可是有多少人知道本土種緋寒櫻還分霧社種和竹子湖種??
引發我今年想找尋竹子湖種山櫻花的動機是因為看到下列資訊:

《本土種緋寒櫻─霧社種和竹子湖種》
在日本人心目中真正的櫻花是山櫻(Prunes Jamasakura),陽明山所栽植的日本染井吉野櫻仍算不上優良純正的品種,至於台灣的緋寒櫻(Prunes Campanulate),花色太鮮紅又朝下開放,予人輕佻的感覺。然南方型的緋寒櫻分布於華南、台灣、日本琉球,能適應較暖和的氣候與較低的海拔,且容易移植或播種培苗,是台灣極具開發潛力和觀賞價值的鄉土樹種。
緋寒櫻在大屯山群計有深紅系的霧社種和粉紅系的竹子湖種,和1920年代一度由霧社移植進大屯山群的霧社櫻(Prunes Taiwaniana)開白色花不同。花期前者約十二月下旬至二月上旬,後者則為二月中旬至四月上旬。
霧社種色彩深濃紫紅,主要分布在仰德大道的山仔后加油站前、土地廟附近和第一賓館、平等里附近菁學橋至鄭厝的山坡上、北投十八份等四處,另外前山及後山公園雖有但量稀。
竹子湖種是較濃的粉紅,花朵較小,主要分布在後山公園、陽金公路的苗圃一帶,竹子湖入口至湖田國小及101甲縣道的入口處等四處,北投面天古道、重光溪畔、觀音山凌雲路的櫻行道樹和凌雲禪寺等,花期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不等。此外北投的頂湖櫻花林及復興路白宮山莊前的櫻行道樹則為新興的賞櫻勝地,花期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不等。
資料出處:http://www.hisport.com.tw/go/go29/index.html 文.圖/林宗聖

原來台灣也有原生種櫻花,山櫻花就是緋寒櫻,陽明山的山櫻花還分成深紅系的霧社種和粉紅系的竹子湖種,可是有些資料卻未提竹子湖種緋寒櫻。

山櫻
學名:Prunus campanulata Maxim.
俗名:山櫻花,緋寒櫻,山櫻桃,寒緋櫻,Taiwan Cherry。
形態特性:中、小喬木。全株稍無毛。葉長橢圓形,長4~12㎝,細鋸齒緣,托葉剪裂。繖形花序具1~4花;花緋紅色,懸垂,鐘狀漏斗形;雄蕊20;花柱與子房無毛。核果廣卵形,紅熟,徑6~7㎜,長約1.5㎝。
生態/分布:產華南及臺灣全島300~2,000m林中,分布日本、琉球。
除模式種外,另有:
花桃紅色,略平開,幼芽紫紅色之栽培品種琉球寒緋櫻(cv."Ryukyu-hizakura");葉較小,菱狀長橢圓形,略具缺刻狀重鋸齒緣,花紅紫色之小緋櫻(P. campanulata × P. incisa);以及花重瓣之重瓣山櫻花(cv. "Polypetalus")臺灣均有栽培。
用途/解說:山櫻花是櫻花類中花色最為濃艷者,不僅廣植於臺灣中低海拔地區,為著名之觀賞花木,亦廣泛栽培於日本東京以南之地區。本種之鐘形花冠筒中富含蜜汁,核果紅熟時亦具甜味,均為森林鳥類之重要食餌。
資料出處: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twtrees/book1/146.htm 農委會台灣樹木解說第一冊

於是決定找遍陽明山櫻花,一探究竟。

公路旁,綠水邊,眾裡尋它千百遍,漠然回首,最美的它卻在湖田國校旁。

雖然我還是有可能會錯認,但我想,即使錯誤,也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eleganturtl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喔~
2007/02/27 15:28
櫻花真的好美好美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