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疏洪道釣螃蟹 1020609
2013/06/10 12:04:55瀏覽6692|回應1|推薦36

 

五股疏洪道從前是淡水河口漲退潮水的漫流之地,記得小時候曾經手拿釣竿,釣線綁上蘿蔔乾,便可開始進行釣螃蟹的趣味遊戲,時過數十年,竟在一個夏日周末午後的騎車趴趴走的路途中遇上,也讓小史2號體驗到他老爸小時候玩過的釣螃蟹,而且上癮了。

 

騎車載著小史2號,原本想去八里米倉國小,在獅子頭關渡橋前就遇上車龍長陣,只好到關渡宮買了熱鐵蛋後,轉回頭到疏洪道兜風,正想去騎腳踏車時,突然瞧見大馬路旁,五股溼地的路口,那塊熟悉的小水溝,竟有人在釣小螃蟹,這種大好機會,怎可錯過,老實說,我已經肖想很久了。趕緊停車,看看別人釣螃蟹,重溫兒時舊夢,也順便觀察濕地的生態。

 

一個從南部北上的阿公,準備好幾支釣螃蟹的釣蝦竿,一小節釣線的另一頭綁上腥魚肉,再準備個水桶,簡單的裝備便可體驗鰾螃蟹的兒趣。相準退潮的泥地上,一個個螃蟹洞,有大小螯的網紋招潮蟹,屬濾食泥沙的蟹類,螯足較小,螯指向下,快速撿拾泥沙濾食。也有兩隻螯一樣大的台灣厚蟹、台灣泥蟹無齒膛臂蟹紅螯膛臂蟹雙齒近相手蟹,這些肉食性的螃蟹,會先用大螯抓住獵物,再用大螯將它撕裂送進嘴裡。釣螃蟹就是利用這些掠食性螃蟹會快速捕食獵物特性,對到嘴的美食會緊捉不放,就可將螃蟹釣到桶中,等釣過一輪,再將螃蟹倒回小水溝中,又可繼續觀察體驗。

 

由於善心阿公有準備很多支小釣竿,有興趣的小朋友,便可圍在小水溝旁觀察泥地生態釣螃蟹,小史2號趁機做釣螃蟹初體驗,小傢伙們一個個專心釣螃蟹的模樣,吸引不少路過的自行車手停下觀看,爸媽帶小朋友近距離觀察車道旁的濕地生態,不管小朋友對螃蟹是驚是喜,這應該是最簡單親近,也不會破壞濕地的體驗方式。

 

曾看過新聞報導有民眾投訴,常見老師或家長教導小朋友,人手一根用竹子、尼龍繩製作的簡易釣竿,帶頭在觀賞步道垂釣螃蟹,甚至直接進入棲地捕捉。釣螃蟹只是一時好玩,但許多招潮蟹被人玩死,就算帶回家養也無法存活,大人的作法只會讓孩子不尊重生命。

 

針對上述說法,我個人則是有正反看法,濕地不能破壞,尊重生命,不帶回物種,這些都同意。但是,若沒有合適的方法,讓小朋友親近濕地,觀察生物的生態,就不會透徹了解生態保育的真諦。今天,疏洪道五股濕地入口的小水溝,提供對生態有興趣、有舊夢的人,近距離觀察體驗的機會,我,幸運地遇上了。

 

http://blog.udn.com/hw1123/6696959 五股溼地 群燕晚點名 也很好玩

疏洪道馬路的小水溝 一群人在幹嘛?

喔 原來是在釣螃蟹

將腥魚肉放到螃蟹眼前 引誘其就食

釣起的螃蟹 清一色都是肉食性的相手蟹 厚蟹

招潮蟹是濾食性 不是釣螃蟹的目標物種

這隻招潮蟹(雌) 有斷過腳  

釣到桶子上的螃蟹 還緊抓著魚肉不放

短短一小時的釣螃蟹體驗 這種生態教育機會少有 比在學校上課還有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740852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0 09:07

二重疏洪道停車場 只收10元硬幣【聯合報╱記者潘杏惠/三重報導】
2013.06.20 03:31 am
二重疏洪道是大台北地區市民運動休閒的好地方,設置有18座停車場,但其中8座收費機制僅能使用10元硬幣,民眾就算有50元硬幣也「行不通」,加上現場無管理人也無兌幣設施,形成「停車場沒零錢不給停」的離譜狀況。
 市議員陳啟能昨天到現場會勘時,有民眾因為身上沒有10元硬幣,只好將車子「倒退嚕」離場。他要求主管機關就缺失進行改善及擴大使用悠遊卡停車。
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對此表示,今年5月接獲民眾陳情後已要求廠商改善,8座停車場中有3座已設置兌幣機,其他5座在6月底前更新停管設備,改為取票繳費方式,民眾不再有繳費不便問題。
至於停車場採悠遊卡繳費等便民措施,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指出,礙於堤外停車場有防汛撤離需求,且部分區域電信線路無法到達,目前僅有部分停車場設有悠遊卡繳費系統,未來會持續推動,希望更便民。
【2013/06/2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