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蟬非彼蟬 1020526
2013/05/29 13:17:48瀏覽2034|回應1|推薦38

此蟬非彼蟬 1020526

正想趁有空的中午,到公園吃便當放鬆一下,沒想到老天爺不賞臉,硬是發展出熱對流雷雨胞,好家在,窗外烏雲已預告天氣有變,只好留在辦公室吃便當。順便做這篇此蟬非彼蟬的記錄。

從去年秋天在水碓及瓊仔湖發現到長吻白蠟蟬http://blog.udn.com/hw1123/6943407 後,今年特別注意它們的生態,前一陣子都沒看到,直到五月底的周日,驚喜發現白蠟蟬在瓊仔湖的烏桕樹上現蹤了,每棵樹上約有1-3隻,共計20隻左右,這應該是今年的第一次發生,據說一年約有三次發生期,最晚在10月初,五月底是第一次,看樣子,暑假時還有一次發生期。

有發現白蠟蟬的紀錄與時間

 

士林芝山岩 生態公園 2010-07-04

渡邊土城彈藥庫三區 2007/06/20

台北富陽公園, 06/02/2012 2011482012-8-4

台北虎山 2011/07/25 姑婆芋 2010822

內湖大崙頭山頂2010/7/23 在附近樹林裡,一隻長吻白蠟蟬正在產卵

象山2012-07-03巧遇保育類~渡邊長吻白蠟蟬

內溝20080802渡邊長吻白蠟蟬20110814

蘆竹2011/6/13羊稠步道

汐平公路200567 渡邊氏長吻白蠟蟬

2009 3/4渡邊氏長吻白蠟蟬

2010-7-21 渡邊氏長吻白蠟蟬

20090718義學坑七月份蝴蝶研調 http://llhgapi.pixnet.net/blog/2

2012-06-06 基隆市七堵區泰安公園 http://kite.biodiv.tw/node/303

2010/9/22在台北內湖的碧山巖附近,巧遇一群(大約十幾隻)長吻 ... 

渡邊長吻白蠟蟬 Pyrops watanabei   Matsumura, 1913

http://gaga.biodiv.tw/new23/9308/w05.htm

體長65-80mm,體型狹長,頭部延伸呈棒狀突出,末端黃色如球狀,全身佈滿白色粉狀,翅型寬大,翅外緣褐色具白色斑點,腹面紅紫色。本種又稱渡邊氏東方蠟蟬,為台灣蠟蟬科中體型最大的,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成蟲於5-8月出現,寄主烏桕或山桕樹幹上,群體營生,以刺吸式口器吸食寄主汁液為食,食性專一,遇到騷擾會以橫向的方式移動躲藏樹幹的另一邊,初齡若蟲淺褐色,休息時身體斜向上仰,猶如坐姿模樣很有趣,為保育類昆蟲但棲息量尚多。

 

http://blog.xuite.net/timlouis/blog/13495081 渡邊氏長吻白蠟蟲-,若蟲

http://blog.yam.com/mariankids/article/30629196 【自然探索】提著燈籠的怪客-渡邊氏長吻白蠟蟲

 

↑渡邊長吻白蠟蟬,頭部延伸成棒狀,端部黃色球狀,模樣像小丑的長鼻。

↑渡邊長吻白蠟蟬,翅型寬廣,翅端褐色具白色的斑點。

台灣保育類昆蟲/渡邊氏東方蠟蟬 頭上大角令人稱奇 2002324 00:00

在台灣18種保育類昆蟲中,渡邊氏長吻白蠟蟲可說是長相最好玩的一種,因為牠頭部有個非常大而且長長的鼻子狀突起,由於身上會分泌蠟質,是早期化妝品粉底的原料,原本在大台北盆地廣泛分布,但隨著高樓林立與人為捕捉後,族群數量已經愈來愈少。

渡邊氏東方蠟蟬原名渡邊氏長吻白蠟蟲,其得名就來自於牠頭上那根長長的角,生物學者們到現在還不確定這根長角倒底有何作用,因此猜想可能是用來嚇阻敵人之用,加上白蠟蟲屬於蠟蟬科,身上會分泌出蠟質,因此被稱為長吻白蠟蟲,而且還被取了個諧音的外號叫做「白爛蟲」。

渡邊氏東方蠟蟬是台灣蠟蟬科中體型最大的一種,也被稱為渡邊氏長吻蠟蟬,在台灣北部低海拔山區算是比較常見的昆蟲,包括陽明山、四獸山或坪林等地的次生林或人造林裡,都不難發現這種不會叫的「怪蟬」,不過因為還沒人清楚牠的生活史,也沒人發現過其幼蟲,因此不少昆蟲學者都在努力解開其生態之謎。

台大農學院長楊平世說,這種「怪蟬」其實並不是蟬類,而是一種和蟬有親戚關係的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因為沒有發聲器官所以不會叫,不但頭頂那支足足有身體一半長的綠角讓人嘖嘖稱奇,配上一對黑亮的複眼,以及宛如綴著許多珠寶如長裙般的大翅膀,「說真的,這隻怪蟬真的很好看呢!」

渡邊氏東方蠟蟬的成蟲還有個很好玩的特性,就是牠很會在樹上橫著走,如果發現有人影接近,就會橫移躲到樹幹後面,如果你在跑到牠面前,牠又會馬上跑到樹幹前面,看過的人都覺得非常有趣。.

楊平世說,由於渡邊氏東方蠟蟬對於特定種類的植物依賴性相當高,一旦賴以為生植被遭到破壞就會跟著死亡,這點足以說明為何原本是大台北盆地常見昆蟲的渡邊氏東方蠟蟬,應該是近十幾年來高樓林立使棲息地消失,才導致數量愈來愈少。

斯文豪氏攀蜥 Japalura swinhonis

斯文豪氏攀蜥(雄) http://gaga.biodiv.tw/9708bx/087.htm

背面密部鱗狀棘刺,具黃色不明顯的斜紋,雄性腹側近基部有黃色寬型的縱帶,喉部較大且有明顯的白斑,口腔外緣白色,具強烈的領域性,通常一棵樹只容得下一隻雄蜥,常見伏地挺身威嚇。

 小暮蟬 Tanna viridis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7/023.htm

體長 20 - 32 mm,體型小於其它暮蟬,體色有綠褐色與褐色型,外觀近似陽明暮蟬,但本種胸、腹間較窄,中胸背板中紋較細,w字形內、外之黑色斑紋也較細,腹末第8節不具白粉 ;雌蟲近似雄蟲但腹部較短,體形較小。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族群龐大,常於晨昏及陰天鳴叫,成蟲出現於4 - 10月,普遍分布全島山區,本種為台灣特有種。

繼草蟬之後,小暮蟬最近也進入發生期,常在櫻花樹幹、台灣欒樹樹幹上,發現這種蟬棲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689195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蠟蟬觀測紀錄
2013/05/31 14:53

0530通北街圓山步道登山口 2隻 烏桕一棵

0530 泰山瓊仔湖牌樓-土地通廟間 20餘隻 烏桕10棵

0531 永春高中公車站 1隻 烏桕一棵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6-08 11:03 回覆:

0606 南港公園 南港國宅 烏桕6+3棵 白蠟蟬摃龜

0608 泰山瓊仔湖 數量穩定 有兩兩聚集之勢   義學停車場後老烏桕樹 未發現白蠟蟬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6-01 18:44 回覆:

0601 通北街力行三號公園週邊道路 約有6-7棵烏桕 紀錄到1+1+1+1隻

0601五股水碓公園 5棵大烏桕 紀錄到1+2隻

0601五股北56-1鄉道 陳朝宗公園對面及附近路旁 3棵烏桕 紀錄到 3+4+2隻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6-02 15:46 回覆:
0602 泰山瓊仔湖周邊道路 烏桕 數十棵 白蠟蟬族群~100隻 族群穩定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6-03 18:59 回覆:

0524 大漢溪新海濕地 烏桕10棵 白蠟蟬 摃龜

0603 大湖公園池畔及停車場 烏桕10-20棵 白蠟蟬 摃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