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之天溪園生態 1020515
2013/05/17 15:31:02瀏覽4649|回應1|推薦35

 

上一次探訪天溪園是在前年秋天,http://blog.udn.com/hw1123/5699523秋探天溪園生態祕境 1000927,這次趁著初夏百合花開時,帶著老婆一起探訪內雙溪的山林,就先從天溪園逛起,再到內雙溪生態中心探百合,http://blog.udn.com/hw1123/6507247 初夏的山林旅遊 內雙溪自然中心 1010524,這樣的行程安排正好躲過下午的北部地區萬安演習。

一時忘記天溪園上下午各有一梯而已,本想趁早跟團進入的打算破滅,只好在遊客中心附近逛逛,運氣還不錯,跟一隻銀斑小灰蝶交朋友,順利照了好幾張近拍。原本計畫有個好天氣的奢望也未成真,天溪園內濕氣依舊重,光線陰暗,沒太多目標的昆蟲出現,蜘蛛大概是今日族群最多的節肢動物,努力找蟲,竟找到螢火蟲,留下紀錄囉。

http://gaga.biodiv.tw/new23/9309/w12.htm 銀斑小灰蝶 Curetis acuta formosana

展翅 37 - 44 mm,觸角黑色不具白斑,雌雄翅膀表面顏色各異,雄翅面黑褐色,中央有橙色斑,雌黑褐色中央具白色大斑,翅腹面雌、雄差異不大。本屬2種,外觀與台灣銀斑小灰蝶近似但本種後翅外緣有明顯的角突,近肛角處明顯的波浪狀凹陷,台灣銀斑小灰蝶外緣較平滑,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但數量不多,幼蟲寄主豆科的台灣葛藤,常見停棲樹冠層,雄蝶具強烈的領域性,也曾見於溪邊食水液或鳥糞,在陽光下閃爍銀白色光澤十分耀眼。

杜虹花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8/064.htm 鳳斑蛾幼蟲 Histia flabellicornis ultima Hering

本屬一種,本種又稱重陽木螢斑蛾、重陽木鳳斑蛾、茄苳斑蛾,幼蟲寄主植物茄苳,體背紅色具肉質的棘突, 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常見於寄主植物附近飛行,和型態近近似的無尾鳳斑蛾相校,無尾鳳斑蛾寄主樟科植物,成蟲前翅外緣內凹,後翅外緣頂角弧圓不具尾突可以區分。

土蜜蜂與車前草雄花

http://gaga.biodiv.tw/9507bx/959.htm 細紋貓蛛  Oxyopes macilentus

雌蛛體長4.5-13mm,雄4.3-10mm,體型細長,腹端漸狹,體色多變,頭胸及腹背中央有4條紅色或黑色的縱紋,中央的2條內具橙色或暗色分布,各腳細長,停棲時習慣將前面三步足合併,後步足向後伸,雄蛛體型瘦小,觸肢細長,末端膨大。本屬2種,本種又稱條紋貓蛛,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體色及大小差異大,常見棲息低矮的草叢或枝葉間尋找獵物,雌蛛有護卵的行為。本屬歸類於 貓蛛屬,腳與上顎具有細黑中線。

http://gaga.biodiv.tw/new23/000x/s6-622.htm  大銀腹蛛 Leucauge magnifica

雌蛛體長 13 - 15 mm,雄蛛 8 - 12 mm,頭胸背板灰綠色至黃綠色,腹部背面還有三條黑色縱帶,中央的縱帶呈分枝狀,縱紋達腹端,各腳綠色。本屬有7種,本種又稱大銀鱗蛛、縱條銀鱗蛛,體型甚大,兩肩不具黑斑,織空心圓網,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棲息步道、溪邊或草叢環境,為本屬中最常見的種類,從低海拔到中高海拔可見,一般夜晚織網但白天也很容易看到。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9/071.htm 是誰吐的口水?

泡沫蟲躲在巢裡不怕天敵攻擊,在巢裡吸食莖液,不愁三餐,舒適又保暖。泡沫蟲就是沫蟬,同翅目沫蟬科,常見的沫蟬有紅紋沫蟬和小紅斑沫蟬,但沫蟬的種類很多,有些身長不到 5mm,體態樸素,保護色良好不容易發現。

食蚜蠅與野牡丹

相思樹初夏開花

http://gaga.biodiv.tw/9507bx/613.htm  聯美苔蛾  Miltochrista convexa

http://gaga.biodiv.tw/9505/x14.htm 黑翅螢 Luciola cerata

體長8.5mm,頭部黑色,觸角黑色11節,前胸背板橙黃色,小楯板橙黃色,翅鞘黑色,各腳黃褐色,脛節以下黑色。雌雄外觀近似,雄蟲發光器為2節,雌蟲發光節一節,雄蟲腹面黑色,雌蟲腹面橙黃色具黑色斑紋。本種與黃胸黑翅螢很像但體型較小,雌雄腹面的顏色也可作為辨別依據。本屬有10種,本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3-5月出現,夜間發出黃綠色的光尋找配偶,數量多時十分壯觀。

http://gaga.biodiv.tw/new23/9411/166.htm 盲蛛

雖然也有八隻腳但不是蜘蛛,蜘蛛身體構造分頭胸、腹兩部分,盲蛛則頭胸部和腹部間無明顯分隔,大部分的盲蛛步腳細長,不吐絲。盲蛛依食性可分為植食性與肉食性兩種,植食性種類步腳細長,上顎及觸鬚無明顯特化,肉食性盲蛛步腳粗短,上顎及觸鬚特化成鋏狀之捕食構造。

節節花

水量豐沛的天溪園瀑布

七葉一枝花

金毛苔

 

【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http://www.ymsnp.gov.tw/nweb/3379.aspx

「天溪園」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南側,是台北市士林區內雙溪支流「內雙溝溪」的一個集水區,區內屬於亞熱帶闊葉森林生態系,特殊氣候條件下所孕育出的東北季風林是重要的特色。總面積約八公頃的天溪園因為處於斷層帶,又有內雙溝溪穿流而過,全區瀑布、奇石遍布,溪流終年水量充沛,為天溪園帶來旺盛的生機,整個園區就好像一座低海拔森林寶庫,空氣中負離子含量高達二萬到三萬單位值,是最佳的森林浴場。天溪園是一個壓縮型的植物社會,兼具亞熱帶與溫帶、山頂與溪谷環境混合的特殊生態系,森林發育成熟、植物茂密,由於溪流切割作用,形成許多自成系統的小流域生態區,更形成許多生物棲地環境,因此動物種類繁多,紀錄有昆蟲一百五十一種,兩棲類十四種,爬蟲類十八種,鳥類四十四種,哺乳類七種。

 

「天溪園」早年曾被私人佔用經營土雞城,1997年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收回管理後,為了讓園區的生態休養生息,一直未對外開放,近年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專家學者進行資源調查與規劃,認為天溪園區域資源豐富、區位獨立,又鄰近台北市內雙溪及故宮博物院,交通便利,具教學實驗、解說訓練與生態旅遊潛力,可提供民間團體或各級學校接受自然生態教育、並經由研習或營隊活動,成為一般大眾接觸自然生態、進行國家公園環境教育的示範場所,因此在封園十年後,陽明山天溪園終於重新開園。目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已利用園區內舊有設施,整建完成研習教室、解說廣場及停車場、公廁等服務性設施,提供北台灣居民一個親近自然的新空間,並藉由自然教育推廣計劃的執行,以推動國際生物多樣性保育趨勢,達成設置國家公園環境教育之目標。

 

除每個月最後週一、農曆年除夕至初五、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選舉日不開放,國曆一、二月不開放一般遊客外,其餘為開放日。暫不收任何服務費用。

 

園區每日總量管制參訪人數180人,各單位團體每季僅得申請1次,「一般對象」者每次申請名額以20人為限,接受現場遊客於生態教育中心服務櫃台依序排隊登記個人資料後,於上午10:00及下午2:001梯隊由解說人員帶隊入園參觀。「優先對象」則配合本處解說人力配置,並依計劃書審酌,除現場遊客外,均須依本要點向本處申請核准方得進入。

 

每天早上9:00現場遊客開始登記報到(限制20人入園)9:50入園簡報,10:00入園解說活動;下午12:00現場遊客開始登記報到(限制20人入園)13:50入園簡報,14:00入園解說活動。

 

穿脫鞋、涼鞋、前或後摟空的鞋子是禁止入園,請大家提醒同行者。

梅雨季相思樹開花起至秋末是蚊蟲蛇繁盛時節,請穿長褲、長袖衣服,帶帽參加山林活動。

天溪園生態解說活動約1.5~2小時,請務必團進團出,任何人不得擅離團體活動範圍,所以請不要勉強入園,以免造成團隊的困擾。

天溪園內除了喝水,不得進食。

天溪園地處偏僻,前後不著店,請自備充足的水和適量的餐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天溪園交響曲活動 來聽蟲蟲唱歌2013/04/12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88681

春夏進入昆蟲活動旺盛季節,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5月進入初夏,將在蝴蝶季特別規劃3梯次「天溪園蟲蟲交響曲活動」,由解說員引領民眾探索天溪園豐富的動植物及昆蟲生態。

天溪園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東南邊緣,園內有許多溪流匯合,大小瀑布飛瀉,屬於潮濕的溪谷地形,園內林相茂密植物種類繁多,生態資源極為豐富,常見的鳥類如大冠鷲、五色鳥、紫嘯鶇等;兩棲類如斯文豪氏赤蛙、面天樹蛙、艾氏樹蛙等。

陽管處指出,為使這種喜悅的心情也能讓所有的民眾分享,5月將辦理3梯次「天溪園蟲蟲交響曲活動」,除安排解說員帶領民眾一探有趣的昆蟲世界,園內豐富的生態是最好的大自然教室。

天溪園蟲蟲交響曲3梯次活動分為54518日,歡迎對大自然有興趣的民眾加入,報名費用每名500元,包括晚餐、保險費、活動手冊、車資等。有興趣民眾可至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全球資訊網(http://eip.ymsnp.gov.tw/web/system/apply6/)查詢相關活動資料。

 

 

台北》陽明山天溪園 重新開園2007/05/27 【聯合報/記者朱家瑩/台北報導】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15915

封園10年的陽明山天溪園已重新開園,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長郭步雲大方地向台北都會區的居民發出邀請,請大家炎炎夏日不要躲在家裡吹冷氣,不妨到天溪園走走,一方面認識自然,一方面還可享受天然的負離子冷氣。

位於外雙溪上游的天溪園,早年曾經被私人占用經營土雞城,年紀大一點的民眾或許還曾有到這裡烤肉的經驗。總面積約八公頃的園區因為處於斷層帶,又有內雙溝溪(外雙溪支流)穿過,全區瀑布、奇石遍布。整個園區就好像一座低海拔森林寶庫,負離子高達2萬到3萬單位值,所以也有很多人喜歡到此打坐、練功。此外,園內動植物生態非常豐富,林相完整,其中鳥類就有44種,昆蟲多達151種。

天溪園在1997年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收回管理後,為了讓園區的生態休養恢復,一直未對外開放,一般民眾要入內一窺究竟,僅能參加陽管處舉辦的昆蟲營等教育活動。

多年來,陽管處一直希望將園區規畫成一座大台北近郊的自然教育中心,重新開園後,一般民眾將可以免費入園參觀,但必須由陽管處專人導覽,每天上午10時及下午2時各一梯次,每日限180人,想要入園參觀的民眾可以事先上網預約(www.ymsnp.gov.tw/web/table1.aspx)或電洽天溪園服務站,電話28617905。天溪園可由士林捷運站轉搭小18公車,到聖人橋站下車,再走至善路3336巷進入(約一公里)。

【聯合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634627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態天堂
2013/05/18 17:24

犀利的鏡頭

敏銳的快門

張張照片都漂亮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5-18 22:24 回覆:

Thanks

遠離城市才可見多樣的生態 這一代小孩子緣份沒那麼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