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港公園 山月桃開花1020509
2013/05/11 22:30:00瀏覽1737|回應3|推薦43

南港公園 山月桃開花1020509

瘦瘦的山月桃仔 豔紅領襟綴素衫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19475212.html
時序進入夏天,走一趟登山步道、逛一回林邊小徑,總能看到大家熟悉的月桃花。高大的植株上,掛著瑩亮如玉又染點桃紅的花苞,花朵則是畫著虎紋的色彩,相信喜歡自然的愛花人都不陌生。然而,還有一種常見的月桃屬植物,長得低矮不說,連身姿都是細細瘦瘦的。與一般月桃的高大相比,簡直是大人與小孩的比例,這就是郊山也很容易見到的山月桃。
植株嬌小,花朵也和其他月桃大相逕庭。山月桃花序直挺,花朵排列疏落。細看白色的脣瓣上有兩道紅色的斑紋,看起來就像白襯衫縫上兩道紅色波浪領襟;而長長的雄蕊,末端的花藥將雌蕊包在中間,細看還滿精緻有趣的。授粉後,會結出紅色的可愛小果實。

山月桃
別名:小月桃、中位月桃、山月桃仔、紅三七、七葉蓮
學名:Alpinia intermedia  英名:Hardy Wild Ginger
薑科月桃屬(山薑屬)的宿根性多年生草本,原產琉球及台灣,在台灣低海拔山區林下及林緣十分普遍。株高約1m,地下有根莖。葉長圓形或披針形,長20~50㎝,寬5~20㎝。總狀或圓錐花序,花序長15~25㎝,花序的分枝末端有3~4朵花。花萼筒狀,花瓣(花冠裂片)2枚,上裂片小,邊緣反卷。脣瓣大,中間有兩道紅色斑紋。花蕊長伸且彎曲。開花期春末至夏季,結果期夏至冬季。果實:蒴果球形,熟時橙紅,內含種子 4~5 粒。果子除了紅色之外,還有未熟的綠色,半熟的黃綠色,以及即將成熟的橘黃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612388

 回應文章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3/05/12 22:31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5-12 22:51 回覆:

應該是 烏來月桃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不同品種的月桃花
2013/05/12 17:39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5-12 22:55 回覆:

應該是

呂宋月桃 Alpinia flabellata Ridl.
台灣月桃 Alpinia formosana K. Schum.
高良薑 Alpinia galanga (L.) Willd.
宜蘭月桃 Alpinia × ilanensis S.-C. Liu & J.-C. Wang
山月桃 Alpinia intermedia Gagnep.
山薑 Alpinia japonica (Thunb.) Miq.
川上氏月桃 Alpinia kawakamii Hayata
恆春月桃 Alpinia koshunensis Hayata
屈尺月桃 Alpinia kusshakuensis Hayata
角板山月桃 Alpinia mesanthera Hayata
南投月桃 Alpinia nantoensis F. Y. LU & Y. W. Kuo
橢圓葉月桃 Alpinia oblongifolia Hayata
歐氏月桃 Alpinia oui Y. H. Tseng & Chih C. Wang
普萊氏月桃 Alpinia pricei Hayata
紅花月桃 Alpinia purpurata (Vieill.) K. Schum.
阿里山月桃 Alpinia sessiliflora Kitam.
島田氏月桃 Alpinia shimadae Hayata
屯鹿月桃 Alpinia tonrokuensis Hayata
烏來月桃 Alpinia uraiensis Hayata
月桃 Alpinia zerumbet (Pers.) B. L. Burtt & R. M. Smith
斑葉月桃 Alpinia zerumbet 'Variegata'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年了 ?
2013/05/12 12:28

去年回台灣見到月桃花開

匆匆竟然已經一年了, 真快!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5-12 22:45 回覆:

光陰似箭 歲月如梭 人面桃花

這常唸的成語 正好應用到了

唉 好好把握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