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港公園 春夏交際 1020424
2013/04/26 22:58:42瀏覽1031|回應1|推薦41

南港公園 春夏交際 1020424

繁星花 初綻

有夠晚開的日本吉野櫻 粉紅色系

有夠晚開的日本吉野櫻 白花色系

茜草科 紅花玉葉金花

正午的夜鷺 紅了眼

剛換樹皮的九芎樹

九芎(Lagerstroemia subcostata kochne) 
科別 「千屈菜科」(Lythraceae) 
別稱  「苞飯花」、「拘那花」、「小果紫薇」、「南紫薇」、「猴不爬」、「怕癢樹」
特徵
紅褐色的樹皮剝落後呈灰白色,樹幹光滑堅硬,另外聽說由於九芎的樹皮光滑且成片剝落 ,連猴子爬上去都會滑下來,因而也稱為「猴溜」。
葉有極短的柄,長橢圓形或卵形,全綠,葉片兩端尖,秋冬轉紅。

九芎生長快,每年蛻皮一次,新生成的樹皮撐開老樹皮後,殼狀脫落,新皮紅棕色,極薄,古人稱它「樹無皮」,又因為光滑,連猴子爬樹也會溜下,所以又叫「猴不爬」。九芎可說是台灣原生種的紫薇,它可以生長在很乾旱、貧瘠的坡地上。山區崩塌地常以九芎枝幹打椿,除了可以防止土砂崩落外,等到生根存活後,美觀實用,因此,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九芎的木材堅硬,能夠耐白蟻,燃燒容易,火期長,而且不生煙,是早期和相思樹、龍眼樹一樣受歡迎的薪材。九芎花蕾味道淡苦清香,可生食,在山區俗區「苞飯花」,花、根都可入藥。有些地方的地名還與九芎有關,像九芎林、芎林,都可以想像當時曾普遍種植,被廣泛使用。

九芎 老熟的樹皮 紅褐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550073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芎
2013/04/27 18:12
我們家的九芎也脫皮了大笑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4-27 19:53 回覆:
喔 看樣子 每年春夏之交 就是九芎脫掉舊衣服的季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