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庚養生村桐花開 1020418
2013/04/19 13:27:07瀏覽1500|回應0|推薦31

長庚養生村桐花開 1020418

趁載小傢伙複診時,開車就近逛一下龜山長庚養生村,這裡停車比較方便,但是一下車就傻眼了,大草坪剛被割草機給移平,意思就是說,前幾天在這裡發現的綬草,已經被腰斬,無言ing。

今天已經連過三個晴天,草地沒有雨後積水的問題,信步走向寶貝桐周邊的桐花樹,作近距離觀察。 雖說桐花初開,像奶油爆米花,但看多了清一色的新鮮桐花,也會膩。這時,加一點番茄醬調色佐味一番,才另有新味。

桐花盛開,見到蜜蜂、蝴蝶、蒼蠅、螞蟻,眾昆蟲都來享受蜜粉大餐,更高階的食物鏈獵手,當然也不願放過這機會,瞧見蜘蛛、攀木蜥蜴,螳螂捕蟬 黄鵲在後 想必台灣藍鵲,可能也在不遠處吧。

見到夷為平地的草坪 不禁傻眼 綬草 唐菖蒲又斷魂了

花朵後的貓蛛

紅黃配

清一色

雌桐花 也在爆米花

舉尾蟻巡弋花間

喝 花間藏獵手

養生文化村所在的龜山鄉舊路村,早年是一大片荒地(大埔)和紅土台地崩塌的坑谷(舊路坑),當時部分住民引進油桐樹種植,主要是為採收桐子以提煉桐油,附帶的也用桐木製作木屐、家具、陀螺童玩及日用柴火等,每年清明節後滿山紛飛的白亮桐花,除了是賴以維生的經濟作物,也是豐富了好幾個世代人文風情的生活材料。

台灣工業化之後,油桐樹的耕營被工廠取代了,舊路村的山區林相也漸漸被相思樹和五節芒所取代,因為相思樹與五節芒特殊的共生關係,夏季每每會引發山林大火,使既有的油桐樹幾乎消失殆盡。

長庚養生文化村北側育苗區,山壁旁高六米之「寶貝桐」,因著生長在坡間狹谷的得天獨厚位置,數十年來一直幸運的未受到任何傷害,也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挺拔的聳立在她的谷地王國之中,孤芳自賞。在後續的環境開發中,谷地被填平了,也恰好填到桐腳的高度,使這株本來在半山坡的桐樹,變成可以親近蔽蔭的庭園大樹,也成了整片綠地盡頭最顯眼的地標。

尤其是在桐花時節,一樹挑染著雌桐獨有微微紅韻的白潔桐花,和隨風散落佈滿草地上的花雪,形成一股攝人的靜謐和感動,彷彿真能把時間凝結在看到她的那一瞬間裡。

一般的油桐樹每年可以開花二到四次,然而這棵雌桐卻堅持到每年四、五月的晚春時節,待其他同儕第一次的花期將凋敗時,才把蓄積一年的全部能量,一次綻開,這也是她每年唯一的一次;整株鋪滿枝葉的白花,和隨風舞落的雪白花瓣,真成了名符其實的「五月雪」。

初探林口新林步道

台師大林口院區旁的新林步道入口

新寮路觀景台看對面的台師大院區 桐花初綻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5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