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花苦楝 1020318
2013/03/29 19:02:34瀏覽1494|回應2|推薦40

紫花苦楝 1020318

紫花苦楝 連體花

紫花苦楝 正常花

再看一朵 紫花苦楝 連體花

苦楝樹(Melia azedarach,又稱Chinaberry),楝科植物中的著名品種,又稱苦苓、金鈴子、栴檀、森樹等。

落葉喬木,高15-20米。樹皮暗褐色,縱裂,老枝紫色,有多數細小皮孔。

二至三回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卵形至橢圓形,長3-7釐米,寬2-3釐米,先端長尖,基部寬楔形或圓形,邊緣有鈍尖鋸齒,上面深綠色,下面淡綠色,幼時有星狀毛,稍後除葉脈上有白毛外,餘均無毛。

圓錐花序腋生或頂生;花淡紫色,帶有香味,長約1釐米;花萼5裂,裂片披針形,兩面均有毛;花瓣5,平展或反曲,倒披針形;雄蕊管通常暗紫色,長約7毫米;子房上位。苦楝淡紫色的花瓣其實是花萼變成的,真正的花瓣在中央,顏色較深,開花時有著特殊的香味。

核果圓卵形或近球形,長1.5-2釐米,淡黃色,4-5室,每室具1顆種子。

花期4-5月,果熟期10-11月。

 

http://sowhc.sow.org.tw/html/note/tenlin/tenlin02/tenlin02.htm

苦楝樹在中外的際遇大為不同,英語系國家對楝樹的通稱China treechina berry。外國人並不排斥他,也讓旅外的學者更添思念之情。

在中國它傳說被朱元璋詛咒過,冬天凋零枯萎的景象,成了不祥的象徵。加上其味辛苦的果實,使得苦楝的諧音,成了苦苓,也成了「可憐」。因此,漢人的宅院,不但不種植苦楝,甚至欲除之而後快。

苦楝在台東的卑南族。祭師們為喪家除穢時,會手持苦楝花並用手指劃過鼻頭,祈求新的一年帶來新的好運。阿美族人以每年花開為春天到來的指標,當其結果的季節,可以開始用魚藤毒魚。其葉舖襯香蕉做後熟處理會很香;葉煮湯洗搓身體可以防止皮膚凍裂、治皮膚病,取嫩葉摩擦女孩臉部皮膚會變得白嫩。

苦楝素也是生物高效殺蟲劑,可防治100多種昆蟲及數種葉蚤和線蟲。

 

木屐已有悠久的歷史, 木屐材料種類頗多, 有苦楝木屐. 苦常木屐. 江斧木屐等等, 特別是用苦楝木料做的木屐, 因為苦楝木質輕且不易破裂且耐用, 最受歡迎, 只是現今木屐產品業已式微.

木屐,是木底鞋子的通稱, 有關木屐的故事, 要從春秋時代介之推的故事, 說起公元前 770 - 公元前 476年時, 春秋五霸的晉文公早年流亡在外, 生活十分潦倒, 有一次, 面臨饑餓, 臣子介之推割下手臂肉事君, 令文公感動萬分. 晉獻公過世後, 文公被迎回國內就任國 , 宰相介之推不願居功, 偷偷帶著母親到綿山隱居. 文公為了找介之推, 就放火燒山逼他出來, 沒料到介之推意志篤定, 抱著一棵大樹活活被燒死. 文公在哀痛之餘, 就砍下那棵大樹做成木屐, 時時穿著, 並稱呼它為 "足下", 表示對介之推的愛惜之情, 所以, 後人也常用 "足下" 這個名詞稱呼好朋友.

 

http://soil.biodiv.tw/article.files/12%E8%87%AA%E7%84%B6%E5%A4%A9%E5%9C%B041%E6%9C%9F%E8%A9%A9%E8%AA%AA%E5%BF%83%E8%AA%9E.pdf詩說心語苦楝和臺灣欒樹 - 邱志郁個人網站

 

http://jinguas.pixnet.net/blog/post/35096031-%E7%99%BC%E7%8F%BE%E9%87%91%E7%93%9C%E7%9F%B3%EF%BC%9A%E5%A4%A7%E8%8A%B1%E5%92%B8%E8%B1%90%E8%8D%89-(%E9%80%A3%E9%AB%94%E8%8A%B1) 咸豐草 連體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443701

 回應文章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楝仔
2013/03/30 20:34

分享102.3.30 攝 苦楝仔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3-30 21:07 回覆:
中南部花開較早 今年開花時沒有雨來攪局 結果率大增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香
2013/03/29 21:44
清香紫花苦楝 樹下粉迷人 被那幽幽花香吸引........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3-29 22:23 回覆:
這China berry小雖小 卻硬是比Japan berry多了一股香氣 滿樹花盛開時 花香四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