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中港大排新氣象(2)生態篇 1011229
2013/01/02 17:51:38瀏覽1001|回應0|推薦33

新莊中港大排新氣象(2)生態篇 1011229

在暖暖的冬陽照射下,漫步在中港大排是件愉快的事,淺淺的淨水區植栽生長狀況良好。偶然間,發現蒙特登慈菇開花,雙翅目的小昆蟲在花上採蜜,吸引我佇足觀察,腳步放慢,動作放輕,注意到身邊的昆蟲種類越來越多,蜜蜂、蝴蝶、豆娘、蜘蛛,這些小生物原先從這黑水溝中銷聲匿跡,或許因為外來的植栽動作,帶來一絲絲生氣。但也得需要有一定水質,才能讓這些小生物留下。這一切得來不易,得要好好把握機會珍惜。

 

家長腳蜂  Polistes  (Gyrostoma) jadwigae  Dalla, Torre, 1904

http://gaga.biodiv.tw/9708bx/729.htm

 (胡蜂科 / 長腳蜂亞科)體長17-22mm,體色褐色或橙褐色,複眼灰褐色呈C字型,兩眼間具黑斑,中央有3枚單眼,單眼黑色,前胸背板前緣及側邊橙褐色,中胸背板黑色內具22短的縱斑,小楯板橙褐色無斑,後胸背板黑色內有2枚橙色縱斑,腹部第一背板黑色,側緣具黃斑,後緣下方有一枚小黑點,腹部長,各節具橙、黑的斑紋,黑色斑紋呈波狀,中央各有一枚短縱紋但各不相連,各腳橙褐色,後腳腿節基部黑色,脛節外側具灰黑色邊線,前中足不具黑色分布。本屬有13種之多,本亞屬4種,本種又稱家馬蜂,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築巢於住家屋簷、花圃或野外的低矮樹林,習性溫和,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http://gaga.biodiv.tw/new23/s7-37.htm

斑眼食蚜蠅  Eristalinus sp.  體長 10 -11 mm,複眼黃色具細碎的褐色斑點,胸部背板黃褐色有4條縱向的黑色斑紋,腹部黃褐色各節具黑色橫帶,其中第一節橫斑較細而淡。生活於低海拔山區,成蟲全年可見,喜歡訪花吸蜜。本種近似種很多,複眼的斑點及體背斑紋各有差異,但習性大致相同。

http://gaga.biodiv.tw/new23/s4-36.htm

黑紋弄蝶 Caltoris cahira austeni  (Moore, 1883)

展翅38-40mm,翅膀表面黑褐色,為近似種中最黑,此為命名的由來,又稱黯弄蝶。前翅表面有7枚白色斑點,下翅無斑,翅腹面斑點和翅表相同,雌蟲近似雄蟲但翅型較寬。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喜歡向陽的野花草叢間訪花吸蜜。

青紋細蟌 Ischnura senegalensis (Rambur, 1842)

http://gaga.biodiv.tw/new23/s3-39.htm

 (細蟌科)體長23-33mm,雄蟲有兩型,藍色和綠色,胸側具黑色條紋,腹部背面黑色,腹側綠色或褐綠色,末8-9節水藍色,從側面看呈L字型。雌蟲有三型,胸部綠色或側緣具褐色縱紋,第三型腹端有藍斑,為變異個體,外觀跟雄蟲近似但腹部一般較粗。未熟雄蟲與近似雌蟲,與其他細蟌相較最接近亞東細蟌,其腹末第8-10節具水藍色,從側面看呈一凸字型。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常見於靜水池塘、溝渠、菜園、沼澤等水域,有些出現在海邊環境,耐棲性高,成蟲全年可見。本屬有三種為青紋細蟌、亞東細蟌、朝雲細蟌,其中以本種分布最廣,數量最多。

青紋細蟌,雌、未熟,合胸橙色,背方黑色。

三突花蛛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2/37.htm

 (蟹蛛科) 雌蛛體長 5 -8 mm,雄蛛 2.5 - 5 mm,本種斑型變異很大,坊間出版的圖鑑及網路蒐尋的資料,標Misumenops tricuspidatus 的斑型有十幾種之多,若加上雄蟲的斑型就更複雜了。日本新海榮一蜘蛛圖鑑本種雌蛛綠色,前胸背板及各步足無斑,腹部水梨狀,中央寬弧圓,背上有一條褐色的縱斑,前窄後寬,近後端中央分離,雄蛛前胸背板有2條黑褐色縱紋,腹背綠色,各腳節間具黑褐色斑。台灣的網路以此種稱名的有白色、黃白色、黃褐色、綠色等多種,體色會隨環境改變具良好的保護色,腹部一般水梨狀,雌蛛近似三角蟹蛛但眼域內不具黃褐色的三角眼罩。本屬TaiBNET網站沒有記錄,世界蜘蛛名錄將本種分類於分布於伊氏蛛屬 Ebrechtella下,有2種,另一種為偽弓足伊氏蛛Ebrechtella pseudovatia ,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隱藏花朵間捕食小昆蟲或同類的蜘蛛,雌蛛有捲葉築巢產卵的習性,巢型粽狀,曾見於茶花及五節芒葉上築巢產卵、護幼。

角蠟介殼蟲Ceroplastes pseudoceriferus() 體長7.5mm

http://gaga.biodiv.tw/9701bx/953-1.htm

食蚜蠅 Syrphus sp. ,體型狹長,頭部寬大,前胸背板黃褐色,背方有一塊黑色具光澤的大斑,小楯板黃褐色,腹背黃褐色,各節間具細窄的黑色環紋,第一節環紋較短,末端尖,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為常見的種類。

http://gaga.biodiv.tw/new23/9204/036.htm

杜鵑三節葉蜂 Arge similis (Vollenhoven, 1860)

 (三節葉蜂科)體長18-20mm,中小型,體色黑色或藍黑色,觸角三節,末節最長呈條狀,前胸背板黑色具微弱的光澤,翅膀黑色,各腳黑色,常見雌蟲於杜鵑葉面尋找產卵的葉片,卵散生於葉緣組織中,幾天後產卵處呈黃褐色,卵孵化幼蟲就地從葉緣取食,最後只留葉片主脈,幼蟲齡期漸大後分散,終齡幼蟲爬到地下結繭化蛹,幼蟲數量多時會影響植枝生長或無法開花。本屬有8種,分類於膜翅目 / 廣腰亞目 / 三節葉蜂科,本種又稱杜鵑葉蜂,幼蟲寄主專一,為校園、近郊常見的蜂類。

http://gaga.biodiv.tw/new23/1213_s2.htm

肉蠅交尾 Sarcophaga sp.

(肉蠅科) 體長 10 - 12 mm,體色灰色,前胸背板有3條黑色的縱帶斑紋,觸角附節為羽毛狀,口器為舐吮式,取食時口吻部會膨脹翻出,利用唾液溶解物質後再舐吸,這種取食的方式最容易造成病菌的傳播。肉蠅是卵胎生的昆蟲,蠅卵在雌體內孵化,再直接生產幼蟲 ,所以打死雌蠅時,幼蟲有時會從腹端爬出來。

http://gaga.biodiv.tw/9506/007.htm

粗腳條斑蠅虎 Pancorius crassipes

 (蠅虎科 )雌蛛體長9-14mm,雄7.8-10mm,頭胸部淡黃褐色,眼域區黑色或黑褐色,眼式周邊有黃色的短毛,腹背褐色,中央有一條黃白色縱帶,至腹端漸窄,縱帶兩邊各有1-2枚白色斑點,各步足淡黃色,第1-2步足粗大,第3-4步足瘦長。雄蛛頭胸部有白色縱帶但前端不及頭部前緣,後端漸窄。本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於葉面等待獵物,棲息低矮的草叢或枝葉,曾見捕食一隻小型的姬鬼蛛但沒有成功,小姬鬼蛛機警脫逃,外觀近似種安德遜蠅虎但其腹部的縱帶呈波浪狀,也近似褐條斑蠅虎但其腹背的白色縱帶至腹端漸寬,變異個體多不容易區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19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