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赤塗崎日落 桃林鐵路末班車 1011228
2012/12/29 13:38:31瀏覽1120|回應0|推薦48

赤塗崎日落 桃林鐵路末班車 1011228

今年最後的兩小時休假 提早下班接小傢伙回家 還有時間 可以趴趴走 找夕陽 騎上機車 沿108線公路 一路往蘆竹海湖去 看看在哪追到夕陽 貓尾崎茶園方位偏西適合春秋天落日 歲末落日躲在山頭

桃北2-1鄉道 往赤塗崎路上半途 有條岔路往第一高爾夫球場 這是今天拍攝夕陽落日的地點 遠方的椰子樹剪影 讓夕陽有南洋風味 再往前以長鏡頭拍落日 看到的剪影不是大園風車 而是工業區的煙囪 有點洩氣

今天日落時間17:12 桃林鐵路末班車正從桃園站一路行使 在夕陽餘暉中 趕到108線公路與桃林鐵路交會處 海山車站 還來得及紀錄這最後一班車的身影

雖然我沒坐過這條鐵路支線 但曾在我數年前在桃園濱海追逐夕陽後的回家旅程中 與這條鐵路少見的列車 有過一面之緣 這次 在夜色中 留下班車最後啟動的身影 再見了 與我一樣年紀的桃林鐵路

桃林鐵路退休 民眾搶搭末班車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2012.12.29 04:50 a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98235.shtml
桃林鐵路最後一班車,昨天下午5點10分從桃園站發車,29日起4天連續假日停駛,明年元旦走入歷史,縣長吳志揚和鄉親搭上列車,體驗這條有45年歷史的鐵路風情,日後將與台鐵研商如何利用。
桃林鐵路3天後告別鄉親,連日不少鐵道迷蜂湧而至,沿線許多點都有人拍照錄影,人潮不斷,昨天下午特別加開一班2點30分列車。
吳志揚率一級主管、民代和鄉親搭末班車,上車前碰到專程從高雄來體驗的民眾「陳情」,擔心上不了車,吳志揚請桃園站長邱邦祺幫忙,儘量滿足在場等候民眾。
列車出發後,搭車的民眾很興奮,李小姐帶著讀國小的孩子搭車,覺得沿線風景很好,特別是虎頭山、中油廠區、海湖濱海路線。
日本鐵道迷鯨井博之和朋友特別請假到台灣拍桃林鐵路,他覺得沿線文化豐富,列車、鐵道都很美。
國小4年級林姓女生和媽媽、阿嬤3代同堂搭車,吳志揚和鄉長褚春來特別和她們合影,縣長還在小學生紀念品上簽名。
吳志揚說,桃林鐵路上沿線串連許多美麗景點,包括虎頭山、台茂、西濱海域、林口電廠等,具有旅遊休閒功能,希望台鐵規畫再利用,最好能同時具備遊憩、交通、懷舊特色,未來要如何利用,縣府將彙整地方意見向台鐵反應。
【2012/12/29 聯合報】

林口運煤列車 鐵道迷深情相送  2012-12-28 中國時報 黃佩珊、胡欣男/綜合報導
啟用達四十五年桃林鐵路和林口運煤列車走入歷史!台電昨日在林口發電廠舉辦紀念活動,上百名鐵道迷蜂擁而至,揮別即將退休的列車,林口運煤列車駛進永恆回憶,懷念的火車聲也畫上了休止符。
這項紀念活動,安排在桃林鐵路旁,台電獨一無二自有黃色柴油機車頭,掛接六節黑色煤斗車,以緩慢的速度駛向典禮台,彷彿在向與會來賓做最後的告別,台電員工合唱團以感傷的歌聲作為回應。
回味往事,酸甜苦辣湧上心頭。已退休的火車長說,他聽了幾十年火車過平交道嘟嘟的警示聲而患有重聽。而煤場工作人員細數運煤卸煤的點滴歷程,退休人員說,早年林口支線沿線多是稻田和零星工廠,後來因為桃園縣發展快速,一開始為了運媒的鐵路,後來為了因應學生和上班族通勤需求,由桃園縣政府向台鐵租用兩節柴油客車車廂,在民國九十四年行駛客運列車,命名為「桃林鐵路」。
這條從桃園至林口發電廠的運煤專用鐵路,全長十九.二公里,當年由台電出資七千多萬元,委託台鐵興建,稱為「林口支線」,是林口發電廠的臍帶,之後台電以運煤費做為抵扣,目前桃林鐵路的資產屬於台鐵。民國五十七年元旦完工啟用,四十五年來挺過能源危機,也安度九二一大地震衝擊,運煤的總量超過五千八百四十六萬公噸,為林口電廠帶來發電補給,也為台灣帶來光明。
林口運煤車是湯瑪士運煤玩具列車的真實版,火車頭要退休了,台電考慮捐贈做為公開展示,為台灣鐵路運煤史做見證,也留給後代追憶。
桃林鐵路將於廿八日傍晚開出末班車後停駛,正式走入歷史,桃園縣長吳志揚將搭乘下午二時卅五分的班車做最後巡禮。位於鐵路旁的桃園高中受惠桃林鐵路免費客運甚多,昨發起送別鐵路的感恩活動。
桃高日前舉辦紀念海報及感謝卡比賽,昨上午八時並於「桃園高中站」為「桃林鐵路紀念花圃」揭幕,蒐集兩千張師生活動照片製成大型馬賽克拼圖,鑲嵌於桃園高中站月台旁圍牆上,底下舖設鐵軌枕木作為永久紀念花圃,周遭並布置得獎紀念海報。


桃林鐵路開出末班車 走入歷史 鐵道迷不捨 未來將朝休憩型交通運輸功能規畫 沿線7車站已設公車站載客 2012-12-29 02:00 中國時報 【甘嘉雯/桃園報導】

台鐵桃林鐵路廿八日下午加開一列特別班次,最後一班次行駛,於六時四十八分劃上句點,鐵道迷相當不捨,擠爆車廂。桃園站長邱邦祺揮揮手說:「桃林鐵路再見!」桃林鐵路未來,將朝休憩型交通運輸功能規畫。
由於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高架化臨時軌路基工程施工,無法再提供桃林鐵路調度火車,因此決定在昨終止最後一班客運列車。
「那時我當立委時,桃林鐵路開駛,我有來搭乘!」縣長吳志揚說,桃林鐵路於民國五十六年興建完成後,主要任務為載運林口電廠所需燃煤,縣府從九十四年十月起,租用兩節客運列車,並增設七個簡易車站,行駛免費客運運輸至今,一日兩個班次往返,七年來總載客量近九十萬人次。
吳志揚希望台鐵能無償委託縣府經營管理,目前初步規畫將其轉型為休閒遊憩型交通運輸功能,並與虎頭山公園、南崁溪自行車道及五酒桶山風景區結合,以賦予桃林鐵路停駛後的新生命。
桃林鐵路停駛後,除了將保留一段珍貴的軌道資源做為懷舊鐵道外,縣府已初步擬定包括休憩綠帶及觀光休閒自行車道、公車捷運系統(brt)、平面輕軌捷運(lrt)及市區道路,評估作業預估明年六月完成。
沿線通勤族的替代交通工具,交通局則在七個車站一百五十至三百五十公尺間設有公車站。乘車需求較高的桃園高中、南祥及寶山等三個站,已與客運業者進行協調。
桃園站長邱邦祺強調,桃林鐵路過去噪音遭人詬病,未來一定會以無噪音的規畫,還給民眾清靜的環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18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