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林美崙科學公園 1011110
2012/11/16 12:42:27瀏覽1957|回應0|推薦22

士林美崙科學公園 1011110

 

第三場假日午後半日遊的目的地挑上了士林科學教育館,這裡還有市立天文館與美崙科學公園,適合親子同遊。開車上高速公路汐五高架道,下環河北交流道,過百齡橋左轉承德路,右轉進士商路或基河路,便可到士林科學教育園區,兩館皆有地下停車場,輕輕鬆鬆逛到下午六點前(科學館假日開放到18:00;天文館周六開放到20:00)

老弟對外星人特展有興趣,65歲以上老人免費,便留下我跟老婆執意在館外逛,一方面是省下雙人套票399元,另一方面,不想放過有陽光的晚秋午後。步行逛過美崙公園一圈,確認相關科學器材與遊樂設施還在,等待下次再訪時,推薦老弟一家到這裡走逛,美崙公園廣大的草地正好面西,在夕陽的金光陪襯下,一切完美。

公園一側是雙溪河堤,堤防上也有種植一整排櫻花樹,只可惜樹齡尚小,可能還要等5-10年的適應期,才有可能見到滿樹花開。河畔自行車道上,騎士來來去去,有陽光的晚秋午後,真適合騎車。逛完一圈,眼見夕陽落入雲中,才滿足地回到科教館前,看看小朋友最愛的滾球,以及商店街裡的科學遊戲,龍博士又出新的益智遊戲,日後破費的時機大概不遠囉。

【美人樹Chorisia speciosa

美人樹原產於阿根廷和巴西,於1967年顧元亮氏由美國引入台灣。美人樹和木棉的樹形有點類似,均為主幹直立,側枝輪生,莖幹具瘤刺。然而,木棉之葉片較大且枝條硬挺有陽剛氣息,是為「英雄樹」;而美人樹則葉較小,且枝條稀疏而柔美細弱,故以美人名之。而且,美人樹的樹幹綠色且基部肥大呈酒瓶狀,故亦有「酒瓶木棉」之稱。美人樹除了會大肚子外,其開花期也和木棉不同,木棉是春天未長新葉前開花,花為橙紅~橙黃色;美人樹是秋天葉片未落前開花,花一般為紫紅色,但另有白花品種。

秋天時的美人樹是最值得欣賞的:枝頭開滿紫紅色花朵,姿態嬌媚溫柔,真像個道道地地的大美人;到了冬天,樹葉已落盡,只剩枝頭垂掛著一顆顆綠色的果實;到隔年春天,成熟的褐色果實會開裂而露出棉絮,經由風吹的力量,綿絮帶著種子可飛翔到遠方。此種種子的傳播方式和木棉一樣,因此美人樹的綿絮也如木棉一樣,可作為棉被或枕頭的填充物。

公園對於生活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休憩場所之一,民國88年在馬英九市長的構想下,將位於士林基河路與美崙街口佔地面積約六公頃的美崙公園,以仿效以色列維斯曼研究院的科學花園理念,將公園規劃成水世界、波世界、兒童遊戲城、步道區四個主題區,總計共有49項趣味科學設施,成為全國第一座結合科學原理的公園,且因緊鄰天文科學教育館,因此吸引不少學術機構團體,紛紛在此舉辦戶外教學觀摩。

美崙科學公園位在基河路與美崙街口,緊鄰天文館與科博館,2002年正式落成,成為結合休閒、遊憩、科學的主題公園。園區內除了一般公園的遊憩功能,並且有「水世界」、「波主題」、「數理主題」、「兒童科學遊戲城」四大主題區及「教育中心」,讓小朋友們可以在遊戲當中將這些觀念融入其中。

美崙公園和堤防間的道路可以免費路邊停車呀!下次也要來停這裡,可以省下一小時20~30元的停車費呢!http://fun.kimy.com.tw/PostDetail.aspx?PostID=10341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05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