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芒 花 火紅 1011027
2012/10/30 13:15:21瀏覽3842|回應0|推薦39

秋芒 花 火紅 1011027

 

第二次紀錄芒花開,離上次紀錄已經五年了。這次,在新店獅仔頭山觀景台巧遇晚開的秋芒,火紅的花色令人驚豔,也見識到忙碌的中國蜂穿梭其間,採集花粉當成冬天的存糧。

芒草,閩南語「菅芒」,一般人熟知的名稱為「五節芒」,不過,根據李瑞宗博士的說明,台灣的五節芒並不如想像中常見,一般在南部見到的機會較高,且開花季節應為春夏之交(端午節/午節芒),秋天的芒草則應為「白背芒」,葉背帶有白粉而呈現銀白色,五節芒的葉背為綠色,是區分兩者最佳的方式。

原以為芒草花跟其他禾本科的植物一樣,靠著風傳播花粉的,沒想到這青黃不接的季節裡,蜜蜂也會以芒花作為收集花粉的蜜源植物,也有瞧見食蚜蠅,只是沒機會拍下。

順便記錄不怎麼起眼的芒花,白背芒為大圓錐狀花序,雌雄同株,每枝花穗由數不清的小花構成,剛開始整串花穗呈紫紅色,成熟後便轉為黃褐色或灰白色,十月、十一月份是高峰,到了冬天時,小小的芒籽便是野鳥跟其他生物的的食物來源。

 

秋芒花開 961113/1111/1027/1020/951008

http://blog.udn.com/hw1123/1373103

 

http://chiu0204.nidbox.com/diary/read/7091142
芒花為產粉植物,呈大圓錐狀花序,雌雄同株,初期花穗呈淡紫色,長約30~50 公分,每株花穗會逐次長出70支左右之小支穗,此種小支穗再各逐次開出約100朵小芒花,而兩朵小芒花對生在一小穗末端,兩枝小穗再對生在小支穗上,但小穗柄不等長,一長一短,在小芒花基部長有成束的紫紅色毛,每朵小花具有黃(褐)色像烏魚子的雄蕊3 枚及黑紫色像奶瓶刷的雌蕊(花柱) 2 枚,在每一小穗末端的兩朵小芒花,只有一花能結成果實,穎果長橢圓形,開花後轉為黃褐色或灰白色,成熟時轉為黃色,成熟種子帶白毛,隨著風飛行滿山遍野到處繁衍。
鏡頭下,小芒花黃(褐)色烏魚子形的雄蕊,像跳躍的音符,彈奏秋冬原野最美的樂章。以前曾聽老一輩的人說過,當你輕輕碰觸盛開的芒花時,會「砰!」的一聲爆出雄蕊來,雄蕊的花粉會像一陣黃色的煙霧,噴得你全身都是,如今想想並未言過其實。養蜂場的陳老板曾說過,芒花盛開期,下午3-4點蜜蜂帶回來的芒花花粉最香。


http://living.donghong.info/blog/?p=1804
走著走著我發現怎麼愛姬(機)身上沾滿了灰塵?這一路上並沒有泥土坡之類的。正在疑惑與心疼中,卻不經意觸動到芒花穗,這才發現芒花的花粉如同煙霧般的散了出來。哈,原來芒花是如此傳播花粉的;不過蜜蜂似乎也愛芒花,幫了芒花不少忙呢。

 

秋芒花開像煙火

秋芒花初綻

新店區 新潭路 紅瓦厝土雞城前

秋芒紅白爭艷

耳邊嗡嗡聲 原來是芒花吸引了蜜蜂

蜜蜂重不重? 芒草花梗量給你看

蜜蜂版的特技

倒弔在芒花間 只為了雙腳上的花粉團

前腳緊抓 後兩腳則忙著收集花粉

山頭上的秋芒煙火

暗背景 趁出光亮火紅的芒花

新店區獅頭山登山口平台

真正芒花開是這個樣子 一眼望去 盡是垂吊的雄蕊

夕陽下 蜜蜂依舊趕緊採集花粉 真勤勞

獅頭山頂

 

秋芒花開 961113/1111/1027/1020/951008

http://blog.udn.com/hw1123/1373103

芒草為禾本科芒屬植物,芒屬全世界約20種,台灣有1(五節芒)3變種(即中國芒的變種台灣芒、白背芒和高山芒),以及許多品系變異。另外,芒屬植物的型態易與蘆葦、甜根子草、狼尾草、白茅互相混淆,增加不少辨識困難。

 

(1) 五節芒(Miscanthus floridulus (Labill) Warb)

光復後的植物學家將本種與白背芒混淆不清,終至越俎代庖將白背芒植株較大者,稱為五節芒,植株較小者稱為台灣芒,李瑞宗博士認為這是芒屬植物分類最大的糾纏不清之處。

五節芒葉背綠色,葉下無白粉是最大特徵,乳狀凸起不明顯,花期為三月至七月,有別於其他3變種。分布的重心在中南部海拔250公尺~1140公尺的山區,最高可攀昇至2300公尺的翠峰。大甲溪以北的山區逐漸減少且不連續分布,台3號公路以東的丘陵地是五節芒分布最為密集的地方,大屯火山群如紗帽山、湖底、福壽橋一帶及北海岸等,則在較低海拔處有零星小分布,數量不多。

 

(2) 台灣芒(Miscanthus sinensis Anderss·var·formosanus Hack)

本種為中國芒(Miscanthus sinensis Anderss)的變種,莖稈因土地肥瘠而粗細不一,其最主要特徵為葉下具白粉及鞘身具明顯密毛或細長毛,有時鞘身還會呈現格子狀。本變種花期為九月至十二月。因屬於雲霧帶生育的種類,可視為雲霧帶的指標植物,分布海拔大致自南而北逐次下降(2300公尺至1100公尺),東部山區則較西部山區海拔分布更為提昇。大屯山區並無分布。

 

(3) 白背芒(Miscanthus sinensis Anderss var·glaber (Nakai) J.T. Lee)

在全省分布廣泛且數量又多,其最大特徵為葉下具白粉可與五節芒界分,葉鞘光滑無毛又可與台灣芒界分,故稱白背芒。本變種鞘身無毛但鞘緣具毛,野生於向陽山坡或破壞地。李瑞宗博士提到,昔日曾因葺頂的需求而大量栽培,其栽培的品系計有紅腳種、文淵種、赤葉種、麵線種等,而這些變種實已無法歸屬植物分類的範疇,因歷經先民的百年栽培,早已具有園藝品系的特質。

本變種多分布在受東北季風影響的區域,其分布的海拔高度可達雲霧帶,有時與台灣芒一起生長。如南北兩端的山區橫越公路(陽金公路、北宜公路、南迴公路)則主要生長本變種,但偶見五節芒混雜其中。而其分布重心在大肚台地至大甲溪以北的北部地區,大屯火山群諸高地及其以下大量生長,其分布在硫氣區如小油坑一帶,受熱氣薰罩的芒草花穗呈鮮艷的紅褐色,而其他未受薰罩則呈現白色。

 

(4) 高山芒 (Miscanthus sinensis Anderss var·transmorrisonensis (Hayata) Y.Lee)

本變種亦不產於大屯火山群。其主要特徵為植株低矮瘦小約50公分高、葉片窄約0.50.8公分寬,花序分枝簡單、色深堅硬。本變種分布在雲霧帶(海拔2300公尺)以上的環境,多生長於向陽的礫石坡面,鞘身無毛、植株細瘦。分布範圍與台灣芒有些重疊,可達各主要高山頂峰。

芒屬植物的真空地帶是在大肚溪以南和高屏溪以北的嘉南平原,這裡是本省最重要的農業生產地帶。而大屯火山群全區僅產白背芒和五節芒兩種,真正代表「大屯秋芒」盛景的只有白背芒,從大屯白芒、大屯坪白芒、小油坑紅芒、風櫃嘴白芒以至軍艦岩的白芒均為白背芒的天下;而在春夏間開花的五節芒因數量少且零星分佈,較不壯觀而被忽略。

 

甜根子草

芒草

蘆葦

蘆竹

生長地

河床

山坡

海邊

內陸河邊

土質與環境

石礫地

荒廢地或破壞地

會淹水的泥灘地

泥灘或

河岸土質地

莖與植株

一叢叢分開生長

成一大片

一叢叢密集生長

成一大片

莖一根根分開不長成叢

但密集生長成一大片

莖長成叢

但常不長成片

莖內部

實心

實心

中空

中空

葉形與寬度

葉狹長成條片或劍狀

1 公分寬上下

葉狹長成條片或劍狀

3公分寬上下

葉稍短胖似狹長竹葉

3公分寬上下

葉短胖似竹葉

5公分寬上下

開花期

九月(中秋節)前後

低海拔十一月前後

十月前後

十月前後

花穗剛抽出時

顏色

純白色

紅色系

褐色系

褐色系

花穗脫落情形

只留下中軸

沒有分枝

分枝會留來

形成掃把狀

掃把狀的花穗上

還有穎

掃把狀的花穗上有穎和毛

 

http://m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1117
蜜蜂秋冬季蜜源植物  劉增城
蜜蜂的糧食來自於蜜源植物,從字面上的意義可得之,是指植物的花蜜和花粉能夠讓蜜蜂所利用者。其實大部分的蜜源植物擁有花蜜和花粉,僅提供蜜蜂花粉的稱「粉源植物」,能分泌花蜜,供給蜜蜂採集的叫做「蜜源植物」,然而不管蜜源或粉源植物,一般通稱「蜜源植物」,亦可稱為「蜜蜂植物」。
蜜源植物的花綻放於奧妙的大自然界裡,白天開的花大多數色彩鮮豔,漂亮的彩衣不知「為誰打扮為誰忙」,是不是為了「招蜂引蝶」呢?其實可以風趣的說,是要把新郎打扮的漂漂亮亮,能吸引打動牽紅線的月下老人媒婆蜜蜂的心,而不是真正為了新娘打扮的。因此,吸引蜜蜂作媒傳粉是植物本身發展出一套特殊的本領,和人類「為悅己者容」的意思是相通的。在夜間所開的花,幾乎都是白色的,因為晚間不要那麼漂亮有味道就夠了。因此有油細胞的產生揮發性芳香油之助,不斷的分泌芳香可以吸引昆蟲,加上微風的吹動流通,可使老遠地方的芳香聞的到。
蜜源植物是蜜蜂飼料的基地,也是發展蜂業的物質基礎,所以蜜源植物資源越豐富,蜜蜂就越健康,豐群繁殖也就更強盛了。一般而言,在台灣地區無論野生或栽培的植物分布廣、面積大、花期長,能夠提高大量商品的就叫做「主要蜜源植物」,其中有荔枝、龍眼、柑桔類、油菜、羅氏鹽膚木和茶等等。另外還有區域性的蜜源植物,北部有茶、桉樹、白千層、烏桕和金棗。中部有黃荊、烏桕、荔枝、芒果和龍眼。南部最多是龍眼、荔枝、黃荊和芒果。東部有羅氏鹽膚木、茶。其次是輔助蜜源植物,亦稱「次要蜜源植物」,僅能採收少量的花蜜和花粉,以提供蜜蜂本身維持生活和繁殖的植物,如桃、油桐、梨和蘋果等。其實不論「主要」或「次要」的蜜源,都是具有同等重要而不可忽視的。
談到秋冬季蜜源植物,一般是按照開花的季節來劃分,不過人為的劃分很難加以界定。因為有的花期一年開一次、兩次、多次和四季都開花的。大自然界進入秋冬季後,明顯由綠藍的大地漸漸染上不同的彩衣,告訴人們季節在循序漸進交替運作中改變。而綠色的森林也搖身一變成為彩色世界,楓情萬種是季節變化最大的特色,為四時常綠的青山增添幾許繽紛嫵媚的風貌。
秋季自8月起、9月、10月,冬季為11月、12月和1月所開的花都屬於秋冬季蜜源植物。在台灣地區秋冬季蜜源,可混合從作物、果樹、綠肥、牧草、蔬菜、瓜果、雜草、林木等等蜜源植物簡列說明如下:

1.蕎麥:一年生栽培糧食作物,花顏色淡紅或白色,日出後流蜜吐粉,流蜜以12時最多。最適宜的氣溫以25~28°C,為越冬蜜蜂的好飼料。
2.枇杷:常綠小喬木,總狀花序,花小形,白色有清香,秋冬先吐粉後泌蜜。
3.梅:多年生落葉小喬木,冬季朵朵寒梅綻放枝頭,滿樹繽紛景緻迷人,花有白、粉紅和紅色,產蜜又產粉。
4.香瓜:一年生蔓性草本,雌雄同株雄花數朵簇生,雌花單生,花冠黃色,蜜粉豐富。
5.鵝掌柴:俗稱鴨腳木或江某,每年10~12月間開綠白色小花,產粉產蜜植物。
6.山芙蓉:花色一日三變,晨白、午間桃紅、晚大紅,有千面美人之稱。花期9~12月份,是輔助蜜粉源植物。
7.大葉桉:花白色,7~10月間開花,為輔助粉蜜源植物。
8.羅氏鹽膚木:俗稱埔鹽、山鹽青,8~10月間開花,花色黃白,為台灣重要粉源植物之一。
9.台灣欒樹:夏末初秋滿樹濃黃耀眼的黃花,生長於台灣低海拔向陽山坡。可作為景觀美化即行道樹栽植用,為產蜜產粉植物。其花軸、花梗和花蕾,由黃花轉變成蒴果成粉紅色彩之時,步入初冬季節。
10.雞屎藤:有一股難聞的雞屎臭味,花冠管狀,外側白色而內側粉紅或深紅色,夏秋開花,產粉蜜植物。
11.通草:俗稱通脫木、花草,花黃白色,是粉蜜源植物。
12.五爪龍:俗稱五葉藤、虎葛,多年生半木質藤本,幾乎四季開花,花綠白色,產蜜植物。
13.槭葉牽牛:蔓性多年草本,花紫色美艷,莖葉伸長四季不斷的孕蕾吐芳,景緻美妙,花朵開不完,大地得到裝飾,蜂群也獲得糧食。
14.葎草:多年生纏繞性草本,雄花黃綠,雌花紫褐帶點綠色,花期夏秋兩季,產粉植物。
15.五結芒:秋天來臨天氣轉涼,山區與田野一片白色世界,朝曦逆光觀賞有鮮明輪廓,呈現婀娜多姿、搖曳生風,芒花粉豐富,在秋色已濃的氣候中,有利蜂群的繁殖。
16.兔仔菜:多年生草本,冬春滿園處處開,黃色頭狀花,是重要的粉蜜源植物。
17.黃鵪菜:又稱黃瓜菜,黃色頭狀花,蜜蜂喜歡採集,幾乎在庭院、荒廢地、溪邊和公路安全島有它的蹤跡。
18.小葉灰藋:一年生草本,小花綠色密集成圓錐花序,冬春開花,產粉植物。
19.睫穂蓼:一年生草本,花期冬春季,花被粉紅、紅或紫色,產粉兼產蜜植物。
20.金露花:花冠藍紫色,夏秋開花,隆冬結果呈現澄黃耀眼核果剔透玲瓏,它是產蜜植物。
21.洋落葵:又名雲南白藥,多年生肉質藤本,夏秋開花,色白或綠白,串串景緻迷人,為產粉植物。
22.茶:花白色具芳香,花期自10月至次年2月,粉源豐富,是台灣重要的粉源植物。
23.月橘:常綠灌木,花白色,花香聞名,主花期5月至7月,而秋冬季亦會開花。
24.艷紫荊:為少數冬季常綠喬木開花的樹種,酷似洋蘭又稱洋蘭木,花具香味,產粉又產蜜的植物。
25.炮仗花:每年12月間綻放串串桔紅色花朵,似如炮竹一般極為美麗,是庭院綠化寵兒,也是蜜蜂所喜愛的蜜源植物之一。
26.大王椰子:多年生常綠喬木,花期開花具有芳香,產粉產蜜植物,也是庭園佈置觀賞用植物之一。
27.馬齒牡丹:草本花朵頂生,有黃、白、桔紅和澄紅等等顏色,花型美麗,晨間陽光出現花苞盛開,午後漸閉合,4月~10月開花,產粉產蜜植物。
28.仙草:一年生草本,秋冬季開淡紫色花,產粉植物,炎熱的夏天仙草冰清涼解渴,真透心涼。
29.王爺葵:多年生灌木草本,秋冬季開鮮明黃色花,為輔助粉源植物。
30.一串紅:半灌木草本,花萼鐘狀紅色,花冠紅色至紫色,花期7~11月,蜜粉豐富,栽培於市區花壇、廣場和庭院中供觀賞用。
31.粉紅撲:夏秋間開花,花朵球形呈放射狀,鮮紅奪目,似如女孩用的粉撲,鮮紅艷麗,是園景暢銷樹種之一。
總之,養蜂事業的發展與蜜源植物有密切的關係,國內蜂農朋友們,隨著季節的變化遷移了飼育地點已有相當的了解。而花蜜的分泌影響因素除了先天內在遺傳因素外,在氣候的外在因素都產生影響,諸如溫、溼度、降雨量、光照和風等等,還要加上土壤的管理。另外果農與蜂農們應相互扶持與合作才能獲得雙贏,蔬菜、瓜果、果樹得到充分的授粉,蜂農們也同時得到花蜜、花粉的採集。農藥的使用於下午三、四點鐘後對蜜蜂得損害達到最低,尤其要建立共識對自然生態平衡和環境的保護讓我們攜手共同關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99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