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子湖水尾
2007/01/30 11:19:35瀏覽3705|回應7|推薦17

竹子湖水尾 960128 

這週末冷鋒來襲,星期天,乾冷的空氣製造了一個好天氣。

每個週末例行的全家出遊,選擇了上陽明山,公車坐到哪,就到哪去玩。

北投和劍潭捷運站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陽明山的兩大入口,這次選擇從北投上山,看看近日的花況。

 

在北投捷運站等車時,公車站牌旁竹叢內的綠繡眼

 

9的車子先來,於是就決定到竹子湖看看,經過東昇路到花鐘的沿線,部分山櫻花、琉球緋寒櫻已先行綻放,至於山上的花況,則還需數週才會盛開。

 

坐公車到竹子湖,通常都是到水尾的海芋大道及溪邊步道,至於頂湖的海芋田則是適合自備交通工具及健行的遊客。

 

水尾橋公車站旁的海芋田

 

寒冷的天氣,使得到竹子湖的遊客沒那麼多,海芋花雖有開了,不過要找到花況好的花田,還需要費心找一下。大部分的時間到竹子湖,都會遇到霧鎖竹子湖,這次則是幸運遇到晴天,可以一覽四周山況,不過,還是最喜歡在有薄霧的天氣到竹子湖賞海芋。

 

迷霧中的浪漫(去年的花季)

  

藍天下的海芋田

 

由於今年是暖冬,據說2007年的竹子湖海芋季將會提前在3月10日緊接著陽明山花季後展開。

 

百花爭妍(去年的花季)

 

攜手相伴採海芋

 

竹子湖是由小觀音山、大屯山和七星山環繞的一個山坳。七星山噴發熔岩將山坳的缺口封閉,使得溪水與雨水在此蓄積,形成了堰塞湖。南方被雨水逐漸侵蝕出現一缺口,所以現今的竹子湖並無積水。全區因熔岩流分隔為水尾與頂湖。

 

水尾地區的海芋田

 

日治時代,日本人因為吃不慣台灣早期生產的米,即引進稻米種苗,在全台各地試種。竹子湖地區由於封閉的地形與特殊氣候條件,使得試種的「中村種」水稻試驗成功,並於日本舉辦的稻米比賽中得獎。由於當時日本人稱台灣為「蓬萊仙島」,故將此米稱為蓬萊米,竹子湖也成為「蓬萊米的故鄉」。但近年來由於種種經濟活動之改變,以及受到觀光事業影響,此地已幾乎全為經濟作物如花卉、蔬菜所取代。不少的農家已改種具有高經濟價值的花 卉、盆栽,當地農家有鄉野味的地瓜湯、芋頭米粉,現炒高冷蔬菜,也吸引了大批遊客,每到假日,狹窄的產業道路上停滿了車輛,也改變當地本寧靜悠閒的氣氛,對當地景觀與整體的遊憩品質造成了莫大的影響。

 

竹子溪親水平台

 

更多的照片在

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album.jsp?uid=hw1123&f_BOOK_ID=40527 

 

位置:北投區湖田里內

交通:

一、自行開車:   假日花季不適用!!

1、主要道路:士林中正路→褔林路→仰德大道→山仔后→格致路到底至中山樓後,左轉依指標進入陽金公路,再前進約15分鐘時間即抵。

2、替代道路    推薦 1 / 3

(1) 從外雙溪上山:士林中正路→右轉至善路→故宮→明德樂園左轉上山→平菁街→菁山路→山仔后→格致路→左轉進入陽金公路,依指標前進,約15分鐘即抵。

(2) 從天母上山:天母北路→行義路→泉源路→紗帽路→格致路→左轉陽金公路,依指標前進即抵。

(3) 從北投上山:大業路→泉源路→東昇路→湖山路→轉入陽金公路,依指標前進即抵。

 

二、大眾運輸:搭乘捷運至北投站,轉搭小9路公車,陸續經過新北投、大同之家、陽明山、第二停車場等,至竹子湖水尾橋站下車即抵達。或是在陽明山公車總站搭乘108遊園公車、皇家客運金山台北線到竹子湖派出所站下車步行進入。

 

海芋需要活水源頭

 

愛 漫延在海芋田中

 

大南客運 陽明山花季公車網頁

http://www.dnbus.com.tw/line/pic/s9p.jpg 

http://www.dnbus.com.tw/line/pic/s9.jpg 

http://www.dnbus.com.tw/line/images/96flowerline.gif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98659

 回應文章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對對
2007/05/07 11:24

就是這裡,只不過它的小徑上多了彩色海芋裝飾,

變得漂亮多了!呵呵…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3-24 19:50 回覆:
這裡是竹子湖水尾的苗榜海芋園
想逛花園賞花者 可到這裡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獎
2007/02/05 16:26

不好拍 真的不好拍 裝備還只有傻瓜相機

等車時 總會東張西望 注意一下身邊的景物 那是奶奶發現的

當相機焦距拉到五倍 主角清楚出現在鏡頭內 (這張照片有經裁切處理過)

就會像中統一發票普獎一樣高興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繡眼
2007/02/05 14:22
真可愛,牠們活潑好動,不容易拍呢!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避開人潮
2007/01/31 19:00

我也不喜歡人多的時候 等小9公車也是一種折磨

不過 能怎辦呢?  每年時間一到 總忍不住想上去看看

不怕天氣不好 避開人潮 趁非假日時 漫步於迷霧林中

相信是竹子湖常客的最佳推薦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很多店有地瓜湯,冬天去超好吃的
2007/01/31 14:10

上次去,車多到沒地方停

想著,下次踩單車上去,但單車二次都從陽金過門而未入

老毛病又犯了,人多的觀光點不想走

但帶家人一起同遊很棒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霧中的白色浪漫
2007/01/30 19:09

晴空之下看海芋,有些刺眼。

相較之下,漫步在有點薄霧的竹子湖賞海芋更顯得浪漫些。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戀花
2007/01/30 18:52

一直很喜歡海芋

可惜沒去過竹子湖

真美